本地新闻 > 正文

龙头股遭减持,油价暴跌对新能源伤害几何?

2020-03-19 11:1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分享到:

全球股市近来频繁熔断,一度被视为“避风港”的国内A股也难逃波及。3月16日收盘,当天A股全线收跌,三大股指皆创节后新低,超百只个股跌停。在席卷A股的风暴中,之前因为特斯拉而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大跌9.87%,几近跌停。在2月7日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169.89元)之后,宁德时代开启震荡下行的趋势。

但此次股价的大幅波动,或许与大股东减持有关。3月13日,宁德时代曾发布公告称,宁德时代第五大股东招银叁号、第六大股东招银动力计划于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和(或)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4416.8万股。

作为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至今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宁德时代成为零部件企业在全球市场打开局面的先锋,自然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强势追捧。2018年IPO发行价25.14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首日市值786亿元,巅峰时,宁德时代的市值一度达到3751.85亿元。

也正是因为其龙头地位,宁德时代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外界的关注。尤其是此次减持,恰好与原油市场的油价大幅下跌重叠。再联想到国内新能源补贴退坡、电池供应商白名单取消,不免令人忧心。同时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9705辆,同比大跌59.5%。

此时此刻,产业上游释放的信号,是否预示着新能源产业的衰弱?新能源产业的抵抗力还没有这般脆弱。

国内油价兜底

美联储降息引发恐慌、沙特增加原油供应,将国际油价拖至4年来的最低点。原油价格极有可能一降再降。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预计油价低迷将持续更久。英国石油CFO Gilvary也认为,油价可能会较目前水平继续走低;针对中国,Gilvary还曾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削减石油需求。恰逢今年国内第五次油价调节窗口期(3月17日24时)开启,国内油价重回5元时代。

需求降低、产量增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这一系列变化令新能源汽车相对燃油车的使用成本优势日渐被压缩。

 

但油价对新能源汽车造成的压力到此为止。3月1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线巡视员彭绍宗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已经跌破每桶40美元,突破了国内油价设定的40美元的“地板价”。当日24时,国内油价将按照对应40美元的水平调整,低于40美元的部分不再下调。

所谓的“地板价”源自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其中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设“天花板价”和“地板价”,其中调控上限(天花板价)为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价)为每桶40美元。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区间,国内油价也不再做出调整了。当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此项机制意味着国内燃油车使用成本将维持稳定。每公里能耗成本相差数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应有优势得以延续。

国外法规护持

海外市场,新能源车的销量节节攀升。1月,欧洲市场新能源车注册量达到7.5万辆,增幅高达121%。进入2月,欧洲几个主要的乘用车市场上,新能源仍然保持了可观的涨幅。德国1.65万台(同比+141%),挪威7055台(同比19%),英国4566台(同比+117%),法国1.33万台(同比+221%),荷兰7037台(同比+72%)。

与中国的情况类似,海外市场新能源车的快速增长也得益于政策的引导。

尽管特朗普一度威胁取消新能源车补贴,但政府最终决定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进行税收免抵7500美金。并且,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提出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法》讨论草案中要求,将补贴退坡门槛从过去的20万辆提高至60万辆。

欧洲市场同样旗帜鲜明地给予新能源车政策支持。以法国为例,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60g/km的车辆无需缴纳公司汽车税,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20g/km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可享受6000欧元的奖励,从单车补贴的金额来看,这一补贴力度已经反超国内。

德国也有大幅提升补贴的计划,拟在2021到2025年期间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对售价不高于4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提高50%,不高于6.5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提高25%。

补贴到位,罚款也是重拳出击。

据市场调研机构PA Consulting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多家欧洲车企将因难以达到排放标准而受到监管机构高达约3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90亿元)的罚款,其中欧洲13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超过145亿欧元(约合人民1111亿元)的罚款。

为什么如此多车企面临如此高昂的罚单?这要从欧盟极为严苛的排放标准说起。

2009年时,欧盟通过法案,要求2015年时欧盟范围内新登记乘用车的平均C02排放不超过130g/km,到2021年时不超过95 g/km,相当于使用汽油发动机的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为3.24L。今年,达标率要求为95%。

而且欧盟的排放标准愈发激进。根据欧盟理事会去年通过的EU 2019/631号法案,到2030年各个厂商在欧洲销售的乘用车的单车C02平均排放量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减少37.5%,即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要降到59.375g/km,对应的百公里油耗是2.55L。这已然超越了内燃机技术的极限。

如果真如PA Consulting预计,大众汽车今年将不得不支付45亿欧元的罚款。那么刚刚走出“排放门”阴霾的大众(2019年营业利润170亿欧元,同比增长22.3%),将又一次因为“排放”遭受重创。因为同样的理由,彭博社预计戴姆勒或将面临约15亿欧元的罚款。

在全球范围内政策和法规的加持下,新能源车已经成为车企和用户的必选。大众、丰田、宝马、通用、奔驰、日产、福特、现代起亚、本田等众多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动辄投入数十亿资金。这些庞大的力量给了新能源产业发展不容小觑的加速度。短期的行情波动或许令人沮丧,但产业发展的基调绝不会因此动摇。而宁德时代因大股东减持引发的股价震荡以及唱衰新能源的论调可能只是一种过度解读罢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