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奥迪品牌的内战 奥迪Q5L和A4 allroad对比

2020-01-06 08:45 来源:易车
分享到:

关注这两款产品的消费者,很可能压根儿就不会看对方一眼,因为一个是热门、有面儿、大块头的SUV,一个是冷门、个性、阳春白雪的旅行车。如果说上一代浑圆的Q5和A4旅行车没多大关系,那么这一代Q5L和A4 allroad放在一起,SUV越来越不粗旷,旅行车也可以非常强悍,那我们还在纠结什么?

A4 allroad由于马上要面临改款和国5大限的到来,所以有了很大幅度的优惠,我想2020款国6来了之后,恐怕就没这么便宜了,毕竟它的销量基本可以忽略。Q5L的大幅度优惠是常态化的,而且2020款的配置也有小幅度改变,比如座椅增加了Alcantara材质,充电口改为type-C。

即便优惠之后高功率的Q5L还是比A4 allroad贵,但是潜意识里大家都认为Q5L是降维打击,而A4 allroad贵是因为进口车导致的,在出身上Q5L仿佛高了一等。

两车的占地面积基本相同,长宽只有细微的差别。标轴的A4 allroad也有着超过2800mm的轴距。但是在高度上相差了20多厘米,在车内高度上Q5L有着绝对的优势,而很多人在意的驾驶视野,也是高车身的SUV明显更敞亮。

这俩车内饰的差别就像iphone X和iphone Xs的差别一样小,屏幕、挡杆、空调面板一模一样。虽然车身宽度也差别不大,但是SUV的高坐姿,让Q5L的前排空间稍稍显得宽裕一些。坐在车内你肯定感受不出实质的区别。

这一代Q5L新增了MMI touch系统,触控板面积不小,识别率也比较好。让Q5L的科技感更强了。A4 allroad这方面有退步,2019款由于中控操作面积有限,将触控板和方向键融为一体,使得触控板面积比较小,手写功能虽然有,但是操作空间较小使得这个功能成为了鸡肋,即将到来的2020款取消了MMI这部分的实体按键,改为一个储物格。

SUV对比旅行车最明显的区别就在后排空间的差异。Q5L的靠背比较直、坐垫填充感有些软,但是头部和腿部空间都非常充裕,可以相对自由的找到合适的坐姿;A4 allroad的后座可以保持舒服的坐姿,但是腿部和头部没有太多剩余空间,即便再舒适的坐姿,不能自由活动,会降低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

SUV也被戏称为“四不像”车型,它的长处便是集众家之长。行李厢内部的功能和A4 allroad的一样,小置物空间、固定物体的松紧带、大网兜的挂钩等旅行车的设计都照搬过来,并且在车厢高度的优势上,令它比A4 allroad多出50L的空间。标准状态下,Q5L为550L,A4 allroad为500L。

旅行车碾压轿车和两厢车的行李厢空间,在SUV面前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而这一点在很多人选车时,就可能成为决定性的一票。毕竟在其他层面它们的差距都太小了。

Q5L和A4 allroad使用了同样的动力总成,高功率的2.0T发动机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在A4 allroad上没有任何质疑,但是放在中型SUV上就显得有些过于温和了,虽然这让Q5L表现出的行驶特性非常接近轿车了,但是同样带来了比上一代Q5更低油耗的表现。

在四驱系统上这两台车也是完全相同,A4 allroad是较早使用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的车型,放弃了过去使用多年的托森结构机械中央差速器,Q5L伴随着大换代,也是使用了这套由多片离合器和牙嵌饰离合器的四驱系统。虽然官方有一系列的技术说明,但是我认为它还是不如纯机械的托森结构强悍,但是,在同价位你也找不到还使用托森结构的其他车型了,并且对于大部分Q5L能去到的路况,和大部分Q5L的车主来说,这样的改变除了降低油耗和车辆售价以外,也没有其他实质的影响。

总结

我非常喜欢旅行车,它是我最初喜欢汽车时最熟悉的一种车型,我也有无数的玩具或者模型都是经典的旅行车,但是今天这两个产品相比,我绝对会把选票投给SUV。在机械层面基本相同,内饰也在同一水平的两个产品,还是更大一些的产品符合国情,除了后排乘客更自由以外,还有肉眼可见的“更有面子”。而旅行车光凭情怀恐怕还是不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