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产贡献车圈年度首“瓜” 深扒戈恩事件始末!

2020-01-03 15: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第一天,一条新闻推送让小编这颗八卦的心激动不已——卡洛斯·戈恩跑了!

已经被日本警方逮捕、正在被保释的戈恩,据说藏在一个大乐器盒子里,躲过了层层监视,成功从日本逃回了万里之外的黎巴嫩老家!

去年的戈恩事件已经让车圈的吃瓜群众看了个热闹,现在戈恩成功“突围”,不少网友感慨:好想早点在大银幕上看到这出好戏。

图片来源:推特

明天就是周末了,最适合娱乐八卦的好日子啊,咱们就来扒一扒戈恩事件的始末,看看这家伙到底冤不冤。

part1 戈恩是谁

全名卡洛斯·戈恩,不止车圈老司机熟悉他,研究管理学的一定对这个名字也不陌生。他号称“成本杀手”,两年内让濒临破产的日产起死回生,顺利盈利。他的管理方法甚至引来了日本首相的效仿,并深层次地改变了日本企业的运营模式。他号称“可以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曾同时担任雷诺、日产、三菱三家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掌管着庞大的汽车帝国。

他在2018年年底成为日本政府的“阶下囚”,罪名是“少申报个人收入”,东京地方法院认为,戈恩在担任日产汽车董事长期间严重违反信托,此外他还面临虚报收入、将个人财产损失转移给日产汽车等其他三项指控。

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些都是子虚乌有。在抵达黎巴嫩之后他发表声明称,“我将不再在一个受人操纵的日本司法系统中作为人质,那里实行有罪推定、歧视猖獗、基本人权被剥夺,公然无视日本的法律义务以及国际法条约。”

戈恩的父亲是黎巴嫩人,母亲是法国人。他出生在巴西,却成长在黎巴嫩,然后在法国上大学。所以他拥有黎巴嫩、巴西和法国三国国籍,能说四种语言。这次逃亡的终点是老家黎巴嫩,在当地他是当地民众的偶像。2018年12月,在戈恩被捕之后,黎巴嫩一家广告商在首都贝鲁特竖立起18个广告牌,写着“我们都是戈恩”的标语表达支持。

支持戈恩的广告牌

在落地的那一刻,黎巴嫩政府就宣布戈恩是合法入境,且受到黎巴嫩政府保护。黎巴嫩内政部长马奇诺克更是强硬地宣告:“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太阳烤焦的。”

part2 临危受命

1999年,日产汽车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当时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已经从金融业界蔓延到实体行业,日本汽车产业也受到拖累。在日本三大汽车商里,丰田依靠海外市场和良好的口碑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势头。本田则在泡沫经济中寻得新的契机,大力推广物美价廉的轻型车颇受好评,一举超过日产成为业界第二。而日产,一味的追求高技术,高价格的高级车的战略计划被泡沫经济崩溃冲击的一败涂地,新车销售乏力。

到1998年日产全球销量不到25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不到20%,海外市场占有率不到5%,负债接近3兆亿日元。当时的商业杂志记者以日产的结局为题写了“日本式的经营方式已经结束了”的文章,宣告日产只有破产一条路。

当时的日产社长塙一義四处求人,福特、大众都对日产的巨额债务望而却步,只有雷诺打算赌一赌,向日产注资6050亿日元,并派来了当时副总裁戈恩来“救火”。

这里还得着重介绍一下这位当时的“救火队长”。大学毕业进入米其林轮胎,仅仅3年就被任命为法国工厂的厂长(当时才27岁),35岁就成为北美事业部的社长和CEO。1996年,陷入赤字的雷诺汽车看重戈恩的能力,挖来当副总裁。在雷诺汽车的三年里戈恩关闭工厂,压缩经费,很快就把雷诺汽车扭亏为盈。而也因此,戈恩有了“成本杀手”的名声。

上任半年多,在经过仔细调研后,戈恩发表著名的“日产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就是4点:关闭5个主要工厂。削减2.1万员工。削减50%的供应商,成本压缩20%。卖掉所有与汽车生产无关的非汽车产业,其中包括房地产股票和令日产公司引以为自豪的航天部门。

这一改革方案至今仍在影像日本商界,要知道当时日本公司不仅依然保留着制造业天下无敌的骄傲的,并且公司与供货商一直维持着大家庭式的合作关系。日产濒临破产就是因为死守着日本式经营的招牌,不裁员不开源节流。这一切随着“日产改革方案”的实行被彻底打破。

在戈恩的猛烈改革之下,1999年还有将近3兆日元负债的日产到了2000年就把负债压缩到了1兆日元以内,从99年的亏损6000多亿变成了2000年盈利超过2000亿日元,提前完成改革方案计划。并且在03年就偿还完了所有的负债,日产再次超过本田成为日本第二汽车制造商。

part3 反目成仇

从1999年雷诺注资日产开始,到2002年日产取得雷诺百分之十五的股份,至此全球第一大的汽车联盟组织雷诺-日产联盟正式成立,这个联盟是以交叉持股的方式凝聚了两家世界级大公司。

雷诺帮日产摆脱困境,看似美好却也隐藏着危机,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小蛇“吞”大象的故事,在收购之前,雷诺是一个中等大小的欧洲区域性公司,而日产汽车在全世界17个国家有21个制造中心,年产总量约240万辆汽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大象。

而在交叉持股的比例中,雷诺日产汽车44.3%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日产却只有雷诺15%的股份,而且在雷诺汽车股东会里没有投票权,所以仍是由雷诺汽车控制日产汽车。如此一来,戈恩更像是个“凤凰男”娶了日产这样一个家道没落的“富家女”,当“富家女”逐渐恢复元气,“同患难易、共富贵难”的好戏也就上演了。

2017年2月,日产汽车公司宣布,戈恩从2017年4月1日起将不再担任该公司总裁与首席执行官(CEO)职务。有法国媒体就指责日产,此举是过河拆桥、恩将仇报。戈恩迅速做出反击,2018年4月戈恩以联盟董事长的身份宣布,计划调整日产与雷诺的资本关系,希望全面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也就是不在满足日产雷诺作为联盟出现,而是要推动两家公司的合并。

2018年11月,戈恩在日本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如果罪名成立戈恩的刑期可能要超过10年。而警方调查戈恩的原因是:内部告发。

再后来2019年3月,戈恩获准保释,当然保释条件极其苛刻:10亿日元保释金,24小时住宅出入口监视、只能使用通话功能的手机、不可以上网、每天要向东京法院提交监控录像和通话记录等。

再后来便是这次的岁末大逃亡,对戈恩来说逃亡损失的是10亿日元(6400万人民币)保释金,不过戈恩本人应该对此并不介意,这只是戈恩在日产一年的工资,他的一位家人向法新社表示,“他回家了,他非常开心,他终于自由了。”

part4 清白与否

日本警方认为戈恩逃税、挪用日产公司的资金,但戈恩认为这是诬陷和迫害。戈恩到底有没有罪?我们也能从蛛丝马迹中得到一些答案。

首先对戈恩的指控绝非空穴来风。按照工资来说,戈恩在来日产以后,每年大概是10亿日元左右的收入。当然这是税前,按照日本的所得税率,超过4000万日元,就要缴纳45%,还要加上其他的附加税,戈恩一年到手的工资可能不超过5亿日元。看似也有3000多万人民币的收入,但和戈他每年为企业创造的利润,心里难免不平衡。戈恩经常抨击日本的企业管理层收入太低,作为一个年商上兆日元的企业管理层应该有合适的收入。

在2008年以后,基本上日产已经是戈恩说了算,戈恩想办法让日产多承担自己一些费用,让自己收入高一些就再正常不过了。已经披露的证据表明,在戈恩任职期间,他曾让自己的姐姐在日产以年薪十万美元“吃空饷”。同时还利用日产的资金在法国、黎巴嫩、巴西等购买了4座豪宅。2016年戈恩再婚,婚礼居然选择了凡尔赛宫,据说费用也是日产公司来支付。除此之外还有法拉利等豪车以及每年数千万日元的家庭旅行费用。从这些方面来看戈恩被捕似乎也不冤,难怪法国政府最终都放弃对他的保护。

但就事件整体来看,日本政府还是有私心:法国政府是雷诺公司的大股东,让日产和雷诺完全合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不管怎样,戈恩已经成功逃离日本,虽然日本政府正在和黎巴嫩政府协商,但两国没有引渡条约,大概率可能戈恩不会返回日本。

另外有关戈恩怎么从被严密监视的家里逃走?一些媒体介绍,戈恩是在一个圣诞乐队访问他的家后,藏在一个尺寸超大的乐器盒中逃到关西机场,然后从那里搭乘私人飞机离开日本的。

戈恩藏身示意图

这么惊险刺激的大逃亡,也许有一天真的会被拍成电影,搬上银幕哦。据最新消息,戈恩将在8号举行记者发布会,届时估计将有更多的细节披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