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销量一溜烟下滑的车企,它们踩了哪些雷?

2019-11-13 17:30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早在今年7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已经将今年的汽车销量增长预期从零调整为负5%,瑞士银行等一些国外咨询机构同样对国内车市持悲观态度,它们的销量预测甚至要下滑至6%到8%之间。

上一篇文章我们曾经说过,对大部分车企来说,金九银十过后,完成2019年度销量任务的希望依然渺茫。11月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行业会议上表示:“车市正处于超级艰难的时刻,汽车行业甚至拖累了中国经济增长。”

这并非危言耸听。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在78家主流车企中,有七成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32家车企的下滑幅度超过30%,17家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50%。

这其中就有销量一直稳定排名在前几位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有些跌幅惊人的车企基本已经游走在了破产边缘。比如铃木,自去年起就已退出了中国市场。比如海马,据传靠房地产项目养汽车产业。比如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网传四大破产车企(猎豹、众泰、华泰、力帆)。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销量“一溜烟”下滑的车企怎么“突然”就不行了呢?

先来看看上汽集团

乘用车领域今年累积销量跌幅最大的就是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了。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今年销量均是两位数的下滑幅度。

对别克来说,小排量发动机的引用是其“硬伤”,中国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恶劣印象一时半会很难修复。哪怕让已经退役的前销量担当——凯越重回低端市场厮杀,怎奈已经时过境迁,无力回天。对别克来说,终端的大幅让利让销量看上去还不错,但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细分新车型还是别克的“软肋”。

雪佛兰目前在青岛终端经销商的反馈来看,日子比别克要好过点。究其原因,一是比同门师兄别克更低的定价,另外,雪佛兰今年的新车型层出不穷,科鲁泽、创界、还有刚刚推出的全新一代创酷,9.99万元起的售价,配置丰富,我9月份深度试驾过几天,底盘调教和操控性和老款比不可同日而语,非常推荐购买。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堪称“以价换量”的代表。新车型XT5、XT6、CT5业界虽然赞声一片,但已经习惯了降价模式的消费者并不怎么买账。看来,想脱掉“降价”标签真的很难。

上汽通用五菱1-10月累计销量958359,同比下降28.5%,这已经是上汽通用五菱连续15个月月销量同比下降了。

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销量数据

一直走低端路线的五菱,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受到的冲击非常大。曾经的“神车”五菱宏光风光不再。而品牌向上之路的新宝骏品牌形象也并不是很顺利,起步太晚,没有吃到任何市场红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恐怕是五菱最痛的领悟了。

再来说说长安汽车

长安福特前几年的日子实在是太顺了,突然就爆发了,火的一塌糊涂。从紧凑型运动家轿福克斯到中高级轿车蒙迪欧,从翼虎到锐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曾经尝过王者的滋味。

blob.png

但它们的公关实在是太烂了,当然把断轴等产品质量问题抛给公关不利颇有甩锅之嫌,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长安福特的公关都不能算是及格。据说前几年负责长安福特公关的人是最遭人羡慕嫉妒恨的,天天闲的没事干,月月发的比别人高。

当然,套用斯蒂芬·茨威格那句名言,“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blob.png

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滑铁卢”主要还是固执,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太轴了”。明明我们喜欢尺寸更大点的车,人家马自达就是一直坚持造后排只能坐狗的各类车,而且还死不降价。据说转子发动机是技术宅男的最爱,但我确实有个朋友最终还是因为价格忍痛割爱了。

还有江淮汽车/海马汽车

这两个品牌都属于不好好造车,吃中国人口红利的典型汽车企业代表。前几年的中国车市,那真的是随便造个车都能赚的盆满钵满的,无论多丑多烂,总能有人“慧眼识珠”,这也算是中国车市的一大奇葩了。

这两大车企的各款车型,无论是外形内饰造型,还是目前的车联网等高科技配置,基本上都停留在至少5年前的水平,想不被淘汰,也是太难为我们的消费者了。

blob.png

包括前面提到的据传要破产清算的四大车企。各种抄袭到毫无节操下线,竟然也火过一阵子。不过群众虽然并不总是“火眼金睛”,但归根到底“眼睛还是雪亮的”。骗一时可以,骗一世门都没有。

最后再来说说北汽新能源

对北汽新能源这个品牌,我个人的感情很深。从我最早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北汽新能源作为纯电领域的带头大哥,就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当然,这几年也一直有很愉快的合作,所以对北汽新能源现在的发展态势感觉很痛心。

blob.png

品牌向上当然没有任何问题,自主品牌想要在车市站稳脚跟,往高端走也是势在必然。对纯电动车来说,核心的三电技术北汽新能源做的也很不错,EU5在网约车领域的大卖不仅仅是因为抓住了市场空白,就这款车本身的产品力来说也很强。这一点网约车司机最有发言权,在车辆真实续航和衰减的控制上,北汽EU5在同级车中表现优异。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北汽新能源凭借自己在纯电领域的技术积累抓住了这次机遇,火是偶然之中的必然。

但2019年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就让人看不太明白了,定价过高的EX5,品质提升但依然价格偏高的EX3,原来走量的EC系列全系提价等等……尤其是北汽作为一个集团的各种整合业务,高端品牌ACFOX的吹爆,北汽新能源被燃油车绅宝系的合并,让人感觉就像在玩过家家。

最后把里尔克的这首诗送给所有暂时落后的车企,也送给身处汽车行业中的所有汽车人共勉。

“我们目睹了,发生过的事物,

那些时代的豪言壮语,并非为我们所说出。

有何胜利可言?

挺住就是一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