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2019进博会上能看出哪些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

2019-11-08 15: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以“新进口、新贸易、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开幕,汽车展区面积虽然无法和上海车展媲美,但各大汽车厂商展示的内容却很丰富,尤其是在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缓慢的大背景下,小到具体的“如何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大到“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都可以在进博会上管窥一斑。

除了“会飞的汽车”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甚至是汽车展馆的噱头外,其实参展的各国跨国车企也都带来了自己的“独门秘籍”,要么展示还未上市的最新产品,要么试图表达自己对未来汽车发展的战略思考,中国市场似乎前所未有地得到车企大佬们的重视,“得中国市场,得天下”,在多年的市场验证下,这句话证明了自己绝非是一句“政治正确”的语录而已。

经历了百年发展的汽车业正在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产业大变革,咱们就从这个角度来看看各大车企的亮剑成果。

大众:关于可持续出行的新时代,我们是这样思考的……

作为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跨国车企,大众汽车集团带来了旗下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新能源车型矩阵,以及旗下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Mobility Asia)参展本届进博会,展现在中国共塑“可持续出行新时代”的愿景。

于是,我们看到,在本届进博会大众集团展台一共展出了6款汽车,它们全部都是新能源汽车。

首款基于MEB平台的量产车型——ID.3。不久和全新品牌LOGO一起亮相的纯电动SUV ID.初见,将是首款在中国量产的MEB车型。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展出的ID.3,也将在上汽大众的安亭MEB工厂中生产。奥迪展区展示奥迪电动化量产代表车型奥迪e-tron,这款车本月就将以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并在明年通过一汽-大众奥迪实现国产。此外,奥迪品牌还结合演示最新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研发成果,展示品牌未来电动出行愿景。

保时捷展区则展出了Cayenne E-Hybrid,勒芒三连冠919 Hybrid和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三款车型,预计到2025年,保时捷旗下车型一半的销售量将来自纯电和插电式混动车型。

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攻势正在全面提速:到今年年底,大众的14种新能源车型将全部面市;明年,大众汽车集团 MEB电动化平台将在两个工厂启动生产,其中,安亭工厂的 MEB平台即将投产,将与佛山工厂一起开启电动汽车的大规模量产;到2025年,大众集团计划推出约 30款国产新能源汽车。

宝马:如何更好地做好用户体验?我们用技术来说话!

中国作为宝马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宝马对本届进博会非常重视。宝马展台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展出了进口的BMW 8系、X7、M8、M5等车型,两款纯电动汽车BMW i3和BMW i8纯电动跑车,此外,宝马还在现场展示了“超界面”沉浸式体验、智能互联系统和宝马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等最新技术。

据了解,此次宝马展台上的“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数字化使用习惯进行研发,并且是完全在中国进行开发和完成的。它是由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和宝马集团Designworks上海设计工作室共同完成,并与中国本土初创企业进行合作。

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的“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用户可通过语音、手势等方式与车辆进行交互,通过创新的沉浸式增强现实技术来完成更多的任务。同时,人工智能辅助的智慧管理功能实现了更好的生活方式管理;增强现实显示技术下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则保证了更安全的驾驶。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宝马的自动驾驶技术。宝马是目前在中国研发自动驾驶最为深入的外国车企之一。据悉,宝马集团在北京和上海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拥有研发人员近100人,专注于根据中国典型交通场景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与验证。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BMW X7和全新BMW 8系轿跑车均配备宝马最新的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BMW智能个人助理,以及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包括低速跟车、变道辅助、自动循迹50米倒车等技术。

丰田:我们是唯一一个全方位落地电动化的车企!

丰田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四条技术路线实际落地的车企。所谓四条技术路线指的是,EV(纯电动汽车)、HEV(混合动力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FCV(氢燃料电池汽车)四条技术路线并行。

 本次丰田展台以FC燃料电池技术为中心,展示了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展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和不久前在东京车展展出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概念车MIRAI Concept、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E+等混动车型、纯电动SUV车型C-HR EV等。

从2019年开始,丰田在中国全面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丰田宣布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此后,丰田又陆续和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展合作。2019进博会:阐释新生活场景

此外,丰田还展示了应用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的FC卡车、FC拖车、FC叉车,并介绍了从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到使用等各环节相关实证实验,以及在中国的事业推进情况。

丰田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其面向未来进行“新四化”探索的关键地区。

本田:海陆空全方位展示全领域出行移动产品

在本田的展台,本田带来了汽车、大排量摩托车、HondaJet、步行辅助、船外机等多领域内最高水准的技术和产品,本届进博会本田再次展出了海、陆、空全领域出行移动产品及理念。

Honda Walking Assist通过内嵌感应器感知步行时髋关节运动,同时下肢在两侧发动机带动下完成行走动作,最终实现帮助有步行障碍或手术康复人群有效改善步态、增加步幅、提升行走速度。这一技术在医疗、康复等领域可以有着广泛应用。

本田还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了小型商务喷气机HondaJet Elite的等比例模型。HondaJet Elite已于今年8月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认可证。

 

当然,本届进博会本田的重点展品还是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以及新型电池堆技术。CLARITY FUEL CELL每次加满氢只需3分钟,最大续航里程达750km。

现代:多项前沿技术首次在中国亮相

在电池制造领域,除了日本,另外一个非常厉害的国家就是韩国。在本届进博会,现代汽车展示了多项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的最新成果。

NEPTUNE概念卡车是面向未来的氢燃料大型移动工具。值得注意的是,这辆氢燃料电池概念卡车不只是一个传统的运输工具,它还可以作为生活工作,提供休闲、工作等功能。

 现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代表作NEXO也在本届进博会展出。该车可实现5分钟充氢完毕,最大续航里程为800km。

除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也是现代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要路线之一。在本届进博会,现代展出了全新一代EV概念车45。

现代的计划是,预计到2025年将电动车矩阵扩充至23个车型以上,还规划推出电动化专用平台,以推动在2025年实现全球56万辆的销量目标。

除了这些具备整车制造能力的跨国车企以外,在本届进博会现场,像Auria首发的全新Armorlite汽车地毯系统也很吸睛。这种全地毯系统将水通过专有的内置渠道和排水系统轻松排出车外,易于清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