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中型SUV买它准没错 沃尔沃XC60对比奥迪Q5L

2019-08-28 14:40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对于城市中产阶层来说,购车时车型的选择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因为他们需要很好的平衡高速发展的事业和陪伴家人的难题。空间更大、外形稳重大气、通过性能更强的SUV车型貌似是不错的选择,今天我们精心挑选了两款落地50万元左右,在各个方面都能满足中产阶层消费者需求的中型SUV车型,它们是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通过对比看看究竟哪家更强。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本次选择了两款官方指导价相接近的两款车型进行对比,它们分别是2020款沃尔沃XC60 T5四驱智雅豪华版(下文统称沃尔沃XC60),以及2018款奥迪Q5L 45 TFSI尊享运动型(下文简称奥迪Q5L),它们的官方指导价具体如下:

(一)外观对比

沃尔沃XC60基于SPA平台打造,采用了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标示性的盾型进气格栅和“雷神之锤”样式的前LED灯组造型不仅提高了整车的辨识度,同时彰显出沃尔沃优雅、稳重、低调、豪华的品牌气质。

奥迪Q5L采用了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六边形进气格栅不仅尺寸更大,棱角也变得更为分明。搭配矩阵式LED大灯组,不仅使全新奥迪Q5L的前脸辨识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整体风格略显老气。

车身侧面,沃尔沃XC60延续了经典的造型设计,在细节之处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头部俯冲感更加强烈,尾部线条层次感也更加丰富,运动感更强。

奥迪Q5L侧身线条流畅,加长的88mm轴距完全投入到后门位置。从车身比例上来说,全新奥迪Q5L并没有因为加长而变得不协调,但也只能说中规中矩。

沃尔沃XC60的尾部线条层次感也更加丰富,通过更多富有力量感的线条使用,使整车看起来更加凌厉,运动感十足。后灯组造型依旧使用标示性的“维京战斧”造型,内部采用LED灯源,夜晚点亮后辨识度较高。

尾部造型方面,奥迪Q5L采用了更多平直硬朗的线条,车尾造型减少了上一代车型的臃肿感,可以肯定的是在年轻化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只是力度还可以更大一些。

外观方面,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有着明显不同的风格,加长后的奥迪Q5L在车身尺寸上能够讨到不小便宜,而沃尔沃XC60也凭借经典的“雷神之锤”和“维京战斧”等元素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芳心。并且我个人也更青睐于沃尔沃XC60这种内敛的豪华风格、不怒自威的气质,相比之下奥迪Q5L就显得有些相形见绌。

(二)内饰对比

说完外观,我们在进入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的车内,来看看这两款车对科技豪华有着怎样的不同演绎。

沃尔沃XC60保持了沃尔沃一贯的北欧风格,简约而不简单。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造型饱满手感细腻。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显示信息丰富,并且科技感十足。9英寸立式中控屏内部集成多项功能,实现更加多维的车机互联用车体验。

奥迪Q5L的内饰采用极简内饰设计风格,所配备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及8.3英寸悬浮式中控液晶屏为车内科技化程度加分不少。而在做工用料方面,全新奥迪Q5L也使用了不少软质材质包裹车内人员触手可及的位置,还是能够带来不少品质感的。

在内饰布局上,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都配备有全液晶仪表和彩色中控大屏,科技和豪华的氛围都营造的不错。但我更喜欢沃尔沃XC60的立式大屏,相较奥迪Q5L的传统的悬浮式屏,沃尔沃XC60的立式大屏要更加新颖,并且人机互联的形式更多,不论在科技感还是豪华感上都更有档次。

(三)配置对比

如果说外观内饰风格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主观对比的话,那两车配置的对比就是用事实说话的客观较量,让我们一同来看看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在配置上都有哪些差异。

从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的配置差异对比我们能看到,两车均配备有安全侧气帘,但沃尔沃还独有的配备有膝部气囊、疲劳驾驶提醒以及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配置,并且沃尔沃XC60还搭载有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这套系统涵盖了对向来车智能避让、车道保持辅助、道路偏离预防系统以及盲点信息系统。我们前段时间看到在路口自动紧急避让“鬼探头”车辆并回到原行驶道路的惊险视频正是沃尔沃City safety系统发挥的功效,值得一提的是,这套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是XC60全系标配的。除此之外,T5及以上车型标配的Pilot Assist领航驾驶辅助功能为车主行车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四)空间座椅对比

在空间方面,奥迪Q5L有着更长车身长度和轴距这一先天的硬件优势,但是它真的就能够毫无悬念的在这一环节取胜吗?让我们一同来看。

沃尔沃XC60座椅

沃尔沃XC60的座椅采用皮质包裹,配备有可调节腿托,后排座椅宽大舒适,配备有三个独立头枕,中央乘客也不会显得过于拘束。此外,该座椅设计还有骨科医生参与其中,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令沃尔沃XC60的座椅包裹性与舒适性兼备。

奥迪Q5L座椅

奥迪Q5L的座椅采用皮布拼接材质包裹,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加钱选装全皮质座椅,填充物软硬适中,但靠背两翼处的包裹性一般,给驾乘人员的侧向支撑相较沃尔沃XC60来说就要稍逊一筹,后排座椅同样采用了三个独立头枕的设计,让满载情况也不至于太过难受。

沃尔沃XC60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74cm,座椅能给他很好的包裹感,也使它的坐姿偏低,这是降低重心的信号。空间方面,体验者能在前排获得一拳头顶空间。

身高174cm体验者在后排获得的腿部空间是超过两拳,轴距超过2.8m的沃尔沃XC60后排空间可以说是相当充裕。

常规状态下,行李厢空间是483L,最大可以扩展到1410L,无论开后还是容积表现都较为可观,并且还搭载有实用的感应行李厢功能。

奥迪Q5L空间展示

模特身高为171cm,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头部空间为1拳4指。

维持前排座椅不动,后排腿部空间为2拳半,头部空间为4指。空间非常宽裕,腿部的空间表现可媲美奥迪A6L。

由于轴距加长对行李厢尺寸没有影响,Q5L和海外标轴版车型保持一致,空间为550L。

在空间座椅方面,虽然奥迪Q5L有着加长的加持,但在座椅的舒适性与包裹性方面却并不如沃尔沃的运动皮质座椅。并且海外版Q5的后排是支持靠背角度调节的,但这一配置在国内奥迪Q5L上却被“阉割”了,不免令人有些失望。

(五)动力悬挂对比

在动力与传动方面,沃尔沃XC60搭载的是2.0T+8AT组合,而奥迪Q5L则搭载的是2.0T+7DCT组合,来看看究竟哪个组合实力更强。

动力组合对比

沃尔沃XC60的T5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87kW(254Ps)/55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800rpm,这台T5发动机在沃尔沃产品序列中有着绝佳的口碑,很好的平衡了车辆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传动方面,沃尔沃XC60与这台T5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性能出众的8AT变速箱。

奥迪Q5L上搭载的是一台2.0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85kW(252Ps)5000-6000rpm,峰值扭矩370Nm/1600-4500rpm。

传动部分,与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底盘悬挂对比

沃尔沃XC60使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并且还提供同级独有的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挂选装包。全时四驱的加持也让沃尔沃拥有更加出色的通过性能。

奥迪Q5L前后悬挂均使用的是多连杆式悬挂,有着稳定耐用的特性,四驱形式采用了分时四驱。

动力方面,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均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沃尔沃XC60的T5高性能发动机在功率、马力方面略胜一筹;底盘方面,沃尔沃XC60可选装自适应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挂,并且有着全时四驱系统,令其能够面临更加复杂路况,通过性也更强,而奥迪Q5L这一代车型搭载分时四驱,使得驾驶乐趣大打折扣。

编辑点评: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对比,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谁更强的问题,相信各位看官心中已有答案。刚刚改款不久的沃尔沃XC60部分车型不仅下调了官方指导价,还将不少科技、舒适配置下放。以本期对比的沃尔沃XC60 T5四驱智雅豪华版为例,在价格不变的同时还新增了副驾驶座椅记忆功能、Harman/Kardon音响等,不仅如此,还新增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令其性价比大为提升。综合来看,在本期两款中型SUV的对比中,沃尔沃XC60毫无悬念的胜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