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自己也能加装定速巡航?维修专家:行车威胁相当大

2019-08-22 19:57 来源:用车神器
分享到:

【导读】

定速巡航极大的方便了我们长途驾驶,使用它可以解放双脚。但对于很多低配、次低配的车型。这个配置可是望尘莫及的,有些车主动起脑筋,自己加装定速巡航。虽然看似简单,但如果失灵,你知道后果吗?就连技术专家都表示,后加装定速巡航稳定性差,说不定高速行驶时无法减速,所以要慎重选择!

但总是有人不信邪就是想自己加装定速巡航,而面对这个市场,网络上定速巡航改装方案也是层出不穷。

有在原车基础上加装多功能方向盘的。也有OBD插头即插即用的,更有甚者编写发动机电脑数据,刷新隐藏功能,虽然暂时获得巡航定速功能。但也为爱车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一、为何厂商不给低配加装巡航定速?

很多人表示,巡航定速并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配置,加装一个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就行了。为何厂商都非常抠门,不给低配车型加装呢?其实重点原因还是在成本,而这个成本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方向盘要多出按键,其次螺旋电缆的线束数量也要增加。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将低配车型加一个多功能方向盘即可。

二、为何在手动车型上很难看到巡航定速?

很多人都注意到,自动挡车型的巡航定速要比手动挡车型配备的多。这是正常的。因为自动挡车型在行驶中无需频繁换挡,也就可以保持巡航定速始终工作。而手动挡车型经常换挡,在这个过程中是无法让巡航定速工作的。对于手动车型来说,巡航定速的使用频率并不高。

三、如何确定新车是否有巡航定速功能?

有些经销商,为了将低配车型卖成中高配车型。会进行私自的配置升级。而巡航定速、真皮座椅、导航就是升级配置的主要部位。在你选车以后,可以到汽车网站查证这台车的相应配置,其中就有一条多功能方向盘。

四、加巡航定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1、螺旋电缆要更换

别以为你的车不带巡航定速,厂商就只差一个多功能方向盘没给你。除了方向盘,线束的数量也是有差异的。就比如方向盘下部的螺旋电缆,它的数量就分多与少。没有多功能方向盘的话,基本只有2-4跟线。如果有就要增加至8-12根线。

2、车身电脑

巡航定速一般是通过车身控制器或者发动机电脑进行控制的,所以在这两个控制单元中的功能就有所差异。一般没有定速巡航的车型,控制单元内部也没有这个功能。

3、破坏线束

一般市面上常见的定速巡航改装,都需要对车辆的线束进行改装。进行跨接等操作,这对你的原车线束危害极大,极端情况下出现自燃也是正常的。

4、OBD即插即用就好吗?

网络上还有很多销售OBD插头即插即用的巡航定速改装方案。将一个事先设计好的小模块插在车辆的诊断插头上。这个模块内部的数据将会直接连接发动机电脑,对转速进行控制。驾驶员通过外接开关进行控制。虽然对原车线束没有任何改装,但是其改变发动机内部参数,强制发动机转速提升,也是一种危险的操作,一旦这个模块的程序错乱,很可能造成你行驶中无法减速或加速。

写在最后:

巡航定速功能是出厂调试的一种功能,如果我们购买的车辆没有这个功能,就不要随意加装。因为它涉及到你的发动机转速,一旦高速中你改装的巡航定速失灵,造成无法减速或加速,都将给你带来极大的行车威胁。所以自己改装巡航定速一定要谨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