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车钥匙挂腰上太low?那是你没有见过它们

2019-08-22 19:56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俗话说“窥一斑可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绝对不要小看一个不起眼的车钥匙的设计可能会带来的吸引力。回首过去百年,车钥匙从一个简单的旋转开关逐渐发展为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黑科技”,再到如今的智能无钥匙系统,经历了数代变革。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放弃传统的汽车钥匙款式,所设计出的车钥匙所蕴含的高科技越来越多,而另一些厂商则在努力为传统车钥匙赋予新的美学体验。

最初的动力汽车是蒸汽机车,是通过蒸汽推动内部的活塞上下运动,因此并不需要借助有形的物件或者钥匙点火,那时候的车基本上都是装货物的,有了蒸汽,车子就能行驶。

车钥匙还得从上个世纪初的老爷车专用车钥匙说起,随着手摇式发动机的出现,我们所谓的车钥匙原型——摇把也就应运而生。这种钥匙在那个年代可是身份的象征,任何一辆车价格都不菲。这种钥匙并没有开关车门的功能,纯粹是为了靠转速把汽车发动机带起来,以便完成汽车的启动。但是这种钥匙不仅费劲还很危险,很容易回弹,轻则打手、重则骨折身亡。

这样的车钥匙现在也还在用,譬如农民伯伯经常用的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依旧要手摇才能发动,但这是个暴露年龄的东西,很多小伙伴都没有见过啦。

因为摇把式的钥匙太危险也太费力了,所以人们需要更加安全的启动方式。20年代,一把“刀式”车钥匙横空出世,它既能开关发动机电路,又能点燃发动机,甚至还能锁住方向盘,这在当时已经是“黑科技”般的存在,车门钥匙从此开始拥有姓名。但这种简单的机械钥匙起不到防盗的效果,所以导致了车辆很容易被偷。

为防止车型失窃,1986年雪佛兰克尔维特向钥匙内添加了一款编码电阻(coded resistor),没有它就不能启动汽车。一直到90年代。通用普遍采用了该款车辆防失窃系统(Vehicle Anti-Theft System)。

既然安全性得到了解决,那么人们就开始追求更大的方便性,这个时候车辆遥控器就诞生了,从此开锁落锁从“手动”变为了“自动”。在安全性与便利性两方面实现共赢。即使是现在还有一部分车型采用的这种钥匙。

但是这样一来携带就很不方便了,需要同时带上遥控器和芯片钥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90年,梅赛德斯SL引入了新款“按钮式弹簧开启(switchblade)”车钥匙,将遥控钥匙合二为一,这下出门只需要携带一个了,而且它造型紧凑简单,该设计至今也被业内大量沿用。

随着无线远程控制技术的不断革新,汽车种类越来越多,车钥匙已经不拘泥于传统的钥匙形态,智能钥匙无钥匙时代已经到来。

汽车钥匙发展历程

特斯拉Model S的车钥匙被设计成了微型车模,整体看不到传统的按键,解锁车门、前备箱、后备箱开启都被隐藏在中央位置。它还可以在一个不太远的距离范围内控制车辆自主前进和后退,来到你的身边,或者自己开到停车位去。

柯尼塞格有“幽灵跑车”之称,有着让人着迷的外观和超强的性能,不知道有多少车迷痴狂。而它的车钥匙更加酷炫,是纯银打造的盾牌设计,虽没有太多夸张设计,但它会给你一种神圣感,不断提示你正在驾驶一辆超级跑车,让你感受到无穷的力量感。

帕加尼车钥匙是一台缩小版的Huayra,虽然特斯拉也有这样的设计,但帕加尼的车钥匙还是脱颖而出,全铝制作,它首先是一个精美的摆件,其次它还是个U盘,最后它才是一把车钥匙。

之前法拉利的车钥匙被大家吐槽过是最丑的超跑要是,这次法拉利就放大招了,设计了一款概念车钥匙,在钥匙前段有个黑色显示屏,会随着你的动作慢慢升起,并随之法拉利代表性的跃马也会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缓缓出现,简直不能再炫酷了。

这是梅赛德斯-迈巴赫 6概念车的高科技概念钥匙。同样采用了触摸屏的概念,但是触摸屏面积更大,几乎占了整个车钥匙,不仅界面科技感爆棚,有了这把钥匙,你可以远程打开或关闭车门并启动车辆。

日产GTR概念车车钥匙亮点可能比车还要多呢,圆圆扁扁的造型可以说非常普通了,但这并不是重点,设计师虽然没有在造型上过多的花费心思,因为心思全部花在了功能方面,该车钥匙的面板是一块高分辨率的显示屏,尽管这款屏幕比较小,但是你想知道的内容它都能明明白白的显示清楚除了车标和时间。

你还能滑动去查看车锁状态、车内温度、仪表盘、油量等相关信息,通过车钥匙就能在此之前远程控制车内温度,看一眼车钥匙就知道还剩多少油量,计划需不需要提早出门去加油站,为了这把车钥匙都想买这台车了呢。

编辑点评:汽车产生以来,正在一步步往成熟化,多功能化发展。钥匙也不例外,现在车钥匙早就不是一个开车门或者启动汽车的物件儿了,更多的时候它会演变成科技感爆棚的艺术品。未来在互联网以及技术的加持下,车钥匙可能将完全进化成汽车本身的一项功能,智能无限,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到底啥样难以预料,要靠科学家们智慧的大脑去畅想和实验,当然更要靠技术的引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