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资讯 > 正文

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第二期议题结束

2019-08-22 19:54
分享到:

受有关部门委托,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城市智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嘀嗒出行开展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推出“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围绕“平台、车主、乘客三方关系与责任边界”、“平台运营规范标准”、“平台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相关议题讨论。

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第二期议题讨论于8月21日结束。自首期关于车主乘客关系的议题引发超过400万人次讨论之后,第二期关于“合理顺风车定价应秉持哪些原则”的议题,再度引发社会热议,截至8月22日零时,已有超500万次人参与集思,超过45万人参与投票,这充分展现出公众对顺风车价格话题的关注热度。

定价应保障车主积极性同时确保顺风车不变质

在集思讨论中,投票支持”顺风车会额外耗费车主时间和精力,定价应让广大车主更有动力参与绿色出行“,以及”定价不应让车主把顺风车当作赚钱工具“这两个定价原则的网友,分别占到93%和81%,而支持定价”可向快车专车靠拢“以及“可向公交地铁靠拢“的网友,仅分别占到17%和6%。

image.png

这说明,参与集思的网友均认同顺风车定价应考虑提升车主的积极性,才能让用户的顺路出行体验变得更好。同时,大家也均不希望顺风车变成专职营运的车辆。顺路合乘所带来的平等互助的出行体验,是顺风车用户最珍视和期待的,这也是其他出行方式不可比拟的地方。

在此次议题讨论期间,用户,行业专家,媒体等对于顺风车应该定价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怎样才是合理定价,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让社会各界,尤其是车主乘客之间对顺风车定价取得了更多共识,也为顺风车行业标准中关于定价部分内容的起草和制定,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隐性成本影响车主参与顺风出行积极性

从网友的评论中可以发现,车主顺路接送乘客,常常是在其上下班或办事的路途中,车主看重是否顺路,省事和方便,尽量减少对自己出行计划的影响,但在实际生活中,车主与乘客多数情况下都并非完全顺路,且具体路况千变万化,因此顺路接送乘客会额外耗费时间和精力,这是隐性成本。

通过对网友讨论的初步总结可以看出,车主认为顺路接送乘客额外付出的成本主要包括:时间成本,如提前了解路线,提前出发,寻找合适停车地点,电话沟通,等候乘客等;因接送而产生的部分绕路油耗成本,车辆额外损耗及车内清洁成本;其他风险成本,如乘客取消订单,违章停车罚款等,这些隐性成本常常会影响车主参与顺风出行的积极性。

比如有网友认为,顺风车车主原本就有出行计划,之所以愿意捎带乘客是为了能分摊成本,能省一些是一些,但是有时候接单了成本反而增加了,最后不仅没怎么分摊成本,反而付出了更多精力和时间,毕竟完全顺路的情况太少了,遇到接单路上堵车,上车地点不方便等情况更是麻烦,所以定价应考虑这些方面的因素。

还有网友表示,顺风车价格向快车专车靠拢肯定是不合适的,但适当调整让车主更有动力接单是有必要的,不然再低的价格没人接单也是没有用的。另外,希望乘客能多体谅一下,尽量少让车主等待,这样才能提升大家的顺风出行体验。

乘客希望能提升顺风车约车成功率

通过网友讨论可以看出,顺风车定价充分提升车主的积极性,不仅是车主的诉求,同样也是乘客的诉求。

比如有乘客认为,选择顺风车就是为了方便便宜,但现在的问题是接顺风车单的车主还是太少,我约过124次,但是成功约上的次数才56次,如果定价可以做到既不让车主以此为营生,还能让更多车主加入到顺风车大军,用户约顺风车的成功率才能更高,这样用户的体验才能得到保障。

还有乘客表示:“每天下班都在坐顺风车回家,但每次车主接上我都需要绕一段路才能把我送到家,虽然每次车主都不会说什么,但我自己怪不好意思的,所以我觉得顺风车定价应该考虑车主额外付出的时间精力,这样对车主既合理,也让车主有更多动力。”

媒体认为顺风车定价应考虑车主,乘客及政府三方面因素

在此次集思过程中,媒体及专家也对顺风车定价原则积极建言献策。多数媒体均认同顺风车定价应充分考虑车主积极性,同时做到不吸引以营利为目的车辆加入。

有媒体认为,应该正确看待顺风车的发展动力,如果仅限于顺路搭乘,双方各自分担出行成本,这就是非营运行为,价格自然应该更加合理,甚至低廉。相对的,这种顺风车也会有很多的瑕疵,是否准确抵达目的地也不能强求,因为是双方协商的非盈利行为,车主仅需按照自身路线行驶,而不用为乘客多绕两步路将其送至更方便的地方也在情理之中,这样顺风车的体验其实大打折扣。顺风车不是快车,但如果一味强求低价,牺牲的自然是体验。

还有媒体表示:“顺风车本身不是慈善,一定的现金回报能让更多车主有更多动力参与互助出行。只有更多人参与顺风出行,我们所想要达到的环保、帮助更多人提升出行质量的目的才能更好地达成。但至于定价标准,它既然有一定公益性,我认为每一位参与的车主都弥足珍贵,所以不分车型等级所获得回报应该一样,豪华车主可以当作公益,普通车主适当补贴家用也无可厚非。”

对于顺风车该如何定价,还有媒体认为要考虑政府能否通过、市民能否接受、司机是否愿意顺路捎客这三大原则,绝不能仅从某一方面考虑,只维护一方的利益,否则最终将导致定价不合理,影响顺风车的健康发展。

通过对此次集思会网友讨论的总结,让顺风车行业标准研究课题组看到,作为非营运出行方式,顺风车定价应该体现其平等互助属性,但也应从实际出发,考虑如何提升车主的积极性,并且在车主和乘客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这样司乘之间才能更和谐,顺风车这一业态才能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毕竟,作为城市出行的重要补充,目前参与顺风出行的车主和乘客还太少,这一利国利民的出行方式所蕴含的巨大潜力,还有待进一步被开发。此次公众关于定价原则议题分享的观点和建议,为顺风车行业标准研究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参考和启发,课题组今后将就定价话题继续与公众展开更深入和细致的探讨和交流,共同推进顺风车行业定价标准和体系的优化和完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