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不懂涉水技巧 还真有人敢把车当船开!

2019-08-06 11:48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夏季降雨频繁,很多城市甚至已经开启了看海模式。涉水行车这个问题也让所有新老司机再一次捏了把汗。每年都有不少司机因为判断或操作失误在涉水路段导致发动机损坏。不但给大家的生活出行带来了麻烦,而且还造成了财产损失,所以当面对积水路段时要如何才能安全涉水也成了所有司机朋友们的必修课。

涉水 

第一步:涉水前

涉水技巧

当我们驾车经过涉水路段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观察路况。最简单的就是看,通过肉眼来观察积水路段,以此简单判断积水的深度。然后通过观察周围环境和地理特征,判断积水下是否有淤泥以及障碍物。如果前面有车正在通过,那正好可以做个参考,以此来判断是否自己的车能够安全通过。

涉水技巧

当车辆正常行驶时,空气会通过发动机进气口进入,经过一系列净化最终进入发动机的燃烧室。但如果车辆涉水过深,水通过进气口进入发动机内,就会对车辆造成极大损害。

在目测过程中,我们判定是否能够涉水的标准有这两个:一个是水深是否超过汽车排气管。另一个是水深是否超过汽车保险杠。如果没超过排气管和保险杠,基本是可以通过的。

涉水技巧

当然这只是大概情况,因为各车型以及品牌不同,所以只能以这个为参考标准。实际涉水时,如果水深超过轮胎三分之一以上就应提高警惕。

其实大部分家庭用车的涉水能力是有限,所以如果可以选择绕行,尽量不要冒险去尝试有难度的挑战。即便你购买了涉水险,那也是有前提的,操作不当或者强行涉水导致车辆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以一定要谨慎。

第二步:涉水时

涉水技巧

首先车速要慢;入水时一定要选择低速挡,匀速慢行。有些朋友认为一脚大油门快速冲过去可行,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车速一旦过快,涉水时很容易导致熄火。

涉水技巧

注意熄火后千万不要二次点火,因为在熄火的同时,水很可能会进入排气管以及气缸。这时候二次点火,可能会造成气门连杆、活塞曲柄发生扭曲变形,一旦气缸内有了积水,很可能会造成内部组件磨损,说严重了,发动机报废都是有可能的。

涉水技巧

如果不幸在涉水时熄火,那么最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是救援。我猜测有很多朋友会选择找车拖出来,然后在路边等一会,等车上的积水流下来就开车走人。残留在气缸内的积水不是那么好排干净的,所以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建议联系4S店救援中心。

接下来是稳;水中行驶一定要稳住方向和油门,让车辆保持足够的动力,中途避免停车、转弯、换挡等。只要发动机不熄火,即便水超过了排气管,也不会进入排气管,因此必须保持稳定。即便因突发情况,需要换挡或停车时也一定要保证发动机不熄火。

涉水技巧

最后,不要多车同时下水。因为一旦前车出现问题,很可能导致后车夹在中间进退两难,这时候一旦熄火可能就会很麻烦了。如果对面有车也要涉水,一定要避免在水中会车。

涉水技巧

在涉水时建议关闭空调、收音机等电气设备。因为车辆开启空调时,位于车头的电子风扇就会转动,在涉水中有可能会搅起水花,如果不幸进入发动机很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切断电气设备也是为了预防电气设备进水,导致断电短路。

第三步、涉水后

出了积水区后继续低速行驶一段距离,期间多踩几脚刹车,这样刹车片和刹车盘间的摩擦可以蒸发掉上面附着的积水,让其尽快恢复最佳制动性能。然后要做的就是检查车辆是否因为涉水出现问题。


涉水技巧

检查发动机汽缸有没有进水,进水会导致连杆被顶弯,损坏发动机。

涉水技巧

查看发动机舱内的线束接口,在车辆涉水时,位置较低的这些线束插口很容易被水浸泡,所以需要及时处理,以免出现电路故障。

涉水技巧

看看水箱上有没有树枝、树叶等杂物,轮胎和底盘有没有损坏和塑料袋之类的杂物缠绕。因为涉水路段很可能会淤积一些杂物,如果带出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给车辆造成损伤。

涉水技巧

检查车灯是否正常。

当然这只是最简单基本的检查,如果涉水路段积水过深,或担心存在隐患,那么建议尽快到4S店进行检测。

涉水技巧看到一些视频中那些越野车跋山涉水确实令人神往,但毕竟大部分家用车涉水能力是有限的,涉水有风险,行车需谨慎!

总结:

城市内铺装路面有积水通常问题不大,除非遇到低洼区或桥洞,这种路段车比较多,很容易做出判断是否具备通过能力。而非铺装路面的积水或者河流,很多时候无法判断深浅和积水内情况。所以面对积水,一定要耐心观察做出预判,如果不明路况,尽量避免涉险。现在正值雨季高峰,动不动就下雨,所以这也需要跟司机朋友们提一点,熟记涉水技巧不等于可以安全涉水。但如果不懂涉水技巧,直接把车当船开,发动机能不能扛得住就得看缘分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