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泡水车真的不能买?有些小便宜可以贪

2019-08-07 16:01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对于许多南方地区来说,8月份绝对是雨水频发的季节。一言不合就下雨、涝灾,让无数原本好端端的汽车变成了泡水车,最终可能就流入了二手车市场。泡水车有什么安全隐患吗?可以放心入手吗?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泡水车二手车泡水车二手车

什么是泡水车相信大家都有大概的了解,顾名思义就是被水浸泡过的车辆。一方面由于汽车本身大部分材质都是金属,遇水就会生锈;另一方面汽车中有着大量的电子电器设备,遇水有着很大的短路可能。所以相比于正常的车况,泡水车在后期用车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泡水车二手车

泡水车是怎么来的?基本上有90%的泡水车都是因为暴雨、涝灾所致。尤其是在一些南方地区,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由于暴雨发生水灾的事件,其实也意味着有大量的汽车遭遇了泡水。这些泡水车,就有可能流入二手车市场再销售出去。

泡水车二手车

根据汽车泡水的程度不用,其实泡水车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水淹过了底盘但没有超过发动机,叫作轻微泡水车;第二种是水深超过了发动机但没有超过中控台,叫作中度泡水车;第三种是水淹过了中控台甚至超过了车顶,叫做重度泡水车。

其实对于中度和重度泡水车来说,水已经淹过了发动机和中控台,对于车辆的发动机和电子电器设备等都造成了损害,留下了安全隐患,所以即使低价买到了,后期用车也可能会非常麻烦,能不买就不买。不过如果水刚刚超过底盘,没有超过发动机的话,受损程度并不大,如果价格便宜的话,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所以并不是说所有的泡水车都不买,有些小便宜咱们还是可以贪一下的。

泡水车二手车

说了那么多泡水车的危害,泡水车具体有哪些危害呢?会对我们的后期用车生活带来哪些不便呢?其实主要还是锈蚀和电子电器设备两大方面。

泡水车二手车

首先车辆泡水后最容易发生的就是锈蚀,车辆底盘、悬挂、刹车系统甚至齿轮等都有发生锈蚀的可能,锈蚀严重的话,会对车辆的行驶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当然车辆泡水后,其实需要尽快做一些防锈处理,避免金属部件生锈。像许多专门玩越野的朋友,在穿越过河之后也会对车辆进行一些防锈处理。

泡水车二手车

大家都知道在积水中熄火的话,是不能二次启动的,否则可能会损坏发动机的活塞连杆或者曲轴等。后期修复的话,也很难恢复原厂的状态,车辆可能会频繁出现发动机故障灯。中控屏、行车电脑、线束等其它电子电器设备在泡水之后,也像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把你撂在半路上。

泡水车二手车

泡水车最后都流向了哪里呢?其中有一个部分已经达到了报废标准,就直接报废了;还有些泡水车受损情况并不严重,许多地区会组织一些大型的公开拍卖活动来拍卖轻微泡水车;当然也有一部分泡水车在整备之后,被当做正常车况流入了二手车市场,消费者最后花高价买的,却可能是辆泡水车。

泡水车二手车

为了避免我们在买二手车时,被当成傻子一样骗到买辆泡水车,我们还是要掌握一些鉴别二手车的常识,在挑选二手车的时候好好检查一下。

泡水车二手车

首先在检查二手车的时候,要有耐心地把所有车内电器都检查一下,能够正常使用。车辆泡水后很容易发生电器设备损坏,如果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哪个功能不能用了,那就要小心了。另外车辆泡水后,按键内会残留细小的泥沙,所以按键的手感肯定也是和原车不一样的,这点也要留意下。

泡水车二手车

除此之外要检查车辆的底盘有没有明显的锈蚀痕迹,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有轻微锈蚀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有时候开车溅起来的水或者是下雨天气都有可能会造成底盘锈蚀,但是如果发现底盘有大片的锈蚀痕迹,那就要小心了。

泡水车二手车

重度泡水的二手车,内饰中都会有一股霉味,有些车后期整备得比较好可能闻不出来,但有些车就不一定了。通过检查座椅缝隙、座椅滑轨和底板缝隙等细节之处有没有泥沙或者发霉的痕迹,也可以辅助判断车辆有没有发生过泡水和泡水的程度。

泡水车二手车

另外在车辆泡水之后,基本上有涉水险的车主都会选择走保险来进行维修。其实出险和维修都会被记录下来,所以在挑选二手车的时候,查询一下出险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还是很有必要的,没准一辆看上去都很“完美”的二手车,一查记录就能发现曾经出过涉水险。

泡水车二手车

对于每一位消费者来说,一定都担心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泡水车。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二手车呢?其实除了自己要掌握一些辨别泡水车的技巧之外,购车渠道也十分重要。

泡水车二手车

想要买到放心、靠谱的二手车,建议大家选择正规、规模较大的二手车商、4S店或者二手车平台。对于这些渠道来说,其实重视信誉大于利润,所以基本不会售卖泡水车或事故车等问题车。比如淘车二手车,在车辆入库时都会经过严苛的检测标准,包括6大排查检测和319项质检报告,泡水车、事故车这类问题自然不用过多地担心。

现在不少人在买二手车的时候会考虑C2C电商平台,也就是个人对个人。不过我觉得从个人手里买二手车这件事,本身就没有太大的保障,买车的时候不检查好,后期出了问题连人都找不到。当然你可能会说C2C电商平台有售后保障呀,但当你真正遇上事的时候,就会发现维权有多难了,类似的案例一抓一大把。

泡水车二手车

相比之下一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二手车平台,在售后保障方面会更靠谱一些。最起码如果真发现了什么问题,你还可以找到个地方说理,他们就得给出解决方案。如果真是从个人手里买二手车,那就不好说了。

编辑点评:和正常的二手车相比,泡水车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能不买的话尽量不买。不过对于一些只是轻微泡水的二手车,如果价格特别合适也是比较划算的选择。当然前提都是要选择放心、靠谱的渠道,这样才能买到放心、靠谱的二手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