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开空调油耗增加多少? 终于有答案了!

2019-08-05 11:10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一个舒适的驾驶环境是安全驾驶的必要保障,汽车空调作为最常用的配置,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简直是保命的。但是很多人质疑,夏季开空调油耗会很高,甚至有些人宁愿不开空调也要省油,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汽车空调增加耗油那点事。

汽车空调的确会增加油耗

汽车空调汽车空调的制冷原理是通过压缩机增压使制冷剂液化后汽化,并吸收空气中的热量而形成的。

这个过程中动力来源是空调压缩机,空调压缩机则是由发动机皮带带动运转。因此空调肯定是需要消耗一部分发动机的动力,所以说汽车空调运转耗油是成立的。

汽车空调暖风跟冷风的工作原理不同。暖风是来自发动机工作产生的热量转换,属于废物利用,原则上是不会增加油耗。

当然,如果刚着车就打开暖风,这时候就会因为温度原因导致怠速上升,以此加速水温升高,这样一来油耗肯定会增加,但这也是间接的,并不是直接消耗。

影响空调油耗的因素

油耗

很多人都认为,汽车空调增加的油耗和发动机排量、车速、路况等等有关,但实际上并无太大关系。这些因素主要是影响空调耗油占车辆耗油的比例,而不是空调具体消耗了多少油。

举个例子,就好比我有1个苹果,分出去半个,我分出去一半,觉得很多。但如果我有10个苹果,同样分出去半个,我还有9个半,我就不会觉得很多。

空调

实际空调需要消耗多少油主要取决于空调压缩机的功率大小,而空调设置的温度和环境温度影响着空调的实际工作功率,也间接影响着空调实际消耗了多少油。

就好像我们常见的家用车,空调压缩机额定功率通常在3kW左右,但是实际上这个额定功率是理论上的最大功率。实际使用当中,不一定一直在最大功率运转。

油耗

就好比夏季,天气特别热,车内温度非常高,而我们设定的温度又比较低,这个时候空调压缩机就会全负荷工作,也就是说达到理论上的最大消耗,接近额定功率。可是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常态,如果车内的温度与设定空调温度相差不大,这时候压缩机的功率就会小很多,相对应的消耗就会小。

另外,空调压缩机也分为定排量和变排量。从字面就能理解定排量只能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高而提高,不能根据制冷需求自动改变输出功率,对油耗影响比较大。而变排量相反,可以自动调节功率输出,相比较而言可能会省油一点。

说了这些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了,虽说开空调需要消耗多少油其实很难有一个标准恒定值,但是毕竟还是有的,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个爱卡汽车实测案例。

开不开空调油耗到底差多少?

为了获取更加真实的数据,我们选择了静止怠速下测空调消耗,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环境和温度起码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所得数据也与真实数据贴近。

汽车空调这次测试中所使用的的车辆,一辆是1.4T的速腾,一辆是1.6L高尔夫。

汽车空调测试开始前,先开到加油站,把两辆车加满油。

汽车空调

为了减少行驶中的油耗,加满油后,我们就选择在加油站附近进行测试,整个距离100米左右,所以驾驶油耗就忽略不计了。

汽车空调

停好车后正式开始测试,速腾上是自动空调,能够精准的控制出风温度,我们将速腾的空调手动设定为三挡风,24℃的出风温度。

测试

而高尔夫上的空调是手动模式,虽说手动空调比较原始,但是制冷等效果都是无差别的,我们把空调调整到跟另一辆车相同的温度和风速。

测试然后这样怠速状态开启空调,等2小时再看。

测试2小时后,达到我们预定的测试时间,我们回到加油站给两车重新加满油,看看这两个小时用掉多少油。

测试速腾加了2.91L汽油后油枪跳枪,费用18.04元。

测试高尔夫加了0.89L汽油后油枪跳枪,费用5.52元。

测试

接下来,我们又进行了2小时怠速油耗测试,这次只着车而不开空调,测纯怠速状态下两辆车消耗汽油量。速腾满油状态下,2个小时后补油2.1L,13元。高尔夫补油0.21L,1.30元。

测试

从测试的数据来看,两车相差并不大,2小时空调所消耗4-5元的油耗也是完全能接受。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加上公里数换算,得到的结果会更惊喜。

最后通过数两次费用的对比差价得出:

速腾怠速开空调2个小时补油2.91L,费用18.04元。纯怠速2个小时补油2.1L,费用13元。纯空调耗油0.81L,费用5.04元;

高尔夫怠速开空调2个小时补油0.89L,费用为5.52元。纯怠速2个小时补油0.21L,费用1.30元。纯空调费油0.68L,费用4.22元。

汽车空调

而从实测中也可以看出,空调油耗并不大,在开车的过程中,一个舒适的环境,不但能让人心情愉悦,也能减轻驾驶员的疲劳,提高安全性,所以该开空调就开吧。

开空调耗油是事实,但是跟车速、排量、路况等关系不大。影响空调油耗的是空调压缩机功率,而空调压缩机实际功率受环境温度和设置的温度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