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毕业季】光和光怎么打招呼?最黑的地方见

2019-07-15 17:56 作者:宫玉辰 来源: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每年的生日会提醒我们生理年龄大了一岁,而每年7月则提醒我们社会年龄大了一岁。

很多人怀念7月。因为,7月是毕业季。除了合影时高高抛起的学士帽,大多数人最难忘的应该还有散伙饭酒桌上一边喝一边吐一边交心一边哭的场景。

可能上班的时间越久,就越怀念上学的时候,拼学业跟拼业绩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堂般的存在吧。

学长

在很多人的求学生涯里,都有一个叫做“学长”的传说。在学校眼中,他每一次被提起都会顿生自豪;他是各种文化和体育类光荣榜的常客;他是女生们茶余饭后,早晚自习时最喜欢谈论的焦点;就像新东方老师嘴里的《阿甘正传》一样,了解他们的活法是让我们人生完整的经历。

我也有这么一个学长。

我们认识的方式很特别,在一场足球比赛中,他用脸挡住了我的射门,眼镜飞出八丈远,他起来晃了晃头对了对焦,找到眼镜跟愣在原地的我说了声“没事,接着来”。当天晚上我第一次跟他喝酒,看着他用透明胶带粘起来的左侧镜片,恍恍惚惚聊到后半夜。

用现在流行的说法,他就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在学习、体育和大学生应该有的其他方面都出类拔萃。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毕业时,他作为毕业生代表讲话,用朴实幽默的表述,让我们记住两种对事情的态度:第一,除了旅行和爱情,其他事情大都只看结果,所以要全力以赴做每一件事;第二,别太看重钱。

当时光顾着鼓崇拜掌去了没品出味道,现在想想,这两件事确实嚼劲十足。梦想在忽远忽近的地方闪着光,全力以赴是唯一的办法。最难过的,就是手里捧着首富的剧本,现实中却忘了自己也是个有潜力的学长,仍然上演着当代恶臭年轻人的戏码。

难看的中年愤怒

应该很少有人不知道憨豆先生,这个眼睛像荔枝一样圆,鼻子勾得很漫画的古怪英国佬,用平淡却难忘的方式演绎喜剧。懂得搞笑的人,自己也该是快乐的,但憨豆先生镜头之外的生活却是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的凄凉。

他肯定不缺钱,至少也不缺朋友,他很友善,他疯狂地让世界为他独有的演技一次又一次鼓掌,但他实际上是个重度忧郁症患者。不愿意见人,再加上严重的口痴,他也很不爱说话。

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这段简介后,心里升起的一点小低落让我觉得好像是在悼念一个陌生人的死。呆板的风格是憨豆先生表达幽默的行头,永远的西装笔挺、温文尔雅,用夸张和荒诞羞辱墨守成规。

估计没有人能理解,他会不会像他的故事一样快乐。那些从来没有台词的电影,极尽纯粹的表演方式也许是憨豆先生心里的天堂吧。不计较生活,不计较得失,就这样傻傻地快乐着,也许是很美的一件事。

也许,人总是被快乐和不快乐包围,是自己选择面对哪一面。

而时间却走的很潇洒,毫不在意跟随的人们脚步蹒跚。夜晚,街边半醉半醒的酒徒高谈阔论的话题基本都是自己力所未及的事情,在根本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丢失了年轻的锐气后,端着酒杯、笑着抱怨就成了老炮们最贴心的表达方式,啧啧,这难看的中年愤怒。

两个故事,一点偏心

要说现在励志故事在哪最扎堆,应该是或深或浅地埋在一些品牌营销里,面上走个心,暗地里卖东西。作为一个汽车生活类的卖东西号,我们也非常乐于在走心之余,义务给大家安利两个特别有心的品牌故事。

第一个是钻石。

20世纪最主流的钻石是比利时人Marcel Tolkowsky于1919年发明的圆形明亮式切工钻石,除了钻石切割师外,Marcel Tolkowsky还是一名数学家和工程师。而在80年代初,一个中国人发现即使是当时最好的钻石也存在漏光点,这足以影响钻石的火彩。无论是钻石之于人们的意义还是本身具有的光环,这个年轻人都认为追求完美不应该停滞不前。于是,为了找到世界上最美的钻石,他就去了比利时安特卫普,学习先进的钻石工艺,以求改进切工。

经过无数次计算、绘图、打磨、实验,2013年2月26日,拥有81刻面的十心十箭钻石终于被研制出来,钻石之美再次大幅提升。之后,来自全世界的荣誉和权威认证接踵而来,十心十箭享誉全球。2018年,更是被有“钻石界卢浮宫”之称的比利时安特卫普DIVA博物馆收藏。

为致敬顶级工艺,中银珠宝将十心十箭的工艺命名ALLOVE,作为主打钻石系列。2017年ALLOVE随上海钻石交易所一同前往比利时,与DIVA签订永久收藏协议,并促成DIVA首次来华巡展,让国人也可以近距离观赏最好的钻石。

第二个是汽车。

这是个极致市场化又充满情怀的产物。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辆Dream car,它们因为五花八门的特点被奉为图腾。我最喜欢的汽车品牌是路虎,所以偏心说出来。原因是它强大的特性让我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梦。另外,路虎所有车型集古典和现代于一身的设计也确实很容易让男人动心。

2010年,路虎揽胜极光的上市在风靡一时。它是第一款与概念车造型几乎完全一样的量产车型,在现在看来,也算是开辟了豪华品牌紧凑级别SUV的扛鼎之作,国产后的价格也迅速让极光扛起了品牌销量的重任。

很多汽车品牌的故事美在长久,虽然路虎也经历过丰富的战争桥段,但对于极光而言,生于暗流涌动的市场环境中,以完全独立的个性开辟豪华品牌细分区间,也算是异常勇敢的一次出击。再过几天,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即将上市,外形设计再一次颠覆,内饰舒适度深度提升,配置也更趋于高科技,当然依旧可以满足大多数人想去任何地方的梦想。

这两个故事的主旨都是关于坚持和勇敢。

看点闲书,储备点闲散文化

信息爆炸了,但书中仍有颜如玉和黄金屋,而闲散文化才是最好的酒肴。

郭德纲在《过得刚好》里说:心中有事天地小,心中无事一床宽。

刘慈欣在《三体》里告诉我们,真实的世界根本敌不过一个水滴。

司汤达在《红与黑》里把于连的矛盾藏在拿破仑时代的政治和信仰中。

王朔在《梦想照进现实》里说:你知道光和光怎么打招呼吗?最黑的地方见。

人生有很多种精彩和有意义的方式,我们总不能一直在江小白上找总结,善待时光,除了7月,每一天我们都在毕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