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熄火后点烟器有电吗?保险丝经常断怎么回事?

2019-07-02 15:47 来源: 汽车百科之家
分享到:

不管便宜的车还是贵一点的车,大部分车上都有点烟器插孔,它的作用很大,不只是能用来点烟,还可以当做电源给其他用电设备供电。所以很多人即使不抽烟,对点烟器插孔的使用频率也很高。自己买的很多电子类汽车用品,都是要从点烟器这里取电的,设计的就是点烟器形状的插头,比如行车记录仪、手机充电器、电子狗、车载吸尘器等等。针对在车上使用的用电器,都是12V电压,点烟器这里刚好能输出12伏电压,有的车还有USB接口可用,有的车只有点烟器这里能用。在用电过程中很多人也有一些疑问,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点烟器用电常见的几个问题。

1.点烟器上一直插着用电设备,车辆熄火后还会继续用电吗?会不会导致车辆亏电?

不一定,要分车型,就看熄火后点烟器这里是否还有电。有的车熄火后点烟器这里就断电了,而有的车熄火后,点烟器这里依然有电,它是一个常电源。常电源的意思是不管熄火还是不熄火,是一直有电的,没有开关,不能手动断电。如果熄火后断电了,当然用电器就不会继续用电,也不会因为这里而导致电瓶亏电。如果熄火后这里还有电,就会继续用电,是非常有可能导致电瓶亏电的。如果熄火后没有拔下用电设备,车辆长时间不开,一定会导致亏电。

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辆点烟器常电源的车,虽然没有拔下来但是把用电设备关掉了,放了没几天也亏电了。这也是因为用电设备的问题,它的内部有轻微短路或者其他情况,放电电流比较大导致的,所以几天就能把电瓶的电耗尽。如果你的车点烟器是常电源,一定要注意用电情况,熄火停车后顺手拔下用电设备。像是行车记录仪电子狗等需要长期使用的,尽量不从这里取电。如果点烟器熄火就断电了,就不必担心这些问题了。

2.点烟器保险丝经常断怎么回事?

经常会遇到车主维修点烟器没有电的故障,经检查绝大多数都是点烟器保险丝断了所致,偶尔有点烟器插孔的问题。有的车保险丝经常会烧断,并且车主还认为是车辆质量问题。其实并不是,点烟器保险丝烧断,与所用的用电设备有关。要么用电设备功率比较大,工作时超过了点烟器保险丝的熔断电流。要么设备内部有时有短路现象,一旦短路就会导致电流突然变得很大,保险丝必然会熔断。

因此,如果你车的保险丝断的频率较高,要先维修或者更换用电设备,不要去找车的原因,因为保险丝断一定是电流过大的缘故。也一定不要换一个大的保险丝上去,或者把断了的保险丝用铜丝连接,继续使用,这么做很危险。保险丝断了是对线路的保护,换一个很大的保险丝上去,或者直接去掉保险丝,大电流也不断,可能会对整个线路造成伤害,甚至有自燃的风险。

3.可以用逆变器,把点烟器12伏电压变成220伏去使用吗?

可以,但最好选择质量有保障的品牌。很多地方都有卖这个逆变器的,有的用电设备不是车载专用的,是家用的,电压要求220V。用逆变器就可以把12V电压变成220V,这样这种用电器就可以在车上使用了。逆变器有功率的选择,根据你要用的用电设备功率大小,选择合适功率的,如果选择的功率过小是带不起来的。当然一般不建议在车上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会给线路的压力比较大,对电瓶也有一定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