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这车真是神!安全配置堪称极致 有些你都没见过

2019-06-05 14:46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梅赛德斯-奔驰对汽车安全领域的系统研究可以追述到几十年前,而为了测试最新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通常他们会研发一款“试验安全车”,比如1974年梅赛德斯-奔驰的试验安全车ESV24,主要目的就是测试当时的ABS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以及侧面防撞击保护系统等,测试项目对未来奔驰安全性配置的发展将有不小帮助。

2019年全新一代奔驰试验安全车ESF2019推出,它将会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开亮相。新车基于全新奔驰GLE打造而成,可以实现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同时这台安全车也将搭载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全副武装”的奔驰ESF2019不仅为驾乘人员提供了舒适安全的车内氛围,对于外界的交通参与者还可以起到周到的保护作用,它的综合表现已经非常接近未来汽车的雏形。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它的实际功能都有什么。

(图示1)

首先奔驰ESF2019全车搭载了敏感度更高的传感器,可实现的覆盖范围更广,奔驰ESF2019如果识别到区域内的行人、自行车、机动车等交通参与者,它就会通过车辆进气格栅和后挡风玻璃上的屏幕对他们起到警示提醒作用。这一系列功能也是奔驰ESF2019重点宣传的亮点:看重与交通参与者的交流。

当行人进入奔驰ESF2019的“覆盖安全区”后,为了避免盲区发生的交通事故,奔驰ESF2019会打开转向灯以及格栅位置的屏幕以此提示行人和机动车注意安全。比如当我们遇到图示1的情况,奔驰ESF2019挡住了右侧位置的骑行者,前格栅屏幕就会出现骑行者的符号提醒对向左转的车辆注意盲区的骑行者。

当奔驰ESF2019遇到前方有行人穿越时,提醒后车注意前方行人的方式就是在后挡风玻璃上显示前方的实时影像信息。

当我们将奔驰ESF2019开上路,为了让后车了解更多的交通信息,它同样会在后方屏幕上展示前方信息,比如前方遇到堵车情况,屏幕上会显示前方拥堵、注意车速的提醒标志。除此之外,一些道路湿滑、横风、前方施工的标识也能在后挡风玻璃上体现。

全车还有一些有意思的配置,比如奔驰ESF2019的外部灯光配置,其中车身上的橘色线条可以被点亮,主要功能依旧是提示作用。车顶上的四个LED灯可以显示车辆的驾驶状态,当奔驰ESF2019处于自动驾驶时,提示灯的颜色为绿色;亮起红色,则表明前方可能出现了紧急情况,后车需要保持警惕。

上图所示的为,奔驰ESF2019在路上遇到了事故,此时车顶会立起三角警示牌,四个LED灯也将开启黄色闪动模式,随即后挡风玻璃上会出现“救援正在路上”的字样,有意思的是车底的三角牌小车会自动移至后方指定位置,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后续可能发生的二次事故。

奔驰ESF2019是一台可以高度完成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它能完成无驾驶员任何接管动作的自动驾驶。另外,在纯自动驾驶模式下,奔驰ESF2019的方向盘以及踏板都可以收回,从而拓展一些车内空间,当然为了让安全配置更加适用于未来科技,内部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均有一些相应升级。

手动模式下,奔驰ESF2019为了缓解驾驶员的疲劳驾驶状态,在主驾驶的遮阳板位置配备了可模拟日光亮度的照明装置。实际驾驶中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驾驶员容易产生疲劳感,而有了这个模拟装置后,可以弥补车内的光线,驾驶员的注意力也可以提升10%左右。

前排安全气囊经过重新设计后,更适用于这台奔驰ESF2019,方向盘上的气囊将挪至仪表台上,以便自动驾驶方向盘收回后依然可以给驾驶员提供前排气囊的保护,另外相比于普通的方向盘气囊,仪表台上方的面积更大,气囊打开后的保护性也会更高。

奔驰ESF2019的前排侧气囊植入到了座椅两侧,形成的两翼式结构可以对驾乘人员的头部、肩部、手臂形成周全的保护。

另外为了给车内乘员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座椅一体式安全带的引入无论乘员怎样调整靠背角度,都能有效地保护驾乘人员。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前排座椅靠背后边的管状式安全气囊会打开,可以对后排乘客的膝部、胸部、颈部提供全方位保护,据了解搭载该气囊后可以减少近30%的头部和颈部负荷。

国内对于后排安全带的佩戴率并不高,但在紧急时刻后排安全带的作用同样不能小觑。奔驰ESF2019为了增加安全带的佩戴率,在内部置入了安全带传送机构,当乘客坐进后排,可以使系安全带这个动作变得很顺手。

不仅如此,后排安全带卡扣位置还设有一个红色的LED提示灯,只有系上安全带后,提示灯才会熄灭。旁边有一个充电接口,同样只有系上安全带后,这个功能才能被激活。另外,奔驰ESF2019的安全带还具备加热功能,提高舒适性的同时也会使“系安全带”这个动作成为主动行为。

奔驰ESF2019涉及到了一些儿童安全,比如这套儿童座椅,内部的安全带自带预收紧功能,在发生碰撞前期,安全带以及座椅两边的保护部件会提前收紧或伸展,既能将儿童固定在座椅上,保护元件也能起到有效的吸能作用。

另外为了使车内乘客及时了解儿童的健康状况,奔驰ESF2019还可以实时监控孩子的体温、脉搏、睡眠状况等,同时相应的数据会反馈在中控屏幕上。

总结:奔驰ESF2019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安全汽车的雏形,暂且不提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是否可以实现,其实整台车很多关于安全的想法都可以借鉴在以后的新车型上。比如安全气囊的打开方式、安全带的提醒装置以及关乎儿童安全的诸多配置等等,相信这些安全配置得到量产后,碰撞事故的伤亡率必然会大幅下降,我们也希望这一天不会太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