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汽车空调系统4S店为什么要主推清洗蒸发箱

2019-05-22 15:35 来源:扳扳
分享到:

夏季用车时有时候会在车底下发现有水流出,这是什么呢?有些老司机会给出答案,这是汽车空调水,属于正常。是的,这里为什么会产生水,水从哪里来的呢?扳扳君来告诉你。空调系统有很多零部件组成,例如冷凝器、压缩机、膨胀阀、鼓风机等。那么很多4S店为什么主推清洗蒸发箱呢,如何清洗?

一般在副驾驶脚垫下,车底偏右前的位置

1、空调制冷的原理

打开空调控制开关,发动机会带动空调压缩机工作,空调系统开始运行。制冷其实就是利用物理中所学的蒸发吸热和热传递原理。制冷剂由液态变成气态带走蒸发箱的热量,将蒸发箱的温度降到0度左右。空调鼓风机吸进来的空气经过冷的蒸发箱降低空气的温度,达到制冷的效果,通过控制经过蒸发箱风量的比例来调节温度的高低。

图为双驱空调,两侧可设置不同的出风温度

2、蒸发箱的环境

蒸发箱位于驾驶室内仪表台里,下方设有排出孔,车身处也为其设有专门的排水孔,由一条管子连接到车外。空调工作时,蒸发箱的温度在0度左右,空气中的水蒸气经过蒸发箱时会凝结成水滴,水滴越聚越多通过车身处设置的排水孔排出车外,这就是夏季车底下我们常见的空调水。由此可见蒸发箱是一个潮湿的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尤其是在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使用空调时,细菌和霉菌会大量繁殖,产生异味并且影响车内人员健康。

蒸发箱可视清洗机摄像头下的蒸发箱

3、关闭空调的正确方法

正确关闭空调的方法是:车辆行驶快要到目的地时,关闭空调压缩机(AC按钮,有的是像雪花形的按键),风速档位(控制鼓风机)调高,此时鼓风机会继续工作将蒸发箱和风通道内的水分吹干,然后再关闭鼓风机。空调蒸发箱在回到正常温度时表面的水分会蒸发掉,破坏了细菌和霉菌生长的环境,这样空调系统不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也不容易产生异味。

AC按钮控制空调压缩机

4、蒸发箱的清洗

前面我们讲到了蒸发箱的位置和工作环境,蒸发箱表面不洁净,那么夏季使用空调时车内空气质量必然受到影响直接影响车内人员的健康。蒸发箱的位置很重要也很隐秘,一般不借助专用工具看不到蒸发箱,蒸发箱清洗起来就有了一定的难度。这样清洗蒸发箱就要专业的人员来操作或者借助专业的清洗工具。4S店或者很多大型的修理厂就会采购专业的蒸发箱清洗工具(如图,汽车空调蒸发箱可视清洗机),借助专业的工具可以看到蒸发箱表面的情况,根据情况可以判断是否需要清洗。清洗完再来个空调系统消毒和车内消毒,这样车内的空气便焕然一新了。

汽车空调蒸发箱可视清洗机

5、空调系统其他的一些部件

当然空调系统中还有一些零件需要清洁或更换,例如冷凝器、空调滤芯等。冷凝器位于汽车发动机舱前部,在水箱的前面。它将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冷凝成高压中温的液态制冷剂。因为它的位置比较靠前,一般通过汽车前进气格栅的话首先看到的就是它,所以比较容易堵塞。堵了也会影响空调制冷效果,要定期清理,但是一般清理它时使用一定的技巧用水冲就可以,所以这个清理洗车时进行就可以了(也可以用专门清洗液)。至于清理和更换空调滤芯,这个已经是大家熟知的保养项目了,小编也就不多说了。

使用了半年的空调滤芯

6、清洗空调系统的建议

4S店主推清理蒸发箱项目您明白了吗?有人说是为了赚钱,但是赚钱也是建立在客户有需求的基础上。蒸发箱的清洗,建议一年清洗两次。一次是天气暖和您开始使用空调(制冷)的时候,一次是天气转冷您不用空调(制冷)开始使用暖风的时候,这样就可以拥有一个良好的车内环境。当然您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去做蒸发箱的养护,因为在店里做一次蒸发箱养护一般也得300-400左右。小编的建议是,如果您1年以上没有做过蒸发箱的养护您可以去店里做一次,顺便问一下师傅蒸发箱的具体位置。以后自己在网上买一些空调养护的产品按照说明书自己做就可以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