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新手司机看过来 教你如何调整座椅和后视镜

2019-04-12 11:20 来源:车质网
分享到:

还记得在驾校学车的时候,每次一上车教练就告诉我们要调整好座椅和后视镜。但实际上很多学员并不知道调整好座椅和后视镜的标准是什么,而且教练往往也不会太过详细去描述这类问题。而对于每一位驾驶者来说,如何调整座椅和后视镜是开好车的第一前提。下面小编就和各位说说,如何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和体重来调整正确的坐姿、方向盘以及后视镜角度。

第一步:调节座椅高度

当你坐进驾驶舱时,首先要调整的就是座椅的高度,因为只有座椅高度调整好,座椅的前后距离才能完全调整到位,这样做也是为了能一次性调整完毕。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家用车都配备了座椅高低可调功能,关于调节的要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来进行调节。总之目标就一个,视野必须要开阔清晰,能观察到前方机盖的位置,心里大体能判断出车身前部两个角的位置。此外,还有很多中高配置的车型主驾驶都具备座椅多项调节功能。若车辆有配备该项功能,我们还可以调整座椅前部的升高或降低,直至座椅前部与膝关节下方完全贴合(以右脚放到油门踏板上的高度为基准),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大腿长时间处于悬空状态出现的腿部疲劳。

第二步:调节座椅前后距离

座椅距离的调节是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以及体重来判定的。一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右脚是否能完全将油门踩到底,在油门踩到底的情况下大腿与座椅完全贴合且不吃力,就说明座椅前后距离调整的恰到好处。这时候很多人可能要问了,为什么要测试油门,刹车难道不用测试吗?其实,基本上所有汽车品牌的家用车设计刹车踏板都用比油门踏板略高一些,这样做一是防止部分人踩错,其二就是保证你能将油门踏板踩到底时刹车也绝对能踩到底。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只需要测试油门踏板的原因。而在调节座椅距离这部分,很多新手司机会将座椅调的特别靠前,整个感觉有点儿类似于趴在方向盘上开车的样子。实则这种操作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如果座椅调节太过于靠前,腿部空间就会受限,在需要紧急制动的情况下,由于磕碰阻挡可能会耽误最佳制动时机,从而导致事故。另外,座椅调节太过于靠前在发生事故时很容易对腿部造成伤害,救援起来难度也会加大。因此,一定要合理调节座椅的前后距离。

第三步:调节靠背角度

很多有不良驾驶习惯的朋友喜欢将座椅靠背角度调的倾斜一些,认为这样脊椎不会太疲劳。但实际上如此开车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在紧急关头,会大大降低操作的准确性,从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手臂自然的放置在方向盘上,座椅朝后方有微微的倾斜角度即可。这样可既能保证一定舒适性,还可以使座椅给予身体一定支撑力度。

第四步:调节方向盘

目前,市面上车价超过10万元的车辆方向盘都可以进行4向调节(所谓4向调节就是指上下前后,还有部分车型只能进行上下调节),有电动调节也有手动调节。而调节方向盘的开关一般都位于转向柱壳体左侧或面相驾驶员一侧的位置,我们可以打开控制柄,手动调节方向盘的角度。若是电动调节,直接通过控制按钮就可以实现调整。至于什么角度才是最理想的角度,首先在我们调整好坐姿后,手臂拿起放到方向盘的顶部,手臂处于水平状态就证明这时候方向盘的高低角度最为理想。而关于纵深角度方向盘最高点应正好处于手腕位置最为理想,或者在握住方向盘三九点位置,胳膊处于自然放松状态最为合理。

第五步:调整车内后视镜

调整车内后视镜比较简单,只需要将整个后挡风置于后视镜内即可。一般,在满足后挡风顶部视野的同时,尽可能将后视镜调整到下方视野多一些,这样也可以观察到后排的动向。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儿的车主们,及时了解后排小孩儿的动向显得尤为重要。

第六步:调整外侧后视镜

调节内后视镜大部分人都没有太大问题,但关于外后视镜的调节很多人并不一定准确。首先外后视镜是观察车辆两侧的重量部件,如果位置调整不恰当就会导致视野变小,很可能观察不到侧后方的车辆,强行变道或转弯造成剐蹭事故。因此,这样一来外后视镜的调节角度就显得特别关键。首先,由于国内车辆主驾驶席都位于左侧,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左侧的后视镜离驾驶者较近,右侧外后视镜离驾驶员较远。所以,距离的不同,两侧后视镜调节的方法也不一样。左侧后视镜正确的调整方法应该是以后视镜中间为标准,1/2看向天空,1/2看向地面,左右距离应该是1/4侧看向车身,3/4处看向外面;而右后视镜由于离驾驶员较远,盲区会比较大,因此上下调整距离为2/3处看向地面,1/3处看向天空,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右侧盲区范围太大的问题,而左右距离同样为1/4侧看向车身,3/4处看向外面。

总结:

作为一名新手司机,在学会开好车前,先要把坐姿、后视镜以及方向盘调整到一个恰当的角度,这样才能更规范用车。而很多人正是由于往往不太注重这些细节,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此时再去改正已经显得比较困难。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司机,只会开车可不行,必须要从基础做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