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除了拉高速,车主怎样做才能减少积碳生成?

2019-03-29 15:18 作者:扳扳 来源:扳扳
分享到:

积碳,可以说是燃油车时代最让人深恶痛绝的附加产物,它就像是人类身体内潜在的病毒一样,如果你忽视它,总有一天它会让汽车的“心脏”不堪重负。可话说回来,汽车积碳几乎每一辆车都有,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积碳的形成和车主的开车习惯和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有着莫大的关系。

想要遏制积碳生成几乎不可能,车主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它们生成以及定期的对它们维护清理。那如何做才能减少积碳的形成呢?汽车积碳对汽车有什么影响?等等相关的问题让很多车主困扰,今天扳扳君在这里给大家依依解惑。

积碳如何形成的?

积碳是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机油和燃油中不饱和烯烃和胶质在高温状态下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残留物,没有及时随尾气排出而堆积在系统内的各个位置,从而形成一种黑色的焦着状的物质。

另外,有些部件由于老化,其密封效果不是很好,导致机油的窜气,比如气门油封,活塞环这些,导致机油的窜气,短时间就是一层薄薄的油,但是长时间累积会日渐增多,最后形成油泥,经过发动机烘烤同样会碳化。

积碳常见位置

积碳可以在这些地方被找到:燃烧室、火花塞、气门背部、进气歧管、喷油嘴、节气门。

积碳过多,汽车有什么症状?

1、汽车油耗相比之前增加了不少。

2、发动机怠速不稳、转速忽高忽低。

3、在驾驶中遇到提速慢,急加油回火,冷启动困难的现象。

4、行驶感觉无力发闷,尤其表现在超车时明显,提速反应慢,和新车时有非常大区别。

5、汽车尾气较为刺鼻。(产生此现象不完全是积碳引起的,也可能是三元催化的原因)

积碳如何清理?

缸内积碳量少可以使用一些清理积碳的燃油添加剂,加油时直接加到油箱里就行,记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同时为了防止洗掉的积碳堵塞三元催化,建议少量多次添加,清理期间适当拉高转速让排气吹吹三元催化器。

进气歧管积碳只能拆洗了,这里的积碳比较湿润松软,相对容易清理。喷油嘴积碳也可直接拆掉清理,节气门积碳不想麻烦的话直接拿湿巾擦掉,想彻底清理的话拆掉里里外外都洗干净。

车主如何做才能减少积碳?

1、加规范燃油和燃油宝

积碳的主要成分就是燃油中的蜡和胶质沉积形成的,所以,燃油中胶质的含量越低越好。因此大家不要贪便宜添加一些不明来路的燃油,不要到一些小加油站去加油,选择正规的大加油站加油,才能更好的保证燃油质量。

另外,定期使用燃油宝就是一个办法,燃油宝一套6瓶,一个阶段需要连续6次每次加油时添加,这样才会有效果。

2、添加合适的机油及用量

机油存在一个灰分指标,就是机油燃烧后残余物的多少。它越高,燃烧后的残留物越多,自然积碳也多。还有机油中胶质的含量也会影响积碳,所以尽可能选择大品牌的半合成或全合成机油。另外,机油尽量别超上限,否则碰到曲轴后更容易被搅拌产生大量颗粒被吸入发动机。

3、避免长期低转速低负荷运转

所谓低转速低负荷工况,主要是就是怠速和拥堵路段,汽车长时间怠速或长时间走走停停,很容易产生积碳。因为发动机低转速,气缸温度较低,燃料挥发性差,附着在气缸壁上的可能性很高,燃料燃烧不充分。

4、避免低转速高档位行驶

有些人听信某些“老司机”的话,为了省油,经常汽车处于低转速高档位行驶,这让汽车的发动机转速与实际速度得不到匹配,让发动机处于疲命的状态,这也是产生积碳的重要原因。

5、定期跑跑高速

定期将汽车开到高速公路跑一下,让汽油混合气把附在进气道上还没形成固体的积碳带到发动机内部燃烧掉,不过这个方法对于已形成固体的积碳是无效的。再有就是定时保养,不是有汽车“三分修七分养”的说法吗,可见保养的重要性!

总结

积碳不严重的时候就是小问题,而多了就会影响车辆使用成为大隐患,扳扳君提醒大家平时要养成一些比较良好的用车习惯,这样才能减缓积碳的产生,既节省时间金钱还不用经常去清洗积碳,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起到延长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