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跟大车后面过绿灯 过后看是红灯 算闯红灯吗?

2019-02-18 14:31 来源:清泉高速公路大队
分享到:

新手刚拿驾照,然后开共享汽车练车,一路小心翼翼,没出问题,然后遇到一辆装着液化气的大车,绿灯后就启动车辆走了,但是大车行驶太慢了,又挡住视线看不到信号灯变化,就这么跟他一起过了,过了才发现是红灯啊?怎么办怎么办,就这么闯红灯了吗?

这种事情新手一般都经历过,典典曾经跟一辆渣土车,隔了好远依然看不到红绿灯,无奈硬头皮闯了路口,好运的是没有扣分。不过,这种跟大车闯红灯到底扣不扣分,难道真的是玄学吗?典典就以一些案例来解释一二。请做好笔记——

1、算不算闯红灯?算!

红灯亮起,而车辆超出停止线继续行驶就算是闯红灯了。在交通法规上明确指出,同车道的行驶的车辆间,后车应与前车保留足够的安全距离,而这个距离至少应该在紧急制动的有效范围之内。

所以,如果你跟车闯了红灯,也不要觉得冤枉。

2、为什么没有扣分?

闯红灯的电子眼,需要拿到机动车黄灯转红灯,红灯过线,对向路口红灯的3张抓拍照片,才会认定一次闯红灯成立。

像题主所述,这种过了发现红灯,而过的时候不一定是红灯,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通过停止线是绿灯,那么就不算是闯红灯,也自然不扣分。

3、下一次如何避免?

有经验的老司机,会通过观察路口侧面垂直方向的信号灯、人行道灯来判定是否绿灯。比如人行道灯为绿灯,那么直行方向的绿灯肯定已经开始变黄转红,这时就不能继续行驶而要停车。

其实,这种大车还是跟远一点的好,万一掉下点东西,后车还真接不住。至于,有的新手经不起后车催促,不得不强行跟大车,典典奉送一句金庸《倚天屠龙记》里九阳真经的口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典典提醒】:有的新手出于恐惧心理,在发现红灯后立刻倒车,想要回到停止线内,这里典典提醒一下,红灯亮后,在停止线附近再动车,可是算闯灯哦,要被扣分更要冤死。恩,就是这样啦~

这个问题,我经历过,我来说吧

我们在开车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上面的情况,前面的红绿灯根本看不见,结果跟着过了路口才发现是红灯,那心情,是憋着一万个草泥马。

有人说“闯红灯是否要前后牌照一起拍才算,如果跟着大车,前牌拍不到就不算闯红灯?

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很多大城市摄像头很严格,摄像头就在停止线的上面,当车子越过停止线,探头只需要拍到后拍照就足以让你吃罚单。

但是,一个罚单,是要记录闯红灯的摄像头一般要拍摄4幅车辆在闯红灯时越过停止线、进入路口的画面,才能构成足够的证据。如果车辆刚刚越过停止线,立刻停在了人行横道上,虽然也是违法行为,但有可能不会被拍到。

对于“因被前方大车遮挡视线而误闯红灯”等特殊情况,交管部门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如果确实因为前车遮挡信号灯导致后车误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情况属实可免罚。

不过,罚单一但形成,虽然有申诉的机会,但成功率低,而且来回跑,太折腾人,所以,即使你跟着大货车不小心穿红灯越线,千万不要慌,发现红灯立马停下来,哪怕是在十字路口中间!

有一种方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当你看不到前面红绿灯的时候,可以看侧面的红绿灯来判断。

最后说一句,行车安全最重要,宁可等一分,也不要抢一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