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高速上 这条车道不要随便上 一不小心就被扣6分

2019-01-25 23:01 来源:易车
分享到:

应急车道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虽然都知道这个走应急车道会直接扣掉6分,外加200大洋。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走过应急车道的经历,其实路上都有应急车道监控,很容易就把违章给拍下来。

小贴士

路上现在有很多可以移动拍摄的摄像头,比如说圆球型摄像头,旋转监控摄像头,不但可以旋转还能看得更清,更远,更广。而且大都有变焦,能拉到1000米的距离以外。

还有一些人看到有人走,索性跟着一起走,反正法不责众嘛。但是,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当高速路上出现事故时,应急车道却不能发挥出其本该发挥的作业,阻碍了救援车辆的前行,从而导致道路长时间的拥堵。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当然了应急车道并不是一定不能走的,要满足什么情况才能占用应急车道呢?

1驾驶员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行驶

如果在高速行车,因为身体疾病的原因,不能再继续驾车行驶。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上面是合法的,不会受到处罚。

你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继续行驶的理由不能是,“解决大小便”或者是“口渴或者饿了”。如果以此为理由停在应急车道上,交警也许会对你做出处罚的,之所以说也许,因为有的交警不会,这得看个人运气了。

2车内有乘客突发疾病

车内乘客有人突发疾病,并且严重危机生命的时候,这时候是可以占用紧急车道,从而快速通过。

但也是需要特别要注意,疾病的危险程度要达到一定级别,如果只是普通的发烧或感冒的情况下,则是不允许的。

3车辆发生故障无法继续前行

如果是驾驶的汽车临时突发故障,包括爆胎,发动机异常,变速箱不工作等。这种情况下,继续行车会危及到行车安全,此时占用应急车道是不会受到处罚的。

4特殊情况

如果车内有即将生产的孕妇、或是有考生紧急赶考的情况下,也可以占用紧急通道。

友情提示:如果被拍到的话,可以拿着证明,比如孩子的出生证明或是考生的考试证明到交警大队进行说明、复议。

不过,即使是以上几种情况,车主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未按规定使用灯光并设置警告标志的,可以对驾驶人处以二百元罚款。

还有一条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没被摄像头拍到,被高速交通警察当场拍照录像取证的汽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章行为,也会罚款200,扣6分,而且15天内需要缴清。

除了自己遵守规则,你可以随手拍违章,因为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针对占用应急通道的举报机制,并且还有不小的奖励。你如果知道你所在地区的奖励规则可以在留言区和我们交流。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千万别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如果真发生了紧急情况,救援车辆因你而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你肩上很可能就背负了一条甚至多条人命!生命诚可贵,且行且珍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