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这两款大众SUV配备全时四驱 冰面丛林都能撒野

2019-01-22 11:14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一汽-大众全系SUV冰雪试驾,这句话放在一年之前是不成立的,因为那时一汽-大众旗下一款SUV都没有。不过在去年T-ROC探歌和探岳先后上市,为此次在镜泊湖举行的一汽-大众全系SUV冰雪试驾奠定了基础。

两天的行程,首日的项目是驾驶T-ROC探歌冰面撒欢,各种漂移下赛道;次日的项目是驾驶探岳开启穿越之旅,体验探岳在林海雪原等不同路况下有何表现。

第一天的主角是T-ROC探歌280TSI四驱版,其搭载一台代号EA211的1.4T高功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四驱系统为博格华纳提供的第五代瀚德Haldex全时四驱,中央为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轮间扭矩分配靠EDS电子限滑控制,正常情况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为90:10,极限情况可将几乎全部动力输出至后轮。

官摄图片

冰上项目包含“狗骨头弯”、“8字弯”、“蛇形弯”和“海螺弯”四个科目,还有两条计时赛道,这两条赛道借鉴了“上赛”等国际知名赛道的弯道设计。各科目按循序渐进的方式排序,上午先在“狗骨头弯”找冰面开车的感觉,之后便是“8字弯”漂移撒野,最后开启计时赛道。下午依次是“蛇形弯”、“海螺弯”和计时赛道。

冰面撒野,雪地胎已经无法提供充足的抓地力了,必须上钉胎。想要漂移首先要做的便是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

在冰面漂移远比铺装路面容易,因为后轮很容易挣脱束缚。入弯之前向弯心打方向同时踩刹车,此时车辆重心前移,车尾会向外侧滑动,之后适当给油并保持车辆姿态,而且在车尾侧滑过度之前要及时反打一些方向。在漂移过程中,刹车、给油、打方向一定要线性,猛打猛踩很容易破坏车身姿态。

在“8字弯”和“海螺弯”这种需要长距离漂移的科目,既要保证一定的动力输出,也要及时通过油门和方向控制车身姿态,离弯心近了要及时给油并反打方向,远了要收油门并向弯心打方向。虽然说着容易,但想要漂出一手好圆需要多练习。

计时赛道科目中,车辆中途停车或者撞雪墙都会被取消成绩,所以在入弯前要减速,速度过快会因为抓地力不足,受离心力和惯性影响使车辆甩出赛道。在赛道中按外-内-外的方式过弯并且减少车尾滑动理论上可以提升圈速,但是实际过弯中想要做到车辆靠近弯心且车尾不产生滑动是有难度的,因为冰面还是太滑了,除非把车速降到足够低。

在计时赛道的直线路段,T-ROC探歌提速畅快,动力储备不错,而且在过弯时悬架也提供了不错的支撑性。

林海穿越同样按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上午的路线包括铺装路面和常规越野道路,下午为深度越野道路。体验车型为探岳顶配版,其搭载一台代号EA888的2.0T高功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四驱系统和T-ROC探歌保持一致,均为第五代瀚德Haldex全时四驱系统。

常规越野道路难度不大,最大的挑战也只是一些较大的坑洼,循着车辙前进就好。在越野路段前行时,盲区监测功能会实时感应车身周围的障碍物。

公路驾驶感受方面,探岳开起来很舒服,方向盘转向比较轻盈,油门踏板的阻尼也不大,并且油门调校变得积极了,之前大众车型那种“踩少了不走,踩多了发窜的情况”在探岳身上大大减轻。

2.0T发动机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在法定限速区间均可以提供良好的加速感受。代号DQ500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升挡积极,降挡也很及时。不过在减速之后紧接着大脚油门加速时,偶而会感觉到顿挫。

探岳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调校偏舒适取向,经过细碎颠簸路段和较大沟坎时均能有效过滤振动,而且长时间的越野穿越也没有特别颠特别难受的感觉。

下午难度升级,进行深度越野道路穿越。首先是背阴的冰雪路面,雪被压实之后变得非常滑。在这种路况行车可以通过Active Control多路况选择系统选择雪地模式,而且冰雪路段打方向和给油都要温柔,大脚给油和猛打方向会使车辆打滑,重心产生偏移,严重的会导致车辆失控。

遇到上坡的冰雪路段时,要稳住油门不要使车辆停在坡路上,停下再起步会比较困难。如果是编队行驶遇陡坡的话要每辆车单独通行,防止前车出现状况危及后车。

通过冰雪道路之后,便开始穿越路况复杂的森林。相比上午的常规穿越路线,下午的路线难度提升很多,出现了单边桥、炮弹坑、交叉轴以及沟壑窄路等复杂路况,此时自然要开启越野模式。

从容通过单边桥之后,随即迎来整段行程最困难的地方,炮弹坑之后紧接着上坡左转。经过炮弹坑时会出现单个车轮离地的情况,四驱系统会将扭矩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通过比较轻松。

左转上坡时,车辆的左后轮会失去附着力,左前轮由于积雪和落叶的存在抓地力也不高,四驱系统将扭矩分配至右侧有附着力的车轮之后,不用太多挣扎,探岳便会通过。

在沟壑窄路,探岳搭载的全景影像功能便会发挥作用,不过由于我们有人指挥所以忘开了...在越野模式下下陡坡时系统会自动打开陡坡缓降功能,不用人为踩刹车就可以从容下坡,非常实用。

对于一般家庭用车而言,基本不会遇到这种比较极端的越野路段。难度较高的越野道路探岳可以比较从容的应对,所以日常的一些非铺装路面和雨雪道路自然不在话下。

总结

T-ROC探歌和探岳这两款SUV车型打破了一汽-大众没有SUV的局面。这两款车型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设计,造型动感。四驱车型搭载的4Motion系统提供了一定的off road能力,综合实力表现不错。随着T-ROC探歌和探岳销量的逐步提升,一汽-大众靠轿车走量的局面有望迎来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