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输赢不重要红茶不能洒 两次易主依然不忘初心

2019-01-21 10:37 来源:网通社
分享到:

这期栏目把捷豹XJ的故事说完,由于某些原因,后两代XJ的销量和影响力其实已经大不如前,好在XJ仍然不忘初心,它的英伦气质依旧独树一帜。虽然两次易主,但精髓犹在。

仍然采用经典造型 在新时代特立独行

时间来到2003年,代号为X350的第三代XJ亮相,外观基本保留了XJ车系经典的设计,和上一代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车顶和C柱的过渡更平滑,雪茄车身的设计在这一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这代XJ尺寸增加,标准版轴距就有3033mm,长轴版更是达到了3160mm。按理说尺寸更大重量也会相应增加,但是这代XJ大量采用铝合金材质,尽管长轴版车身长度都达到了5215mm,但是整备质量保持在1800公斤左右,“身轻如燕”对于提高加速和操控有很大帮助。

动力方面,XJ(X350)除了搭载两种排量(3.5L和4.2)的AJ-V8发动机之外,还提供了搭载AJ-V6发动机的车型,排量为3.0L,自然吸气。AJ-V6发动机的生命周期不长,1999年随着捷豹S-Type的上市走进了消费者的视线。这款发动机有2.1L、2.5L和3.0L三种排量,在S-Type上使用的是2.5L和3.0L版本,2.1L版本则出现在定位更低的X-Type身上。AJ-V6发动机的出现填补了AJ16停产后捷豹6缸发动机的空白,但是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毕竟一个是V6,一个是直列6缸。而且AJ-V6和现在捷豹广泛使用的V6发动机也没有太多的联系,现在的V6发动机下文再给大家介绍。

这代XJR车型仍然采用了AJ-V8的最强版本,4.2L的排量加上机械增压的帮助,最大功率达到298kW。这款4.2L的机械增压发动机不仅仅在XJR上使用,在XKR、S-Type R和稍晚推出的XF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不过调校略有不同。到了这代XJ上,ZF的6挡变速箱就成为唯一的选择,直到今天,ZF一直是捷豹的御用变速箱,这种长期合作让它们的匹配程度更高,毕竟ZF不只给捷豹一家提供变速箱。

2007年,捷豹推出了代号X358的第三代XJ改款车型,在造型上基本和改款前一样,但是在前翼子板上增加了鲨鱼鳃散热格栅,给原本复古的造型增加了一些性能车才有的样子。但是它的出现有些生不逢时,虽然在今天这种外观复古、甚至让人误以为是老爷车的造型比较吃香,但是在2007年的时候,它淹没在竞争对手那些更符合潮流的设计中,再加上其它一些因素,第三代XJ的销量已经大不如前。

发动机方面,改款之后的XJ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根据销售地区的不同,个别发动机可能缺席了某些市场。

彻底摆脱传统设计

2009年,第四代XJ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捷豹吸取了第三代车型并不太成功的教训,彻底改变了车型外观,放弃了前三代车型经典的雪茄车身造型。而且这代XJ的外观也和传统的大型豪华轿车不同,因为它有明显的溜背设计。

内饰的部分,这代XJ不仅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甚至有超前的意思,虽然取消了经典的拐杖挡把+J型挡槽设计,但是旋钮换挡不仅弥补了这个缺憾,特别是点火的那一刹那,旋钮缓缓升起的过程,用赏心悦目来形容都不为过。这个设计不仅成为捷豹新时代的经典,更是成为其它厂家模仿的榜样。

发动机方面,AJ-V8成为了这代XJ最主要的动力来源,可能有人会说,这代XJ不是有搭载V6发动机的版本吗?搭载V6确实不假, AJ-V8发展到这个时候,细分代号已经发展为AJ133,并且在它的基础上研发了AJ126,也就是那台V6发动机。AJ133和AJ126出自同一条生产线,尽管两者的缸径和行程完全看不出有什么联系。

如今第四代XJ完成了改款,并且走到生命周期的末尾,下一代XJ仍然没有一点消息。不过捷豹官方释放出很多信号,其中包括AJ126发动机的替换方案,这就是现在Ingenium2.0T四缸发动机的直列6缸版本,但是捷豹也表示过加入到纯电大军的意愿。

写在最后:到目前为止,XJ系列已经有了半个世纪的历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回顾这50年的历史,英国人优雅、低调的性格早已深深植入其中。不仅仅是XJ系列,捷豹的大部分产品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质,奢华而不张扬,动静之间散发出“输赢不重要,红茶不能洒”的沉稳性格,也许这就是英国文化的积淀。众所众知,如今的捷豹早已是印度TATA集团的掌上明珠,经历两次易主的捷豹在积极需求改变,但是英国造车理念不曾动摇。(图/文网通社刘可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