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取消“双证” 严查超载 福特F-250迎历史机遇

2019-01-04 16:41 来源:网上车市
分享到:

最近,我们进行了有关“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报道,引发了广泛讨论。很多人都把取消“双证”和严查超载联系起来。有一派声音是这样的,取消“双证”是个利好,但是严查轻卡超载将是致命一击,将大幅影响市场生态。如果按照法规,国产化F-250级别的皮卡,是否会迎来新的市场需求?

先揭露一个卡车行业内的“潜规则”。蓝牌轻卡核载1.5吨,总重限4.5吨。但是,几乎没有轻卡不超载。普通轻卡自重3吨,装载1.5吨,但是还有很多轻卡空载就达到了4吨以上,有些甚至接近4.5吨。有网友称:“我的车坐俩胖子就超载了!”再极端点说,有些车装上货厢就直接超载了。

需要承认,1.5吨货对于蓝牌轻卡来说只能用大材小用来形容。货厢平铺一层就好了。毕竟,很多蓝牌轻卡配备了5.5吨甚至8吨级别的后桥,双胎结构,乃至12PR以上的轮胎层级,还有断气刹,甚至匹配8速变速箱。从产品上就是为超载设计的,宣传时都打着“10吨王”的旗号。

但是,违法就是违法。法规在这里摆着,行驶证里面也写的很清楚。轻卡查超载,可以说一查一个准,只是选择性没查而已。党的十八大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随着依法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卡车轻量化是必然趋势。

如果严查超载,自重1.6吨—2吨,核载1吨以下,设计总质量3.5吨的皮卡还没有轻卡容易违法。毕竟皮卡更轻的自重是事实。单排皮卡自重更轻,核载却可以更重,非常适合在政策规则下使用。

此外,自重轻的车子有优势。当一辆汽车的整车质量降低10%时,燃油效率可提高6%-8%,二氧化碳排放量则可减少5%-6%;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kg,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5L-0.7L,换言之,轻量化的车辆更省油,还能降低排气污染。

在总质量上限为4.5吨的情况下,依照法规定制适合的产品尤为重要。因为典型的皮卡产品属于N1类,设计总质量3.5吨以下,这类车辆在进城时有优待。如果用皮卡车申报N2类,总质量4.5吨,核载2.5吨,是不是可行呢?

说实话,现在的皮卡载2.5吨货物肯定不够安全。如果造这样的产品,肯定要进行一番加强。这就和美国福特F-250级别皮卡的发展方向相似了。政策之下,国产N2级别皮卡,轻卡级皮卡,皮卡形轻卡,这是国内市场的一片蓝海,关键在于价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