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雨刮器最怕什么?如何保养雨刮器能让寿命更长

2018-11-20 14:56 来源:车位之家
分享到:

车辆要想用得顺畅,保养是少不了的,车辆的部件特别多,用心的朋友应该对车辆的各个部件都要保养到位才行,而对于雨刮器来说,汽车雨刮器的使用频率虽不高,但在雨天却是少不了的,如果在这个时候雨刮器出了问题,是一件麻烦的事。那么,平时该如何对雨刮器进行保养呢?

先来看看什么样的雨刮器才是好的呢?

正常情况下,符合要求的雨刮器,刮过之后玻璃上不能留下水迹,因为水迹是反光的,如果是夜间行车,这些水迹会反射对面来车的灯光,干扰驾驶员的视线;

另外一种情况是,雨刮器可以正常清理水迹,但由于平时不注意清洗玻璃,玻璃上也会蒙上一层油状物质,遇水之后雨刮器刮过,玻璃泛白形成雾状,视线不佳。

最后是雨刮器的机械性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由于雨刮器电机损坏,要么不工作,要么不能变速,这也容易引起麻烦。

现在很多汽车的雨刮器都有变速功能,车主可以根据雨势大小来选择速度的快慢,但是一旦不能变速,遇到大雨而雨刮器速度慢不能及时刮去雨水,也会造成驾驶员视线不清,从而带来安全隐患。

雨刮器的橡胶部分保养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其工作效果,而橡胶都有老化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脆化和变形,脆化然后破裂或者变形,这是造成不能正常刮干净雨水的原因所在。雨刮器刮过留下水迹多数是因为上述原因造成的,为此要细心维护雨刮器的橡胶。

要定期清洗

和汽车的其他部位一样,雨刮器也需要清洗,平时在洗车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车主平时应该养成定期清洗雨刮器的习惯,在每次洗车时用专用的清洗液对雨刮器进行擦拭清洗。在保养的时候也要注意观察雨刮器的完好程度,不要过于用力乱拉扯,这样也容易让雨刮器受到损伤。

避免高温。

这主要是指汽车在高温艳阳天暴晒,而雨刮器紧贴着滚烫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从而“烧伤”雨刮器的橡胶。为此建议车主,艳阳天最好将车停在阴凉处,如果室外停车不可避免要停在太阳底下,最好把雨刮器抬起来。远离油污。这个问题好理解,因为玻璃上有油污遇水之后水迹容易凝结成水珠,除之不去。同理,汽车挡风玻璃上或者雨刮器不小心碰到油渍,就会刮不干净雨水。雨刮虽然搁在挡风玻璃上,但日常保养时人们却很容易视而不见,如果发现玻璃上有油渍,洗车时最好用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刮条和玻璃。

定期检查。

这就是所谓的有备无患,检查时将雨刮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检查刮水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这两种故障出现任何一种,都意味着雨刮叶片有损坏。再就是开动雨刮,留意它的动作是否流畅,是否有较大的声音,如声音大就表示雨刮过分压向玻璃,必须做出适当的调校。

及时清除杂物

雨刮器前一般来说是比较容易堆积杂物的,特别是放在外面的车辆,平时不注意的一些小杂质可能会渗入到雨刮器胶条上,需要定期检查清理。车辆如果放在树下,会有一些小树枝和树叶掉雨刮器处,更容易堆积小小落叶,落叶腐烂变质容易伤车,所以要及时清除。

不可无水操作

要想不伤雨刮器,就要爱护它,特别是在用的时候不要干用,有些车主在车放置几天后,前档风玻璃上布了些灰尘,就打开雨刮器开关清洁灰尘。这样会对雨刮器和前档风玻璃造成较大的损伤。再怎么也要喷几下水,让玻璃处于湿的状态再使用雨刮器。

清洗挡风玻璃时必须预先抬起雨刮刮臂,具体操作方法为:

1.首先关闭车辆电源。

2.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抓住刮臂上端,小心地提起刮臂和刮片总成。

建议雨刮器半年更换一次

一般车主的雨刮器片在使用了半年或一年之后,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这是因为雨刮器本身就长期处于高温、严寒、大风、暴雨等恶劣环境下,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坏。如果再加上使用不当,那么很容易造成雨刮器故障。因此,当雨刮器出现变形、干裂等问题时,就急需更换雨刮器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