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2018年三季度 热销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18-11-01 10:52 来源:车质网
分享到: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国内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达170.5万辆,其中9月份销量最高,达到63.5万辆。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紧凑型车整体投诉量为6459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6.9,数值较上季度有所升高。

如上图所示,2018年三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量依旧低于同期SUV车型,但其投诉量较上季度上升较为明显,季度环比上涨18.7,同比则上涨16.4%。同期SUV车型的投诉量则较上季度略有下降,季度环比下降7.9%。此外,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的投诉量季度环比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中型车季度环比上涨39.2%,成为三季度增幅最高的车型。

紧凑型车销量保持平稳投诉量出现反弹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三季度销量较上季度出现微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8.7%,受国内汽车市场大环境影响,紧凑型车的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

在经过2018年二季度的投诉量冲高回落后,三季度紧凑型车的投诉量出现上扬,投诉量再次突破6000宗,季度环比上涨18.7%。三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量出现异动,主要与部分法系和德系品牌车型投诉量短期内较为集中有关。

21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8年三季度紧凑型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紧凑型车共有119款,其销量之和为170.5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19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三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6.9,数值较二季度的万分之21出现明显升高。

据统计,三季度紧凑型车销量均值为1.43万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777辆),而在这119款车型中共有28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紧凑型车。其中,有21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26.9,在热销紧凑型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2018年三季度共有21款热销紧凑型车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紧凑型车均值万分之28.9,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其中,有19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1.8的均值,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表现突出。值得关注的是,受部分法系和德系车型出现小范围投诉增多影响,本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二季度出现明显升高,侧面说明了三季度国内紧凑型车产品的质量问题较二季度有所增加。

德系品牌独占鳌头日系品牌全面复苏

从各国别占比来看,三季度德系品牌依旧是大赢家,共有8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三季度紧凑型车均值,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自主品牌本季度的表现较上季度略有下滑,仅有3款车型上榜,且全部来自于吉利汽车。三季度日系品牌共6款车型上榜,较二季度增加1款车型,占比提高7个百分点,在经历了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低潮期,日系品牌已迎来全面复苏。此外,法系品牌车型本季度依然无缘榜单,其近来的销量和投诉量表现令人担忧。

总结:

从2018年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在紧凑型车市场中,德系品牌车型依旧保持着领先优势,投诉销量比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4款为德系车型。其中,一汽-大众捷达凭借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时隔一年再次夺得榜单冠军,且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上季度下降明显。

三季度,日系品牌迎来了全面复苏,入榜车型数量和排名均恢复到正常水平。其中,广汽本田锋范同样时隔一年再次重返榜单,并锁定第三名的位置。今年6月份新款锋范车型的上市对其销量起到了刺激作用,在保持原有质量口碑的同时,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进步明显。东风本田思域本季度同样再次回归榜单,尽管其投诉销量比数值仍较高,但其投诉量已日趋稳定,销量也逐步恢复到了正常状态,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自主品牌本季度的表现有些出乎意料,仅有3款车型入围榜单,且全部都来自于吉利汽车。其中,吉利远景重返榜单前十,但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二季度有所升高。不仅如此,吉利汽车其余2款入围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同样较二季度出现了上升。整体上来看,三季度自主品牌车型在投诉销量比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建议自主品牌企业在追逐销量的同时,切不可放松对于质量口碑的把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