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造AK-47的兵工厂造出电动汽车 号称对标特斯拉

2018-08-31 10:47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要生产要生产电动汽车了!没错,就是生产AK-47的那个卡拉什尼科夫集团。

不久前,在俄罗斯库宾卡市举办的“Army-2018”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亮相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CV-1。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发言人表示,CV-1将与特斯拉存在竞争关系。

CV-1总体外观源自于前苏联伊日牌旅行车(ZH-21252 KOMBI),后者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而CV-1则主要在前大灯和进气格栅处采用了全新设计。

动力方面,CV-1采用的驱动技术均由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自主研发。该车配备了90千瓦·时的电池组、220千瓦的发动机以及一台“革命性”的逆变器,一次充电可以续航350公里,0-60英里加速时间在6秒左右。另外,CV-1的管理系统能够监控电池模块的工作情况,让电池组中的所有电池都做到均衡输出。

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75年的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2013年,前者与俄罗斯的几家科研及生产企业合并成立了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合并后,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进一步升级硬件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种类。目前,大到快艇、突击车等军警装备,小到手机壳、雨伞等生活用品都能在该集团的产品名录中被找到。

卡拉什尼科夫旗下БК-16突击艇

虽然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没有独立生产过电动汽车,但CV-1也并非零基础上马的项目。在电动载具方面,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于2017年亮相了新的电动摩托车生产线,并从那时起小批量的为俄罗斯军警部队提供巡逻用车。另外,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旗下拥有无人机产品线,品牌名称为Zala Aero。此前,卡拉什尼科夫曾实验过一款多轴载人飞行器,该飞行器的动力系统由12个电机和螺旋桨组成,乘员一人,采用两根操纵杆进行操纵,飞行非常灵活。

Zala Aero无人机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于任何一个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但是CV-1的亮相是否意味着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即将加入当下火热的“新造车运动”呢?其实作为一家传统的军工企业,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要从军工转轨到民用中间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传统认识中,军品强于民品,所以军用汽车制造难于民用汽车,但实际情况却并不尽然。军品首要目标是满足军队需求,所以军用汽车可以根据采购需求规划出清晰的实施途径。而民用汽车面对的则是复杂的消费市场,任何产品都需要经历投石问路的阶段,品质、营销、渠道需要把控的因素太多,而且经常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以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厂(简称UAZ车厂)为例,UAZ车厂曾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为苏/俄军提供轻型越野车,但近年来, UAZ车厂在民用SUV领域的开拓却一路坎坷。2016年,普京视察UAZ车厂时,UAZ“爱国者”SUV曾当众掉链子,车门无论如何都打不开,主管国防装备的官员尝试开门,却一把将车门把手扯掉了。一个尴尬的小插曲却暗藏“军转民”中存在的困难。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此次CV-1亮相的场合是防务展而非车展。今年来,面对强大的外部压力,俄罗斯正在不断地增加军备预算,扩充新式装备;同时,电力推进正成为全球军用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例如美军已经多次开展油电混合、纯电动汽车辆的测试工作,因此不应排除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将CV-1相关技术用于军品研发的可能。

今年三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了纯电动的Nikola UTV,相对燃油动力,电力驱动突击车在加速性和通过性方面更优,而且电力驱动更方便武器和装甲的布置。

总结:

造一辆能跑的汽车不难,打造一款能够征战赛场、战场的汽车也只需要汽车厂商的一时发力,然而,当视线转移到消费市场,生产一款能让广大消费者满意,并且能为车企带来长期利益的“国民车”却是一件需要潜心钻研与持续发力的“长期活”。基于对俄罗斯政府及军队装备采购的长期深耕,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推出的电动汽车产品固然有其特定的市场,而过早提及CV-1与特斯拉之间的竞争实属无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