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20多万进口四驱!这台SUV换代后又是一个爆款

2018-08-16 09:55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在时尚快消理念盛行的当下,车企品牌间的竞争早已超越产品力比拼的层级,营销造势成了一个新的热门。比如很多自主品牌,钟情于造型的粉饰,挖来国外大牌设计师来重塑品牌风格,但却从不提及平台框架却还是十几年前的“老物件”;还有的专情于大牌明星代言,在广告投入上一掷千金,但是对于品控的提升却讳莫如深。

不过也有特例,比如今天要介绍的这个品牌,它以技术见长,运动特性鲜明,几十年专情于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技术的研发,特质鲜明的产品为其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了大量忠实的拥趸。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没错,它就是斯巴鲁。

在斯巴鲁造车60周年之际,我作为媒体人以及老森林人车主,受邀来到日本斯巴鲁专业测试场地,对新一代森林人车型进行了一次抢先体验。这台即将来到国内市场的新车究竟如何,下面我就带大家一同去试试。

◇枕戈待旦,全新一代森林人再出发!

喜欢一台车,你需要什么理由?是让你怦然心动的造型,澎湃的加速感,亦或者是给予你酣畅淋漓的操控乐趣。

我承认我喜欢斯巴鲁,不是在意外观的“虚有其表”,我更倾向的是那种张弛有度、自在从容的操控体验,以及隐含在机舱里的,货真价实硬实力!正如我们今天试驾的斯巴鲁全新森林人(日规版),虽然它看起来跟老款感觉区别不大,但实际上真正的提升源自内在性能的进化,这些就不是以“貌”取车的朋友能看出来的。

全新一代森林人基于斯巴鲁SGP模块化平台开发而来,相比上两代车型可谓脱胎换骨,全方位革新。外观上,全新的Modern Cubic Design设计风格一改斯巴鲁以往车型俊秀灵动的设计思路,更加突出豪华感和运动性。

尺寸更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是斯巴鲁新世代设计风格的标志性特征。一条粗壮的镀铬饰条横贯其中,搭配托起的斯巴鲁蓝色星团LOGO构成了整个前脸的视觉重心,让整个车头大气而又充满了力量感。

前头灯组的造型乍一看和现款车型差别不大,更加犀利的C形示廓灯中间包裹LED头灯,视觉效果出众。微微“开眼角”的外轮廓也很跟潮流。

前保险杠和雾灯区域重新设计,饱满而富有层次感。经过镀铬点缀的雾灯很显精致,看来这次,哪怕是不拘小节的理工男精致起来也很有小心思。

侧面造型,新一代森林人变化则更为明显一些。组合型腰线设计感很足,由前翼子板延伸出来,向尾部扬起聚拢,最终与C柱相融,很显立体与运动。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一代森林人长宽高分别为4625X1815X1730mm。轴距加长了30mm,达到2670mm的水准,凸出的轮拱造型搭配舒展的线条营造出了车辆挺拔的“站姿”,既不臃肿也不缺乏“肌肉感”,给人一种大小刚好的感觉。

得益于全新的尾灯造型,新车尾部的设计带给你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受。C字形尾灯组设计让人一眼就能辨别出新老款车型的不同,LED光源也紧跟潮流的步伐,不过实拍的这台日规版车型采用的单边排气设计看上去有点弱。

从外形设计上来说,斯巴鲁的这套家族设计语言没有走丰田、本田那种颠覆性的前卫路线,而是稳扎稳打,保留了大量的现有设计风格,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是一种工程师思维,也就是理工男眼里一台SUV应该有的样子——既能满足功能需求,同样又能兼顾实用美学,安全好开才是最大的诉求。但是略显保守不代表没有创新,比如首次亮相的X-BREAK版本车型。

相比普通版,全新一代森林人X-BREAK特装版车型显然更有新意。全车黑色套件以及醒目的橙红色装饰线条使它明显更具运动特质。遗憾的是,至少现在斯巴鲁官方还并没有把它引进中国的想法,不过,凡事无绝对,大家拭目以待。

◇内饰用料更高级,车厢质感提升

相比外观,内饰的变化要更明显一些。在我看来,除了造型的变化,更值得一提的是质感的提升,现款车型内饰浓浓的塑料感确实很难让人把它和档次感这个词联系在一起。

新车中控台除了造型更立体,用料也丰富一些,整体布局落落大方,多种材质拼接的中控台不说有多豪华,至少跟它的身价算是符合。此外,中规在一些配置上和日规有所不同,比如说日规版有流媒体后视镜,但中规版没有。

方向盘在细节方面有所变化,手感细腻握感也是一贯的斯巴鲁风格,让人挑不出毛病。

中控依旧延续了现款上下分屏的样式,中控台顶部的6.3英寸的液晶屏幕,里面可显示的内容比原来丰富得多,显示效果更别提了,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我们体验的这款车型并没有安装多媒体系统,这是因为车辆会在定型量产时,根据相应的出口国家,匹配不同供应商提供的,适合当地市场的多媒体系统。

在内饰材质方面,新一代森林人可谓用心良苦,单单中控台的一处细节就采用了多种材质搭配,大面积的软质包裹搭配塑料饰条,触感一流且看起来也很高档。门板上的材质同样也很显用心,足足有四块不同材质拼接而成。

挡把后方的陈列可谓科技感十足,新加入了电子手刹带有自动驻车功能,X MODE控制机构也有了彻底强化,分为两挡设计,可以应对多种复杂越野路况。

X MODE系统一直是斯巴鲁四驱系统的好帮手,旋钮控制机构是它的新形态,而全新森林人也是首次搭载的车型。新系统分为两挡,第一挡为雪路、冰面模式,你可以理解为跟现在的X MODE功能一样;新增的第二挡为积雪、泥泞模式,它在第一挡的基础上关闭了ESC,在一些特殊环境下帮助车辆更好地脱困。

在全新森林人上还带有一套面部识别系统,这也是新车在科技配置上的一次创新。这套系统目前可以储存五组驾驶员信息。上车后,车内的摄像头会自动对驾驶员进行面部识别,驾驶者设置好个人存储信息,车辆会自动记忆下该驾驶者的习惯性设置,自动设定好座椅、后视镜位置,多媒体和空调温度等,同时在中间小屏幕上还会显示:“欢迎,XXX(驾驶者姓名)字样”,颇有仪式感的一项功能。此外,这套系统还涵盖疲劳驾驶提示功能,系统根据摄像头监控到驾驶者存在疲劳驾驶现象时会及时主动的做出提醒,这也是同级领先的前瞻配置。未来中规车型上也会主推该项配置。

我们体验的这辆日规车型采用织物座椅,同时带有前、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双USB设计,后两项配置预计未来中规车型同样也会采用。可以完全开启的大尺寸天窗已经成为森林人车型的一个传统,尺寸介于全景天窗和普通天窗之间,实用性出色。总的来看,新一代森林人内饰用料方面还是很用心的,无论是设计感还是材质工艺都更高级,已经完全可以媲美同级德系对手。

◇SGP平台,全新动力总成带来驾乘感的质变

在实际驾驶体验之前,还是先介绍一下新车在底盘和动力系统上的变化,这部分才是全新森林人最大的革新之处,首先新车出自斯巴鲁最新的全新 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全球模块化底盘,简单来说这个平台有三个特点:低重心、高刚性和高兼容性。

对于操控细致入微的调校一直是斯巴鲁品牌坚持追求的进化方向,新平台的重心将进一步下探5mm左右,车身抗扭刚性提升了40%,与之带来的是操控感的全面改善。

在动力方面,我们这次体验的日规车型,动力单元由这台代号为FB20的2.0L水平对置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组成,最多可以给你158(145+13)马力和253(188+65)牛·米的动力输出,参数比之前的2.5L自吸发动机要低一些,换来的则是更加出色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预计未来这套动力总成同样也会引进国内。

这套动力系统的全名是INTELLIGENT-BOXER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它是以斯巴鲁SGP平台作为基础,配合全时四驱系统,以及前轴位置的电机和后轴上的锂电池组所构成。各位也能看出来,这是一套混动系统,但斯巴鲁似乎不太愿意让人的关注点过多停留在混动上,以至于名字都只是用了“智能”二字低调表达出它的不同。

全新森林人的这套混动系统,电机的加入主要是提升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实际驾驶时,相比起之前开过的,采用EJ20发动机的三代森林人车型,采用混动系统的新一代森林人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最显著的提升来自低转速的动力响应。

采用混动系统的森林人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可以采用纯电模式,随着速度的提升,发动机介入,电动机起辅助驱动作用,在2000rpm以下的中低转速区间,新车相比以往自然吸气的森林人车型有着更强的动力输出,油门响应和提速都更快更积极。

在山路弯道行驶时,全新森林人的重心要低一点,给人更为贴地且转向更加敏捷的操控感受。在弯道中,新一代森林人车身的灵活性甚至不输很多轿车,全时四驱系统让车辆保持了良好的循迹性,对比之前开过的适时四驱SUV车型,可以感觉到新一代森林人在弯道的时候侧倾控制的更好,很难察觉到推头情况的发生,这无疑很大程度提升了驾驶者的信心。

在车厢静谧性方面,新车同样让我印象深刻。全新森林人对来自发动机的噪音隔绝得更加到位,在3000rpm以下基本上不会有明显的轰鸣声,在3000rpm以上的转速区间,也要比老款车型要安静许多,跟同级别的竞品相比也有一点优势。

此外,新车还采用了目前在斯巴鲁车系中广泛推广的EyeSight系统,它拥有自适应巡航、预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车道偏离修正辅助和预防碰撞油门控制系统等几大功能。它标志性的双立体摄像头能够识别车辆前方100米左右的障碍物,并可以对对象物体距离、形状、速度等进行精准识别,甚至可以识别物体的颜色和灯光。通过警报提示、轻微预制动以及紧急制动三个阶段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