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再见“雨燕”!从此以后江湖再无“小车之王”

2018-07-19 09:28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说起铃木Swift-雨燕,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随着不久前,铃木宣布与国内两家合资车企的合作终止,整体撤资,这台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小车不出意外也要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了,但您知道吗,这款小型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3年,而且如今已经发展至第6代。下面,咱们就来简要回味一下这台颇有趣味的铃木Swift历史。

1909年铃木品牌创始人铃木道雄在日本静冈县滨名郡天神町村创立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品牌。起初,铃木公司最初的业务并不是制造摩托车、汽车,而是以制造织布机起家。在纺机领域初具规模后,铃木开始考虑拓展业务,1937年铃木启动了小型汽车研发项目。

国际市场第一代Swift(1983年问世)

铃木在70年代成功推出了小型SUV吉姆尼和微型车奥拓,汽车业务步入正轨。在1981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了铃木5.3%的股份,在通用汽车的背书下,铃木于1983年开发出全新小型车Cultus,铃木Cultus在海外市场被称作铃木Swift、铃木Forsa等,同时它还拥有众多姊妹车型,如:雪佛兰Sprint、庞蒂亚克Firefly等。

第一代铃木Swift基于通用S平台打造,驱动方式为前置前驱,采用的是钢板弹簧式非独立后悬架。该车车身结构为三门五座两厢设计,轴距2245mm,动力系统搭载了铃木G系列1.0升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0马力。1984年,在动力方面该车新增了最大功率75马力的1.3升发动机和最大功率80马力的1.0T涡轮增压发动机。

国际市场第二代Swift(1988年问世)

1988年,铃木推出了第二代Swift车型,新车在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同样被称为第二代铃木Swift。

第二代Swift基于通用全新的M平台打造,采用四轮独立悬架,驱动方式采用了前置前驱或前置四驱。在车身结构方面,第二代Swift除了拥有三门、五门两厢结构以外,还增加了四门三厢车和两门敞篷车。

动力方面,第二代Swift提供了最大功率58马力的1.0升三缸发动机和最大功率82马力的1.3升四缸发动机以及仅在四门轿车上搭载的1.6升四缸发动机。此外,高性能的GTi车型还采用了经过强化的1.3升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5马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Swift的三厢版车型当年还曾以“羚羊”的名称由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引入国产。首批上市羚羊的SC7100配备了日本铃木原装的G10化油器发动机,排量1.0升,最大功率为53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80牛·米。

国际市场第三代Swift(1995年问世)

1995年,铃木在北美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第三代Swift的全新三门两厢车,新车造型与同时期的雪佛兰紧凑型车Cavalier有几分相似,短小精干的车身与不俗的动力操控表现让它曾风靡一时。第三代Swift同样基于通用M平台打造,第三代Swift的动力系统采用了1.3升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71马力,1997年经过升级后达到了80马力。

日本市场第一代Swift(2000年问世)

2000年,铃木在日本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Swift的全新小型车,除了名字之外,这台车与海外市场的第一、第二代Swift以及北美市场独有的第三代Swift并无传承关系。初代日版Swift采用的是与铃木Wagon R+(昌河铃木北斗星的原型)相同的平台打造,在海外市场上,该车型被称作铃木Ignis。

初代日版Swift拥有三门两厢版、五门两厢版两种车身结构,轴距为2360mm。动力方面,该车搭载了拥有DOHC结构和VVT技术的1.3升、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8马力和110马力,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拥有前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国际市场第四代/日本市场第二代Swift(2004年问世)

2002年,铃木在巴黎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名为Concept S的概念车,一年后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铃木又带来了Concept S2概念车。此后,新一代Swift(国际市场第四代/日本市场第二代)便以这两款概念车为原型打造而成。在2004年的巴黎车展上,新一代铃木Swift正式亮相。新Swift拥有五门两厢版、三门两厢版以及四门三厢版共三种车身结构。

与前几代车型相比,第四代Swift的造型可谓具有了颠覆性的革新,设计更加时尚动感,充满年轻活力,平面式的车顶散发着MINI的英伦气息。第四代Swift的车宽达到1690mm,轴距为2390mm,贴近四角的四轮布局有利于获得更宽敞的内部空间。

动力方面,第四代Swift继续搭载M系列1.3升、1.5升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驱动方式采用前驱或四驱两种形式。此外,该车还增加了1.2升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仅限前驱车型)。

第四代Swift的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纵臂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设计,悬架整体调校的颇为硬朗,具有强烈的欧洲风格。

国际市场第五代/日本市场第三代Swift(2010年问世)

2010年,铃木推出了第五代Swift(日本市场第三代),拥有五门两厢版、三门两厢版(仅限欧洲)、四门三厢版(仅限印度)共三种车身结构。新车的整体造型风格延续了上一代车型的基因,只是针对部分细节进行了优化。

同时,新车在内饰部分进行了彻底的革新,方向盘、中控面板、仪表盘等均经过重新设计,整体风格变得更加时尚。配置方面车辆新增了启停系统、定速巡航、ESP等主流配置。

动力部分,第五代Swift搭载了全新的K12B型1.2升发动机,拥有双VVT技术,最大功率94马力,峰值扭矩为118牛·米,传动系统为5速手动变速箱或CVT变速箱,驱动方式拥有前驱和四驱可选。

虽然国产雨燕一直没有换代,但铃木在2014年以进口方式将第五代Swift的运动版车型引入国内,并命名为速翼特。该车搭载了与海外版相同的136马力1.6升发动机,不过,速翼特虽然性能出众,但高达17.88万元的售价也注定了它的惨淡销量。

国际市场第六代/日本市场第四代Swift(2017年问世)

2016年底,铃木发布了第六代Swift(日本市场第四代),新车仅有五门两厢版这一种车身结构,轴距达到了2450mm的水准。第六代Swift出自铃木最新的HEARTECT轻量化平台,目前,该平台还被用于铃木Baleno和铃木Ignis。

外观部分,第六代Swift的前脸采用了六边形进气格栅搭配更具侵略性的前保险杠,车身侧面则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内饰方面,新车采用层次感更足的设计语言,并且继续采用深色配色,双炮筒式仪表盘中的红光点缀增加了运动感。

动力部分,该车采用了三种动力系统,包括1.2升、1.0T两款传统动力,以及由1.2升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

其中,1.2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1马力,峰值扭矩118牛·米,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CVT变速箱;1.0T三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02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而混动车型采用的上述1.2L发动机外,还搭配一台最大功率3.1马力、峰值扭矩50牛·米的电动机,传动系统采用5速AGS变速箱,驱动方式可选前驱或四驱。

总结:

从1983年至今,作为全球战略车型,Swift在全球7个国家生产,140多个国家销售,并且在印度、欧洲以及北美市场取得过成功。不过随着眼下铃木整体业务向南亚转移,铃木也彻底从国内两家合资车企中撤资,这也意味着不仅以后我们很难再看到质优价廉的铃木车型驰骋在国内市场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