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大众越来越“退步” 这台神机还能保持高销量么

2018-07-04 10:39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要说国人最熟悉的汽车品牌,大众绝对首屈一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像下饺子一样一个接一个的推出新车型,或将之前的老款车型进行换代。

例如刚刚上市的斯柯达-柯米克,以及改款换代而来的大众全新宝来、全新朗逸与小改款的Polo等车型,它们不仅在整体品质上有所提升,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采用了大众最新的EA211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要知道大众在此之前一直都是使用同为EA211序列下的1.4L和1.6L两款动力系统,如今用全新的1.5L机型取代以往的1.4L和1.6L发动机,除了排量上的变化外,它相比之前的EA211发动机,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呢?动力水平是否有所提升?油耗表现又是否能更出色呢?我们特地找来了这台1.5L发动机,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拆开一探究竟。

在拆之前,我们可以看到这台发动机的主要部件依然采用全铝材质,从上部的气门室盖、集成排气歧管的缸盖,到下面的缸体、油底壳等都使用的是铝合金材质,这也使得这台发动机的整机质量仅为88kg。不过,跟之前老款的1.6L发动机相比,在重量上并没有明显的减重。

排量的减小所带来的是缸径和活塞行程均有所缩小,与1.6L发动机相比,从整体结构上看,缸体内的水道造型与EA211其他排量机型十分相似,只是缸径缩小了2mm,活塞行程则减小了1mm。

相应的,活塞连杆长度也缩短了1mm,活塞顶部也采用了内凹式设计,以利于吸入气缸内的油气能更充分的混合。

新增的排气侧气门正时系统可以说是与老款1.6L发动机最大的区别,这套排气可变正时的最大调节范围为40°曲轴角,可实现提前15°、滞后25°的调节范围。低转速时可以延迟排气门关闭时间,有助于燃烧室的扫气效果,而当发动机处于较高转速时,又可以通过调节排气门开启时机来达到改善发动机动力表现的目的。

在一些小细节上,如新发动机上搭载了无级调节的可变排量机油泵,相比以往只有两级调节的机油泵而言,新的机油泵可以通过ECU输出的电信号来精准的控制泵油量。机油冷却器也是1.5L发动机新增的装置,冷却器利用防冻液为机油降温,从而让机油始终处于较为合适的温度中。

除了机油泵外,这台1.5L发动机还为其冷却循环水泵中配备了两个节温器,当水温较低时,两个节温器都处于关闭状态,而当水温在80-87℃时,会打开其中一个节温器,为缸盖部分降温,当水温超过87℃时,全部节温器会打开,为整个缸体进行降温。这么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能让车辆更早的完成暖机准备工作。

说了半天改进细节,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参数表现。目前1.5L发动机根据搭载车型不同主要有两个调校版本,其中像柯米克、Polo、宝来等车型上使用的是低功率版1.5L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10马力/6000rpm和150牛·米/3800rpm。

2018款朗逸上的这台1.5L发动机峰值扭矩相同,只是在最大功率上的调校更高一些,达到了116马力/6000rpm,性能数据要比原1.6L发动机更好。与这款新发动机搭配的变速箱没有变化,仍是有5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两款。

从参数上看,这台1.5L发动机有着跟1.6L机型相同甚至更高的最大功率,但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此次用功率更高的朗逸车型做对比,实测2018款1.5L自动舒适版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12.98秒,整体表现不惊不喜,日常家用代步没问题,但偶尔想激情驾驶一下,可能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不过你要知道,之前老款1.6L自动豪华版朗逸,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12.32秒。这其中不排除会有因天气、测试路面情况等因素而产生的误差,但对于这台配有更高技术的1.5L发动机来说,比之前慢了半秒多的成绩在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个“退步”。

同样搭载这台发动机的斯柯达柯米克,由于动力比较弱,起步时初段感觉还有股冲劲儿,但随着速度的提升,加速感也在慢慢的减弱,最终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4.77秒,这种水平在同级别中也可以算是难寻“对手”。

而从实际油耗表现上看,这台1.5L发动机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实测老款1.6L朗逸的油耗为7.9L/100km,而搭载了这台1.5L发动机的全新朗逸其油耗表现为6.8L/100km,由此也不难看出新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有着比较明显的提升。

得益于轻量化的发动机设计,在双节温器水泵、无级可调机油泵等细节上的优化,以及双可变气门技术的引入,让这台有着众多科技加持的全新1.5L发动机在参数上丝毫不输老款1.6L机型,而从实际表现上看,搭载了新款发动机的全新朗逸0-100km/h加速成绩却不如老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台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相比老款还是有着不小的进步。与此同时,在消费税方面,1.5L车型也要比1.6L车型更占优势。

未来,这台1.5L发动机必将会逐步淘汰掉老款的1.4L和1.6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成为大众与斯柯达品牌下的主力自然吸气发动机型。

最后再给大家留个思考的小问题:从成本上看,这台1.5L发动机由于有着新技术的加持,其生产制造成本会比之前1.6L机型更高,但大众却依然会主推这台1.5L发动机,你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