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青特集团专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世功: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专用车制造服务商

2023-01-18 11:44 作者:石丽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

青特集团作为一家发源于青岛的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和出口基地。提到专用车这个名词,或许不少人比较陌生,但它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消防、医疗、洒水等等生活场景中,几乎处处都有专用汽车的影子。

纯电动洗扫车

作为被青岛市政府列为六大产业集群之一——汽车产业集群核心重点企业的青特集团,更是将专用车及其配套汽车零部件生产做大、做精、做强,集团不仅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青岛市十强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国企业管理优秀单位”、“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自主品牌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在业内外更是享有着极高的声誉。

2022年是各大汽车厂商们艰难前行的一年,却也是青特集团锐意创新、持续发力的一年。借助于集团所设立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可中心实验室”,青岛中汽特种车生产基地的机器人作业绝缘斗臂车项目不仅保证了作业人员安全、降低劳动强度,同时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依托集团新能源车桥与主机厂的战略合作,青特在新能源环卫车、搅拌车、渣土车等方面抓住机遇,为集团抢占新能源专用车市场抓住了先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行业的变革,青特集团在专用汽车领域有哪些新技术上的突破与应用?未来集团的发展方向有哪些?为此,青岛新闻网记者与青特集团专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世功展开对话。

青特集团专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世功

对话嘉宾:青特集团专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张世功

采访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石丽娟

自主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记者:目前,青岛中汽特种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哪些车型?依托青特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青岛中汽特种车做了哪些自主创新?

张世功:青岛中汽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作为青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分为市政电力类、市政环卫类、工程运输类及军工特种作业四大类,共150余个产品系列,具有专用汽车1万辆的生产制造能力。

依托集团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青岛中汽开展了一系列的重点研发项目。

在电力领域,机器人作业绝缘斗臂车项目是青特集团近年开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在电力线路检修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要使用绝缘斗臂车,凭借绝缘服、绝缘工器具等进行室外高空线路带电作业。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启动了机器人作业绝缘斗臂车项目,通过作业机器人与绝缘斗臂车的自动控制联动作业,实现带电线路的机器人检修作业,不仅保证作业人员安全,降低劳动强度,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机器人作业绝缘斗臂车

首先,这个项目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采用光纤通讯和智能感知控制技术,在保证作业绝缘的前提下,建立了作业机器人和绝缘斗臂车之间的通讯,让机器人可以实时获取绝缘斗臂车的作业状态信号,实现作业机器人和绝缘斗臂车的联动作业;其次,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作业工况的需求,进行项目系列化创新拓展,研制了小型履带式机器人绝缘作业平台,该作业平台的多档自调平支撑系统能适应更加复杂的作业环境,实现机器人的高空带电作业。同时,该项目也获得了“青岛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并列入了地方首台(套)技术装备培育计划。项目实施后,青特集团完成了高空带电作业领域、传统人工作业与机器人作业产品的多点布局,实现了绝缘斗臂车产品的系列化。

在工程领域,青岛中汽在铝合金、高强钢、复合材料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探索和深化,研发了轻量化热压成型自卸车,将用于乘用车的热成型材料,大面幅引入到自卸车厢体设计中,在保证车辆强度的同时降低车辆整备质量,解决了行业同类车型超重的问题。

行业全面升级下的全新技术变革

记者:青特集团在专用车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您认为目前专用车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行业正在经历着怎样的变革?青特集团哪些新技术在实践中得到了应用?

张世功:在专用汽车领域,起初更为注重产品的功能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群体成为了专用车使用的主力。因此,专用车就不仅要“能用”而且还要“好用”,对专用车的操控舒适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可以说,目前专用车行业正在从单一的注重提升产品功能品质,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多功能、高品质进行转变。

在“双碳”战略下,专用车行业正面临着全面升级。虽然在2022年之前,相较于新能源乘用车来说,新能源专用车的发展较为缓慢,呈现出体量小、渗透率低的状态,但在2022年,受能源危机、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新能源市场持续发力,青特集团也依托公司新能源车桥方面与主机厂的战略合作,在新能源环卫车、搅拌车、渣土车等方面抓住机遇,积极进行产品布局,抢占了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先机。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智能网联由数年前的概念化逐步落到实处,并进一步在各行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专用车行业作为逐步走向科技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行业,智能网联技术、无人驾驶技术也迎合了目前专用车在环卫作业、矿场运输、码头运输等固定作业场景的使用需求,必然会依托互联网科技在科技浪潮中得到进一步深入和发展。

记者: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专用车制造商,青岛中汽特种车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张世功:未来,青岛中汽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将依托青特集团的实力和影响力,在电动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高效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与制造力度。同时,公司也要规划新能源产业园,重点布局专用车及新能源动力总成的未来发展,以低碳环保和智能化为发展的大方向,满足越来越细分市场的需求。

采访后记:在“十四五”规划和布局下,汽车行业从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催生了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过去的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一年,也让瞄准行业发展契机的青特集团抢占了新能源专用车市场的先机,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接下来的2023年,青特集团同样充满了干劲。据了解,目前,青特集团新能源产业园正在加速布局落地之中,新的一年,青特将为我们带来何种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