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王玉海:助力青岛打造汽车行业创新高地

2022-12-19 14:44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脱胎于有“中国汽车工业人才摇篮”之称的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是我市引进的在汽车研发领域优势突出的实体研究机构。自落地以来,研究院力促科研成果转化,为青岛汽车产业研发染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一场技术“革命”,面向未来,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将重点向哪些领域发力?又将如何助力青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青岛新闻网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展开对话。

对话嘉宾: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

采访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任俊峰

记者: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是一家什么样的学术机构?

王玉海:吉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55年,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其中车辆工程学科是国内汽车领域最早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为核心的264名教职工组成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已成为我国在汽车产品开发领域从事基础、共性和前沿技术研究,解决国家和行业重大工程需求,进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记者: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以什么契机来到青岛?

王玉海:目前全国GDP前15名的城市几乎都有汽车产业。青岛处于汽车行业飞速发展时期,汽车年产量约占全国1/2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更是占到了全国1/10,基本符合青岛的经济体量,也符合青岛在全国的经济排名。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布局快速推进,青岛迅速成为汽车制造大市,但汽车研发力量稍显不足,缺少与产量相配套的技术研发机构。

青岛和吉林大学、一汽关系比较深厚,一汽在青岛又有好的基地。基于这样的合作契机,我们决定建立青岛汽车研究院,目的就是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成为科研成果(0到1的突破)转化为产品(1到n)的桥梁,通过孵化和服务企业让科技成果不断迭代发展(n到n+1)。

2015年9月7日,青岛与吉林大学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落户青岛,填补了青岛市和全省汽车行业研发空白,助力青岛打造汽车行业创新高地,提升青岛市现有汽车产业整体水平,培育汽车行业总部经济和汽车产业文化。

记者: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的使命是什么?研究方向有哪些?

王玉海:作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以“创新中心、孵化基地、产业先导、社会服务”四大职能作为发展方向,以“依托吉大、服务地方、产研融合、国际一流”为使命,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进行汽车技术与产品的开发、检测与应用,致力于打造车辆工程领域国际一流的产学研融合机构。研究院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长效化”五大发展方向。

记者:这几年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产学研的成果有哪些?

王玉海:研究院成立至今,已成功创建省级科创平台1个(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市级平台6个,包括:市人社局认定的专家工作站3个,市发改委认定的新能源车辆轻量化设计与驱动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市科技局认定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中心,市工信局批准牵头培育的“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院先后牵头或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省市级项目11项,在研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3项;已授权专利69件(发明专利14件);累计承担横向项目49项,与解放青汽、海信集团、中车四方所、青特集团、四维图新、奥地利汽车产业集群等97家国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确定合作。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以青岛吉青院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孵化及引进企业共计38家。其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3家,引入高新技术企业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培育企业就业人数230余人。到今年底,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将达到3家。

记者:您如何看待商用车的发展方向?研究院未来的研究方向有哪些?

王玉海:我个人的研究方向是汽车动力学与智能控制,还有商用车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未来商用车发展趋势将会是产品场景化,同时电动化和轻量化技术将进一步成熟。目前研究院的主攻方向是商用车技术研发,围绕电动化、轻量化、长效化三个方向,解决长途、重载货运的低碳化技术问题。

采访后记:高铁和动车制造,是青岛递给世界的一张金色名片。如今,青岛的汽车制造业也在悄然崛起。在汽车产业链中,新型研发机构既是企业需求端,也是技术供应端,用最灵活的机制破除了产学研之间的鸿沟。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自2015年落地以来,带着诸多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的车用技术在青岛与产业“碰撞”。灵活开放的体制让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培育和广泛吸纳优质人才,为发展增添底气、立稳根基。这是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成功的关键,也是青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专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