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程晓东: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专用车企业

2022-12-12 15:56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

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公司产品涵盖自卸类、建筑类、环卫类及特种车等,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建筑、环卫、机场、物流等诸多领域,持续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该公司是青岛汽车产业的骨干企业、实体经济的重要代表。

以工业立市的青岛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这为各类工业企业成长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当前,青岛正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开展实体经济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打造24条重点产业链,将为企业提供更阔的舞台和更多商机。

作为专用车的重要生产基地,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肩负着重大的使命,面向未来,该公司有哪些战略重点与发展方向?为此,青岛新闻网与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晓东展开对话。

对话嘉宾: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晓东

访谈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任俊峰

打造国内领先的专用车企业

记者:青岛重工是青岛最早涉足专用车生产改装的企业,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是如何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目前企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程晓东: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国内最早涉足专用汽车生产领域的企业之一。经过近70年的发展,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公司形成了强大的专用汽车及液压元件研发能力,具备了深厚的技术底蕴,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兼具专用车改装、载货车汽车底盘及整车、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先后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和中国专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从早期的“坦赞铁路”、“三峡工程”到现今的“高速铁路”、“海底隧道”等工程,以及在“城市保洁”、“航空保障”、“物流运输”等领域,无一不留有“青专”专用车的身影,青岛重工以技术先进、质量过硬的专用车产品,持续地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始终坚持“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以打造国内领先的专用车制造企业为目标,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多年来,青岛重工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以行业新标准、新法规为指引,加快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及推广;以国家“双碳”政策和智能化、信息化趋势为导向,引领专用车轻量化市场,形成了专用车底盘、特种改装、专用装置的全产品线研发制造能力。

目前,公司产品已涵盖了工程自卸类、建筑搅拌类、环卫类、特种车类、自卸车液压举升系统等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重点工程、城乡建设、公路运输、城乡环保、物流转运、机场场务保障等诸多领域。

公司已连续多年保持着年产各类专用车1.7万辆和销售收入30亿元的产销规模,产销量、出口量及自营出口创汇在国内专用车行业均名列前茅,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3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

记者:青岛重工先后主持起草了10项专用车国家行业标准,获得100多项国家专利。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目前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都有哪些?公司在研发方面有哪些领先优势?

程晓东: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条长、技术复杂度高,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成为智能升级、科技驱动的主战场。作为专用车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加快构建创新业绩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有效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近年来共有3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青专”牌城市智能渣土车、搅拌车、环卫车、液压举升系统等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生产的五大类产品—重型自卸车、搅拌车、环卫车、特种车、液压举升系统等产品均在行业中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轻量化技术优势:青岛重工近些年一直致力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率先在国内将钢板耐磨等级450的新材料应用于专用车,并在公司主导产品上实现突破,实现产业化应用。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轻量化城市渣土自卸车厢体应用新材料后,与传统货物承载系相比,轻量化率达40%;混凝土搅拌车罐体应用新材料,与传统罐体相比,轻量化率达25%,轻量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两类产品在实现整车轻量化同时,可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减少单车燃油消耗,降低单车钢材用量,有效减少CO2等气体排放。 

电动化、智能化优势:为响应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青岛重工积极推进专用车电动化、智能化方向的技术研究,依托于集团公司电驱桥技术优势,已经完成纯电自卸车、氢燃料自卸车、纯电搅拌车、纯电环卫车(压缩车、洗扫车、洒水车、吸污车)等10多个车型产品。同时面向人机工程方面,各类产品的专用装置智能化设计,实现了车辆智能化操作,城市绿色运输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低碳环保的国家战略目标。

不断加大智能化方面的投入

记者:智能制造的话题在商用车领域成为近几年的热点,青岛重工如何布局智能制造?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程晓东:青岛重工公司近几年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一是搅拌车罐体和自卸车箱体焊接机器人的应用,实现了“机器换人”的整体思路,既提高了产品质量,又能够实现24小时连续生产,缓解了企业电焊工用工荒;二是实现了公司主导产品整体“纳米陶瓷+喷粉”工艺,响应国家号召“绿色制造”,达到VOC“零排放”,从质量上,产品的“耐盐雾、耐老化”等各项指标均提高1.5倍以上,在效率上提高50%,大幅压缩企业制造成本。通过以上两项举措,使公司产品更具竞争力。

为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公司将在目前正大力推进的“企业管理升级和业务流程再造”活动基础上,从明年开始对公司ERP系统实施升级,加快制造执行系统(MES)导入,进一步打通从销售、研发、工艺、生产、物流、仓库管理系统的信息交互、共享,助力公司智能制造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和拓展。

采访后记:专用车是汽车领域一个非常大的门类,专用车的创新与发展关系着众多行业的切身利益。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是国内专用车行业的重要力量,该公司正以“立志造车强国、担纲中国制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道路,同时也为青岛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日益强大的“重工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专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