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乘客更受欢迎?嘀嗒出行和网友共创《顺风车乘客八条“搭车之道”》

2022-01-04 11:46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今天,2021年最后一天,嘀嗒出行“新出行文化”集思会公布最新一期网友投票结果,凝聚共识的《顺风车乘客八条搭车之道》全新出炉。

本次议题吸引了超80万网友参与,从一周投票结果来看,79%网友表示在顺风车搭乘中,会友好问候;72.73%网友在上下车时会轻轻关门;74.58%网友会爱惜车主精心布置的车内环境;73.63%网友会体谅车主停靠方便,提前几分钟前往出发点等他;还有很多乘客表示在有行李或宠物时,会提前联系车主主动沟通协商,此外尽量不给车主添麻烦,主动系好安全带…

嘀嗒出行负责人表示,“从打车之道,到搭车之道,展现的是作为同路人的车乘双方,互相理解、平等友善的新风貌。让我们以崭新的新出行文化,迎接更温暖愉悦的2022。”那么,广大网友总结分享的《顺风车乘客八条“搭车之道”》,具体都有哪些呢?

搭车之道一:友好问「你好」道「谢谢」,传递善意温暖

本次议题投票中,近八成网友会向车主友好问你好道再见,主动传递一份善意温暖。很多网友总结道,一句问候,可以快速拉近双方距离,从而开启一段愉悦友善的同路体验。

有网友留言,“每次我都会和顺风车车主互相打热情招呼,每次行程结束,我会认真给车主点赞并送出一朵“嘀嗒小红花”,我觉得这是一种搭车之道,互相体谅对方的不易,心怀感恩。”

搭车之道二:提前几分钟前往出发点,体谅车主停靠方便

本次议题投票中,73.63%网友表示,会体谅车主停靠方便,提前几分钟前往出发点等候。很多网友总结道,“准时”,既是对车主时间的尊重,也体现了一份体谅车主的同理心。

一位顺风车乘客表示,“每回搭乘顺风车,我都提前几分钟到定位处,因为现在找停车位置真的不容易,尽量让车主方便一点。”

另有网友表示,“与车主比,我对起点路况更熟悉。我先到几分钟,车主一到就能快速锁定,节约上车时间。”

搭车之道三:上下车轻关门,关爱车主「爱车」

本次议题投票中,超七成网友表示,会上下车轻轻关门,关爱车主的爱车。很多网友总结道,这一善意的举动,是文明礼貌的体现,也是对车主的一份尊重。

一位乘客留言,“我自己在家时,总提醒家人轻轻关门,因为家是需要温柔呵护的地方。心同此理,在乘坐顺风车时,我习惯轻轻开关门,也不会乱碰乱踩,因为我知道车主一定是很爱惜呵护他的车。”


搭车之道四:不麻烦车主送进小区或楼下,尊重车主时间和行程

本次议题投票中,超八成网友表示,除非情况特殊,不会麻烦车主送进小区或楼下,会顾及车主需要赶时间。很多网友总结道,顺风车车主在自有行程下,愿意顺路接单,充分发扬了助人为乐的“先行官”精神,乘客也应理解和体谅车主。

一位网友留言,“除非下雨天,我不会让车主到楼下接送,我会自己主动到小区大门口等待车主的到来。”

这也是同理心和感恩之心的体现。另有网友分享自己的“搭车之道”,“作为乘客,每次我都是提前设置好起终点,不随意更改。在车主方便的地点上下车,以免车主被拍违章等。”

搭车之道五:爱惜车内环境,有如爱护自家空间

本次议题投票中,74.58%网友表示,会爱惜车主精心布置的车内环境,就像爱护自己的空间一样。很多网友总结道,搭车之道其实也像做客之道,去别人家做客,首先要爱惜屋内摆设,搭车也如此。

此外,有网友留言,“不仅是在车内爱惜环境,在下车时,也会检查好随行物品,垃圾会自行带走。”

搭车之道六:若带小宠物,提前安置保证干净乖巧

本次议题投票中,65.53%网友表示,如果带宠物出行,自己会安置好它,让它做一个干净乖巧的“小乘客”。很多网友总结道,“顺风车解决了自己以往难带宠物一起出行的困扰,乘客也应体谅善意的车主,主动将宠物提前放到笼子里。”

搭车之道七:如有「其他行程备注」,提前沟通协商

本次议题投票中,超四成网友表示,如果有特殊需求,比如大件行李、携带宠物、赶飞机或火车,都会在嘀嗒顺风车订单上添加“其他行程备注”,并提前主动与车主沟通协商。很多网友总结道,提前沟通,能够让双方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

有网友留言,“出门要是带了大件物品,我一定会提前和车主沟通,看看车后备箱空间是否足够。下车时,我会和车主说谢谢。”

搭车之道八:主动系好安全带,互相心安

本次议题投票中,超五成网友表示,会主动系好安全带,免去车主的费心提醒。很多网友总结道,照顾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也是一种搭车之道。

还有网友补充到,“一段心安的行程,需要双方自觉。比如疫情期间建议戴好口罩,照顾自己,关照别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