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从上海车展看铜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机会

徐冰莹2023/04/26青岛新闻网汽车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车展的主题是“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毫无疑问,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电动化是这个新时代的核心内容之一。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主流产品。本次车展中首发的150多款新车中,超过三分之二都是新能源汽车。各家车厂的站台上,处于C位,且最受关注的也多是新能源汽车。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国内自主品牌也成为关注的重点,纷纷推出具有技术亮点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与传统汽车不同,以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解决方案中,铜材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国内电池企业成为车展新主角,甚至能够与传统跨国零部件巨头博世一起挤进整车展馆,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行业对于其重要程度的认可。而作为锂电池负极集电体的铜箔,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要的原材料。

电机与电驱领域,分布式驱动成为趋势,本次车展中各大整车企业都带来了其最新的驱动产品,其中包括5种双电机集成的分布式驱动和舍弗勒推出的轮毂电机驱动。多家企业采用行星排同轴方式减速器的同轴电机方案;也有企业采用平行轴减速器的方案;在轮毂电机方案中,也采用减速器两个串联的行星排列。可见,为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性能,采用分布式驱动的多电机方案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在分布式驱动方案中,对于高性能的驱动电机在能效、体积、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电压平台也被更多企业采用,包括博世、法雷奥、博格瓦纳在内的全球主流的零部件供应商都推出了800V高压电驱系统,国内企业以华为为代表,上汽、小鹏等车企也分别推出了自己的800V高压电驱系统。在高压系统的设计中,高压线束成为重要的系统组成部分。

与传统汽车系统相比,以铜作为原材料的锂电池、驱动电机、高压线束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性能,确保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的重要子系统。铜材料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