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小鹏电动汽车又起火!已是第5起…

赵偲宇2022/04/01半岛网

3月28日,小鹏汽车发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虽然,小鹏汽车营收大幅增长,亏损幅度却同比扩大,这暴露其成本控制能力不足的问题。就在年报公布当晚,一辆小鹏G3在深圳龙华区某小区突然着火,这也使其品牌形象蒙上一层阴影。

年报公布当晚小鹏车型起火

就在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21年年报当晚,在深圳龙华区某小区,一辆小鹏G3汽车突然起火。据悉,这也是2019年12月份至今,小鹏汽车旗下产品发生的第5起起火事故。

据网友报料,3月28日晚间,一辆新能源汽车在某居民楼下起火燃烧。在消防部门将火势熄灭后,整辆车也几乎全部烧毁。

图片

从一张俯拍到的照片显示,燃烧车辆车头处的车标,可以让人清楚识别出是一款小鹏车型。对此,小鹏汽车也于3月29日回应,确认涉事车型为2019款G3,并称将全力配合调查事故原因。

3月29日,现场目击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隔壁栋,事发地点在龙华区白石龙社区一区,“23时左右,听到爆炸声后一家人赶紧出小区,好吓人的场景和味道”。赵先生还称,消防人员在5分钟后及时赶到,火情得到控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从火情开始到拖车离开,整个过程应该超过一小时”。另一名目击者钟女士表示,也是听到一阵爆炸声后看见车辆冒白烟,然后蹿出小火苗最后火势越来越大。

据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火情很快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小鹏曾召回部分G3车型

暂未回应着火车辆是否属召回范围

作为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G3上市后并未能成为“爆款”车型。2021年,小鹏汽车曾对该款车型进行了中期改款。截至3月28日小鹏财报发布,G3系列车型在2022年2月交付629台。

据悉,这并非是小鹏汽车G3车型第一次发生类似情况。据媒体此前报道,2020年8月,广东广州海珠区一辆小鹏G3发生冒烟起火事故,并出现爆炸的情况。对此,小鹏汽车曾公开回应称,事故发生后,消防人员及时将火扑灭,乘员安全、无人员受伤,车辆也已迅速安全转移。经公司人员现场初步勘察,车辆外观完好。到店举升勘察后,发现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断是该次事故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曾发布消息,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曾召回部分G3车型。

图片

消息指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1月30日起,召回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部分小鹏G3汽车,共计13399辆。

该消息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逆变器直流母线电容上连接铜排螺丝的镀锡端子因锡须可能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逆变器无高压电供应。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如果车辆处于停车状态,可能无法再次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逆变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本次事故车辆,是否在上述召回范围?小鹏汽车表示,暂无更多信息可以分享。“我们高度重视用户权益,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小鹏汽车回复。

营收大增,但亏损也明显扩大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营收为209.88亿元,同比上涨259.1%。其中汽车销售营收为177.33亿元,同比增长231.5%;服务及其他方面营收为6.33亿元,同比增长177.6%。

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小鹏汽车的亏损幅度也明显扩大。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净亏损48.63亿元,同比扩大78%。在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12.87亿元,同比扩大63.5%,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11.98亿元,同比扩大68%。

图片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去年全年的毛利率为12.5%,汽车利润率为11.5%。相关成本及开支方面,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的销售成本为183.66亿元,同比大增229.2%,研发开支为41.14亿元,同比增加138.4%,销售及一般行政开支为53.05亿元,同比增加81.7%。

小鹏汽车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全年营收的增长,以及销售成本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小鹏P7、P5等汽车的交付量增长所致。另一增长幅度较大的开支项目来自研发方面,小鹏汽车称,研发开支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以及开发新车型以支撑未来增长有关的开支增加所致。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存款,投资以及长期存款总额为435.44亿元,同比增加23.2%。

成本控制能力有待增强

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到98155台,同比上升263%。其中,2021年P7交付量为60569辆,较2020年的15062辆上升302%。2021年,P5交付量达到7865辆。虽然小鹏在造车新势力三家头部企业中卖得最好,却是亏得最多的那个。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去年全年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但与理想270.1亿元、蔚来361.4亿元的年营收数字相比,小鹏仍然落后。至于盈利能力,比起两大竞争对手也有差距。2021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同比扩大78%,而蔚来2021年净亏损收窄至40.2亿元,理想则扩大至3.22亿元。

究其原因,小鹏汽车的研发成本占营收比重达19.6%,高于蔚来与理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亏损幅度扩大。交付量处于领先地位不假,但相关成本控制能力没有竞争对手强,整车毛利率较低,也是事实。

毛利率方面,2021年小鹏毛利率为12.5%,低于蔚来、理想的17.2%、22.4%;汽车毛利率上,小鹏的11.5%也不及蔚来、理想的20.9%、20.6%。为此,小鹏汽车表示,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据透露,小鹏接下来将通过车型平台化、工厂的技术提升来提升毛利率。

年报披露,小鹏汽车在今年1-2月的交付量为19147台,预计一季度交付33500~34000台新车,同比将增长150%以上,基本锁定一季度的新势力交付冠军。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旗舰型智能SUV G9将正式上市,30万元~40万元的预估售价,也将进一步提升小鹏整体毛利率水平。

免责声明
小鹏,电动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