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广州重启新能源补贴 补贴政策能否续命

赵偲宇2020/03/02爱卡

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还在进行中,就在2月最后几天,广州市政府通过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新措施的推出旨在恢复和发展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扩大消费的新措施中,明确提出将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以提振汽车消费。

广州重启新能源补贴

补贴的重新返场不是没有道理。广州是汽车消费的重点区域,2018年的整车产销规模达到接近300万辆,位居全国第二,成绩仅次于上海。到了2019年,仅广州市中小客车的配置指标增量就达到12万个。而在新能源汽车一块上,2019年广州市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6.8万辆,仅次于京、沪,排名全国第三。

1月新能源销量整体车市在近两年来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

广州也是汽车的生产重地。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5400亿元,占到全市工业产值的30%。以广州本地的广汽集团为例,作为当地最大的汽车集团,2019年累销超过200万辆,其中广汽新能源销量约4.2万辆,同比增长110%。而到了今年1月,收到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尽管新能源车型销量逆势增长,但集团累计销量仅为17.63万辆,同比下滑约16%。

广汽新能源2019款Aion S广汽新能源Aion S在2019年的销量非常瞩目。

此外,广州市近年来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不少努力,不仅强化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还积极引进造车新势力企业入驻,像小鹏汽车、恒大汽车等企业已经陆续落户广州。那么在目前整个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背景下,为情况更恶劣的新能源汽车“松绑”就显得格外关键。

转而造车的恒大,离不开广州政府的支持,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新星。

其实重提新能源补贴并不是一个新鲜事,自从2019年明确补贴退坡之后,各省市陆续取消了地方补贴,但随即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负增长,行业下行压力激增,结合变动不安的国际局势,很多相关企业都希望新能源补贴能延期退场。

1月新能源销量

上个月20日彭博社曾发文称,由于受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影响,加之新冠疫情导致汽车行业停工停产,经营压力增大,政策制定者已经在讨论是否延长补贴政策。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闹出了“口误风波”,提到2020年7月1日以后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之后又对外澄清说到会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补贴的政策,更是让行业看到了“补贴续命”的希望。

广州政府此次发声,无疑是在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至少在部分区域,补贴不仅不会立即退场,甚至更要重启。”不过,广州的新措施中并未明确规定具体的补贴时间和补贴方式,更偏向于指导性意见,引导发展方向。这并不意味着曾经的“补贴时代”会再度来临。就在广州旁边的深圳,在2月18日发布了新款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到,深圳政府不再给予在2019年8月7日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

春节充电桩指南购置补贴走进历史,其他形式的补贴也许会成为主流。

由此可见,针对整个行业而言,以往形式的补贴退出依然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像广州市这种因地制宜的方向性政策会更加普遍,具体形式也会更为多样,最终目的在于抵消疫情对汽车产销的负面影响,刺激系能源汽车的消费。

编辑点评:毫无疑问,在汽车行业处在严重下行压力中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是提振汽车消费的重要切入点。去年的补贴退坡给了新能源汽车沉重的一击,今年疫情爆发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状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至今涵盖了诸多的社会层面,它的变动关乎着国计民生,如何破局需要行业各方认真思考。

免责声明
新能源,补贴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