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冬季续航增程20%? 威马热管理2.0技术解析

赵偲宇2019/11/20易车

转眼立冬已过,北方的气温也逐步降低,而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不少在北方的电动车车主便已开始为了续航犯愁。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在冬季开启暖风时,主要的热风来源于发动机的热量,但在缺少发动机的纯电动车上,绝大部分车型想带来舒适的车内温度只能依靠电热丝来供暖,这就无疑需要额外消耗电池的能量,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水平。

而另一方面,在低温状态下,电池的活性也会有所降低。一般而言,电动车电池事宜的工作温度在0-40之间,但由于北方冬天的气温大多低至零下,所以在某些极端条件下会导致电池无法激活或电池活性大幅降低而影响续航水平。“续航缩水,不敢开暖风”便是一到冬季,电动车车主最为糟心的两件事。那么这个事情真的无解么?

为了解决冬季续航的问题,威马汽车率先在今年年中推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不仅推出了续航更长的威马EX5 520km版本,同时其车内的全车热管理技术也从之前的1.0版本升级至2.0版本。而在更新的版本中,威马主要对其在冬季续航问题进行了升级。官方宣称其冬季的续航里程可以增加20%左右,NEDC下的续航里程相较1.0版本时可以增加100km。

那么这将近20%的续航里程是如何提升的呢?首先,在威马热管理技术1.0时代,便已具备电池主动冷却、电加热以及柴油加热等主要技术来帮助电池始终维持在一个事宜的工作温度。而在2.0时代,威马以柴油加热为基础,将热量用于车内的空调系统,从而达到降低电量消耗的目的。

从威马热管理技术2.0版本的模具来看,独立液冷回路被设计在电芯模组的底部,通过在高导热效率的铝制水冷板上覆盖导热硅脂,确保更好的贴合性并维持电池在最佳温度区间。此外,电池包每个电芯模组还内置两个温度传感器,通过BMS和BTMS精确管理所有电芯,使电芯温差控制在±2℃,有效提升电池寿命。

而在配备独立液冷系统的基础上,威马汽车还提供了定制化电加温和柴油加温系统选装,进一步实现电池包在-30℃~50℃不同环境温度区间的高适应和高稳定性,确保电池不管是在放电还是充电过程中,都保持在最佳温度区间,达成全天候电池包恒温热管理。

从威马的官方信息来看,电池包电加温系统的选装价格为2880元。而电池包油电加温+冬季续航增程系统的选装包价格为9800元。

而针对冬季续航难题,威马汽车在此前热管理1.0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该系统采用外部热源同时对电池包和座舱进行加热,尽可能的减少空调电耗,从而达到续航里程在原有基础上的升级。而根据官方的数据来看,该系统可以在冬季使续航提升20%,NEDC下的综合续航里程可以提升100km。

从官方展示的数据来看,两台分别采用热管理1.0及2.0系统的威马EX5同时置于零下7℃的环境13小时,之后同时启动车辆并将车内空调调至最高温度及最大风量。之后在车内达到21℃时将空调调至23℃。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热管理2.0系统中,空调的耗电量仅为1.29kWh,同时电池放电量也比1.0版本更多,从而达到增加续航的作用。

在电池包生产方面,威马汽车与国内外多个厂家合作,将国内主流的电池供应商生产的电芯模组进行兼容,并定制出电池管理方案。在电池供应商方面,威马采用VDA(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标准的方形电芯,并通过电池包平台化的电信模组标准化、箱体平台化、电池热管理通用性以及高标准测试等技术,共同确保不同品牌间电池的兼容性,以及电池的高效、安全和可靠。

在电芯模组标准化方面,威马通过标准化的VDA电芯模组,实现与不同供应商电芯模组的兼容。同事采用全串联布局,在单体电芯故障发生后可以迅速彻底切断整个通路,防止因模组并联导致正常电芯对故障电芯持续放电发热发生危险。

而箱体平台化设计则可快速实现不同电量的电池包开发,以应对新车型的设计需要,为用户提供灵活的续航里程选择。

在电池热管理通用性方面,威马通过CFD仿真热管理系统,对其进行流道优化及流量分配设计,确保电芯温度保持在适宜和安全的范围。同时,基于同一热管理系统架构,仅通过调整其管路数量、长短及水排大小,即可适应不同的电芯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达66项高标准测试中,威马通过了包含56项电池包测试及10项整车级别测试。其中,56项电池包测试包含16项国家标准和40项企业标准。此外,威马EX5电池包在研发测试阶段,累积完成超过12000次充放电测试,单车16万公里测试后,电池的衰减率小于5%,且电池系统官方提供终身质保。

全文总结: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焦虑确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现阶段来看,既能保证乘坐舒适性,还能尽可能的保证续航里程便是诸多纯电动车需要克服的难题。从威马汽车的角度而言,巧妙的利用柴油为电池加热,并将部分热量用于空调系统是个较为聪明的做法,这也得益于在车辆设计之初所预留的柴油加热系统。而与威马的工程师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现阶段EX5所配备的10L柴油邮箱,在非极端低温环境下可以支持两周至20天左右的供电需求,加油的频率相比续航里程的衰减也是可以接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威马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威马EX6也将与我们见面,该车也将与威马EX5520版本一样配备热管理2.0系统。至于威马EX5在配备热管理2.0系统后的冬季实际表现到底如何?

免责声明
威马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