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纵观汽车历史 电动汽车经历的那些事儿

赵偲宇2019/10/09易车

电动汽车的崛起,是近几年的事儿,相比燃油车,电动车才刚刚走在成为“焦点”的路上。不过,它的历史甚至要比燃油汽车更早。世界上的第一辆电动车于1881年制造出来,由直流电机驱动,续航16公里。时至今日,电动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类型上也多种多样。

电动车的历史比我们最常见的内燃机驱动的汽车要早很多。直流电机之父匈牙利的发明家阿纽什·耶德利克Jedlik ányos最早于1828年在实验室试验了电磁转动的行动装置。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Thomas Davenport于1834年制造出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1837年,托马斯因此获得美国电机行业的第一个专利。

在1832年至1838年之间,苏格兰人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发明了电驱动的马车,这是一辆使用不能充电的初级电池驱动的车辆。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汽车于1881年诞生,发明人为法国工程师Gustave Trouvé古斯塔夫·特鲁夫,这是一辆用铅酸电池为动力的三轮车。

这台电动三轮的电池组经过优化、体积很轻巧的铅酸蓄电池,由0.1hp的直流电动机驱动,整车重量加上乘员大概为160公斤,行驶速度为15km/h,续航能力大约为16公里,即便现在看来,在轻量化上的造诣似乎也挺值的赞赏。

到了1888年,德国人也打造出了电动汽车。虽然现在的汽车市场,传统内燃机车辆要比电动车更有优势,但在10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世纪末期到1920年,在早期的汽车消费市场上,电动车要比内燃机车辆更有优势,它没有震荡、没有噪音、不用换挡,深受上流社会人士的追捧。

不过由于续航里程太短和燃油汽车的快速崛起,加上价格上不具备竞争力,到了1935年,曾经红极一时的电动车几乎从道路上消失了。

往后的这几十年,是燃油车发展壮大的几十年,它们续航更持久,稳定性更强,性能出色,价格更实惠,直至目前,仍然是汽车市场的首选。在此期间,也产生了大量的汽车新品牌,新车型。

不过,正如你所了解的那样,虽然电动汽车在之后的数十年间快速发展,但续航里程和性能方面仍旧无法与燃油车相提并论,更多的是为了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而诞生。

前期电动汽车发展道路坎坷,很多公司在研发阶段倒闭,后来电网、电池、电控等技术的成熟,在它们的研发基础上,逐渐诞生了实用化的纯电动汽车。

有资料显示,从2010年以来,全球的电动汽车市场规模正在日益扩大,电动汽车产销量有着明显提升。而在这些年中,中国的纯电动车也在快速崛起。

在纯电动的模式下,F3DM双模电动车也实现当时世界上最长的续航里程100km,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小时。更重要的是,F3DM是当时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7小时可充满。

这款当时的“高科技”车型售价区间36.98万,当时全球多数纯电动车的续驶里程集中在80-160公里区间,而比亚迪使e6先行者一次充电续驶里程最长达到300公里,列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

北汽新能源也是国内较早布局电动汽车的车企,旗下的EC系列车型曾凭借着惠民的售价,闪耀2017年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榜,成为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型,最终还问鼎了2017年全球销量最高车型桂冠。

之后有着大批的新势力电动车企业开始发光,有定位豪华敢与特斯拉竞争的蔚来ES8和ES6,也有续航能力突出,性价比出众的小鹏G3、威马EX5等,它们也是交付量上名列前茅的新势力企业。

在纯电动超跑界,蔚来EP9和北汽新能源ARCFOX等等也证明了技术上的实力。可以说,技术的进步与政策的推进共同导演了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目前的繁荣。

我们简单的回顾了电动汽车从过去到现在的历史,相比燃油车,它更早被发明,在经历了高低起伏后,历史更显得波澜壮阔。虽然目前,燃油车仍然是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是多数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但近几年国内电动汽车的表现也非常突出,从2015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1%到2018年增长到43%,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随着三电系统的日益成熟和消费理念的升级,电动汽车市场会变得更加活跃。

免责声明
电动车,历史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