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唐DM/汉兰达/理想one 3款家用奶爸车谁最经济实用?

张颖颖2019/09/17新出行

现在社会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于购买一台 6/7座车型,无论是 MPV还是 SUV车型,只要能满足家用多乘员出行需求都已经成为了家庭奶爸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而现在国内的汽车市场又逐渐的新能源化,不少车企都纷纷推出新能源的多人车,这次对比我们就来看看现在市面上热门的 3台主打家用市场的奶爸 SUV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实用之作?

233209tipixxii99ppiagf.jpg

此次对比我们选来的三个车型分别是最近大热的理想 ONE、比亚迪王朝家族的旗舰之作唐 DM和燃油车 7座 SUV市场上的绝对佼佼者广汽丰田汉兰达。

这次我们选的这三台车并不仅仅是代表了家用 6/7座 SUV车型,更是代表了新势力造车、传统势力新能源车和合资品牌的纯燃油车。

除此之外这三款车的动力系统也各有特色,理想 ONE是现在目前国内市场上非常罕见的增程式电动车,比亚迪唐 DM则是插电式混动车型,丰田汉兰达则是传统的燃油车型,与其说这是车型之间的对比我觉得说这是不同能源之间车种对比更为合适。

015309uy111su12o1yssub.jpg

首先我们可以了解到的就是,虽然三款车型有着不一样的驱动方式,但是车辆的定位以及售价都非常的接近都是在2~30万左右的区间,而他们各自都是在自身能源领域中的佼佼者,这种情况下很多“奶爸”消费者就会纠结应该怎么买车,而今天的文章则正是为大家解决问题而来。

外观、内饰、空间对比 理想丰田更家用 比亚迪更科技感

这次我们对比的车型均采用了顶配的车型来进行对比,而理想 ONE则是采用了单配置的销售方式。对于此次对比的 3款车型来说大家对比亚迪唐 DM和理想 ONE大家都应该非常熟悉。而汉兰达作为在国内 7座 SUV市场上的常青树相信大家也都在路上见到不少,所以这三款车型的外观内饰大家应该都是相当了解的。三款车定位类似,但在设计风格上却各有千秋。Toyota-Highlander-2017-1280-08.jpg

理想 ONE的整车设计非常敦厚,前脸非常霸气,大面积镂空的中网内带有车辆的前置摄像头,星环大灯即使在日间行车时点亮也极具辨识度。

比亚迪唐 DM则采用了比亚迪旗下最引以为豪的 Dragon face“龙脸”设计,该设计的成功度相信大家也在市面上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中可见一斑,车辆的大灯位置顶端有两根明显的“龙眉”,连接在车辆的进气格栅处,配合车辆的 4 LED灯组组成的龙晶大灯,龙晶大灯的还带有自动远近光灯调节的功能,下方还带有车辆的 LED日行灯带,显得格外有辨识度。

而汉兰达的前脸设计虽然有非常浓厚的丰田风格,但由于车辆上市年限已经久远加上国外市场目前已经推出了全新一代基于 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所以在外观上不免有些稍显落后。WechatIMG2210.jpeg

侧面造型上我们可以看出广汽丰田汉兰达和理想 ONE采用的都是类似的高顶较为方正的设计,而比亚迪唐 DM则采用的是类似于轿跑范的溜背式设计,从设计方向看肯定是比亚迪唐 DM的稍带溜背造型加上隐藏式 D柱更具视觉冲击力,但是在实用性角度来看必然是高顶设计的理想 ONE和丰田汉兰达更利于营造第三排空间。WechatIMG2219.jpeg

在车辆的外部尺寸看来,最优胜的必然是已经达到了 5米量级的理想 ONE获胜,而比亚迪唐 DM和丰田汉兰达虽然数据上不如理想 ONE但在实际体验上这两款车还是能够胜任家庭多人出游的空间需求的。三SUV外观尺寸对比.jpg

尾部设计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理想 ONE采用了和前脸的兴华那等相呼应的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灯带设计,整体的车尾设计与车身采用了相同的敦厚设计语言,整体设计非常饱满。

而比亚迪唐则采用了家族式全新的设计,同样带有了贯穿式的 LED尾灯设计,整车尾部线条简洁而丰满,而丰田汉兰达由于推出年份依旧即使其中有小改过车辆整体设计还是出现了一种较为平庸的感觉。WechatIMG2269.jpeg

内饰方面,三辆车各自的内饰布局设计都有着非常浓厚的品牌特点,对于两款“带电”的选手来说似乎车辆的中控大屏就显得必不可少了,其中比亚迪唐 DM则非常有辨识性的带有了一块现在比亚迪王朝家族中必备的 12.8英寸旋转大屏。

而理想 One的屏幕则用数量取胜内置 4块不同尺寸的屏幕,并且还带有多区域的娱乐控制,而丰田汉兰达则采用了最基本的一块 10.1寸的屏幕虽然内置了百度 CARLIFE系统,但相较于此次对比的两位对手而言明显在智能化程度上稍显落后了。015305dvgjebonz3jbae23.jpg

理想 ONE内置 4块屏幕

而在内饰布局上三车也走了不一样的路线,理想 ONE更多的是走了豪华感、舒适化的路线,整车高级皮质包覆区域非常多,带来的质感也非常到位;比亚迪唐 DM则更多的是走科技感和简约风,而丰田汉兰达走的则是丰田一贯擅长的居家风格,谁好谁坏还是取决于每位消费者的喜好。WechatIMG2277.jpeg

而在空间方面由于我们并没有对丰田汉兰达进行实测,所以我们这次的对比将会选取比亚迪唐 DM和理想 ONE进行对比。

在比亚迪唐 DM上我们选来了一位身高 175 cm的模特进行测试,在其调整好正常的驾驶座位之后车辆的头部空间大概在 4指左右,在保证了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模特进入到车辆的第二排,头部空间同样有四指左右,腿部空间目测在两拳左右,表现可圈可点。而且得益于全新平台,比亚迪唐 DM的车辆第二排中间并没有任何凸起,中间乘客即使进行长途乘坐也不容易产生不适感。

比亚迪唐 DM在进入第三排时候也相对较为方便,仅需在第二排靠背位置上轻轻拉动环扣即可放倒第二排座椅并推前进入第三排。比亚迪唐 DM第三排进入后,身高 175cm的体验者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显得比较局促了,可见还是比较适合临时乘坐或是乘坐未成年人。110617hw6d7tdrzqqdazh7.jpg

110617cy48qfb8ztpm68np.jpg

而理想 ONE则没有采用 7座的布局,转而采用了 6座的布局。其实六座布局的车辆在以后车辆需要年审的时候要比七座来的更加方便,并且理想 ONE在车辆的第二排座椅采用了双独立座椅的设置,在乘坐的时候要相较于三座车型更舒服。

此次理想 ONE我们找来了吴颖当模特,身高同样 175cm的他进入车辆的前排之后头部空间有超过一掌的空间,要相较于比亚迪唐 DM更为宽敞。在保证了前排不变的情况下吴颖进入到车辆的第二排,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后腿部空间能有超过两掌的距离,而调整到最前也依旧拥有一拳的空间,表现可圈可点。

060239yspg8218wqcwgfq4.jpg060241uvbnl0qqddzzbb0k.jpg

在进入到车辆的第三排座位时,由于理想 ONE第二排采用了独立座椅,所以乘客可以通过中间过道进入到第三排,相对比较方便。在进入第三排坐好后,身高 175cm的体验者头部空间剩余两指左右,而腿部空间在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前的时候能拥有一拳左右的空间,表现不错。但当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后的时候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就基本乘坐不了一位成年人了,如果多人出行的时候理想 ONE的各位乘客还真的私下商量一下座椅应该怎么调教。

060240xen7x81fy61cyyf8.jpg

动力对比:“电+油”的胜利 汉兰达涡轮引擎最慢

在动力对比方面非常有意思,三款车均采用了不同的动力总成,在数据方面自然是带有“三擎”的比亚迪唐 DM最强悍,双电机的架构加上 2.0T涡轮增压引擎,双离合变速箱,四驱系统可以迸发出综合最大 441kW的最大功率和骇人的 950 Nm峰值扭矩,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 4.5s,堪比不少性能车。而车辆的百公里油耗更是低至 1.8L。

233051zmok2eerq3eem3pb.jpg

唐 DM是此次对比最快的车型理想 ONE采用前后双电机四驱,其中前电机来自博格华纳,最大功率 100kW,后电机来自联合电子,最大功率 140kW。综合最大输出功率 240kW,最大输出扭矩 530Nm,百公里加速时间 6.5秒。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搭载的 1.2T内燃增程器位于前方机舱内,动力电池位于整个底盘中央。增程器不参与驱动车辆,只作为发电用途。这一套增程器由理想和东安动力合作研发,增程器最大输出功率为 100kW,实际限制在 60kW以内。车辆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联合保时捷工程调教。015236nrxlowod216z6zd4.jpg

6.5秒加速时间足够大部分人使用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理想 ONE的补能形式共有三种:直流快充支持最大 60kW输入功率,从 20-80%需要 40分钟;交流慢充最大 7kW输入功率,充满需要 6个小时;加油发电,油箱容积为 45升,3分钟加油能实现大于 520公里综合续航。

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电动车具备直流快充功能,充电补能的效率更高。为了保证冬季续航能力,增程器为电池和空调制热,同时车内也提供一套 PTC加热系统。官方宣称,在冬季里程衰减约 5%左右。195607dv0mow66wcacbbj6.jpg

理想 ONE增程器最后回到我们的燃油车汉兰达身上,汉兰达在上市之初其实是带有一台 3.5 L的自然吸气引擎,在该引擎的推动下车辆的低扭其实还是非常充沛的,但是由于销量以及定价的原因在后来汉兰达取消掉了 3.5 L自然吸气版本转而全系采用 2.0T D4S引擎,虽然这套引擎在推动汉兰达的时候还是能给到足够的动力体验,但是 220马力 350 Nm的数据在面对两位“带电”的对手时候明显有那么点“力不从心”。

实测 8.8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要相较于比亚迪唐的 4.5秒和理想 ONE的6.5秒有较大的差距,如果喜欢在“凑仔”(带孩子)之余还想享受一下刺激的动力性的话很显然比亚迪唐 DM就是你的不二之选,而理想 ONE和汉兰达则更适合奶爸们安安分分的“凑仔”。Toyota-Highlander-2017-1280-09.jpg

配置对比:国产品牌明显优胜

在配置方面其实大家都非常清楚,现在国产车型中配置基本上都要优胜于同价位的合资外企车型,那此次对比的三位对手同样是这样,在刚刚内饰解析中其实就能看出在多媒体方面两款国产车已经完胜了丰田,在一些基础的功能上其实三款车型配备都已经非常齐全,比亚迪和理想两位国产选手相较于丰田来说优胜的点其实在于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和一些“逼格”设备方面,首先理想 ONE和比亚迪唐 DM都带有了 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比亚迪需要选装)丰田汉兰达则“仅”带有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系统。3SUV部分配置对比.jpg015214jiiz2iciayczctc8.jpg自动辅助驾驶233116gwyc998cs9flhy9h.jpg

唐 DM的旋转 PAD都是汉兰达所不具备的在仪表盘设置上比亚迪和理想都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式的仪表盘,汉兰达则采用的是传统的指针式仪表,且两款国产选手都自带了行车记录仪,免除了车主们在后期加装的烦恼。而且在现在汽车智联化的年代三款对手中也仅有汉兰达是没有带有车载语音识别系统,在使用便利性上还是有所逊色的。Toyota-Highlander-2017-1280-27.jpg

汉兰达依旧采用指针式仪表三款车型都有什么优缺点?速度型奶爸:比亚迪唐 DM动力性能极强、车辆配置高,全新龙脸设计外观相较于老款车型而言更成熟更漂亮,对于奶爸们来说在照顾家庭之余还能满足一下自己的性能需求适合年轻、爱玩的奶爸购买。缺点就是第三排空间稍小,在乘坐时候成员感受体验一般,比较适合放置物品或小朋友乘坐。Me1ckT2lbeg22Gl.jpg

唐 DM是此次对比动力最强劲的车型

顾家式奶爸:理想 ONE 车内空间大、车辆娱乐系统丰富、车辆装备用料质感高级,有一种让人上车就想睡觉的舒适感,车辆底盘滤震舒适,一家人在长途出游时可以很好地照顾到每一位乘客的舒适性。多区控制娱乐系统让车内乘客在行程中都能享受到不一样的体验。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也足够让奶爸们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车辆产品力非常到位,但是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一般,车辆全舒适性调教,缺乏激情。不过这并不能说是缺点,毕竟理想只是想好好地做好一台“奶爸车”。eWEqZe2jqMYESXA.jpg

理想 ONE则是我觉得最居家的车

目光长远式奶爸:丰田汉兰达车内空间、省心、车辆保值率这都是丰田家族车型一贯拥有的优点,虽然丰田汉兰达在对比中似乎被这两位来自于国内的对手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但是长远来看车辆的保值率、省心程度还是非常的高,我自己身边也有不少汉兰达车主朋友,从他们的家庭用车生活来看汉兰达这台“奶爸车”鼻祖,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一台非常省心非常优秀的奶爸车。而这台车的缺点就在于油耗方面车主反映稍高、车辆动力比较肉,配置也比不过两款竞争对手,所以我更期待美国已经上市的全新一代双擎版本的汉兰达车型。Toyota-Highlander-2017-1280-46.jpg对于汉兰达而言我更期待混动双擎版本车型

编辑总结 

此次带来对比的三款车型都是市面上非常到位的“奶爸车”,他们同样拥有着多座位的布局,都有着非常强大的关注度。但是他们确是来自于不同的能源领域。

比亚迪唐 DM有着非常强大的加速能够满足大部分奶爸的驾驶欲望。理想 ONE则有着非常优秀的内饰质感和舒适的乘坐体验,在家用范围内做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丰田汉兰达则是国内 7座 SUV市场内的常青树,车型有着非常棒的口碑和省心程度。

最后选择哪款车还是建议大家去到各自的 4S店详细试驾后再做决定,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的就是两款国产选手由于自己的“带电”属性,在上牌等政策方面会有不少优势哦。(本文丰田汉兰达图片来源:netcarshow)

免责声明
唐DM,汉兰达,理想one,导购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