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自动泊车是否靠谱?小鹏 G3和威马 EX5给出答案

张颖颖2019/07/10新出行

在汽车越来越智能的今天,自动泊车这项功能早已成为了越来越多车型上的常规配置。对很多新手司机来说,自动泊车是个非常实用且方便的配置。但是市面上的一些自动泊车功能在泊车的精准度和效率方面多少有些不尽人意,这许多老司机还是更愿意自己动手泊车。我们这一次找来了新势力造车里两款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小鹏 G3和威马 EX5,来验证一下自动泊车实际用起来究竟是否可靠。

IMG_0533.jpg

场景一:垂直停车位倒车入库

垂直泊车应该是我们日常用车中最常见的泊车场景,公司、商场以及一些公共场所的停车场,几乎都是垂直停车位。我们来到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场,测试小鹏 G3与威马 EX5在垂直停车位上自动泊车的表现。测试的方式是,由同一名驾驶员分别驾驶两款车,各进行十次自动泊车,统计两款车的成功率和用时。

在测试过程中,小鹏 G3的表现不错,10次测试下来,小鹏 G3全部泊车成功。小鹏 G3识别停车位很快,倒车入位的效率也更高,正常发挥的话只需40秒左右。但是小鹏 G3自动泊车也有个小缺点,它有几次并未停在车位的正中间,而是偏向了某一侧,离旁边车位上的车距离过近。

IMG_0181.jpg

小鹏 G3垂直泊车的成功率相当高,速度也比较快。

IMG_0187.jpg

小鹏 G3几次出现停入的位置过于靠近旁边的车辆。

IMG_0203.jpg

在两侧无车辆的情况下,小鹏 G3可通过识别车位线来实现垂直泊车。

而威马 EX5自动泊车的表现稍微逊色,10次测试中只有3次成功,还有2次成功识别到车位,但并没有完成泊车,另外5次则是未能识别到车位。

IMG_0134.jpg

威马 EX5垂直泊车的成功率不高,但每次都能停在车位正中央。

接下来通过视频来看看两台车在垂直泊车时的表现:

从成功率来看,小鹏 G3泊车成功的概率达到了100%,可以说是相当出色,同时,小鹏 G3停车的速度也更快。而威马 EX5的泊车成功率仅有30%,在光线充足、划线清晰,且左右两边都挺有车辆的情况下,有些差强人意。

垂直停车.jpg

场景二:室外无划线车位侧方泊车

室外无划线的侧方位停车,也是我们日常会遇到的停车场景。我们将两台车移至一条封闭路段,测试他们在无车位线的情况下对车位的识别。

IMG_0231.jpg

在封闭路段用两台车设置出一个停车位。

在这次测试中,小鹏 G3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10次测试有8次成功,并且泊车的效果也很不错,都停在了车位的正中间。

IMG_0283.jpg

小鹏 G3泊车的成功率达到80%,并且停的位置很准确。

威马 EX5在室外的表现比在室内提升了许多,10次测试中有6次成功,并且泊车效率更高,用时更短。另外,不知是因为威马 EX5自动泊车的标定似乎比较激进,还是因为雷达没能检测到路肩,威马 EX5每次都停在了离露肩非常近的地方,这让坐在车里的驾驶员难免有些紧张,担心会蹭伤轮毂。

IMG_0359.jpg

威马 EX5这次的成功率达到60%,停的位置也很准确。

IMG_0302.jpg

威马 EX5停车的位置与路肩的距离非常近。

在测试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威马 EX5将侧方停车位识别成了垂直停车位,并且在倒车过程中没有检测到路肩,直到后轮压上去才突然停下来。

IMG_0322.jpg

威马 EX5错误地识别成了垂直停车位。

IMG_0324.jpg

压倒后面的路肩才停下来。

下面通过视频来看看两台车在侧方泊车时的表现:

在室外无划线的侧方停车位上,小鹏 G3的成功率依然更高,但不同的是,威马 EX5的泊车的速度更快,用时更短。不过就车位的识别来说,小鹏 G3还是更胜一筹。威马 EX5错误地识别成垂直停车位,倒车进入车位后也没有在时候的时候停止,存在些许隐患。

侧方停车.jpg

场景三:室外划线停车位侧方停车

室外的划线停车位,平时外出时会临时使用一下。这种停车位多见于比较市区比较繁华的路段,来往车辆较多,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并没有将每台车测试10次,改为2次。两次测试中,小鹏 G3和威马 EX5都成功泊入车位。

IMG_0381.jpg

IMG_0384.jpg

在划线的停车位上,小鹏 G3的泊车位置非常靠里,但仍然保持在线内。

IMG_0382.jpg

靠近马路的一侧留出了大量的空间。

IMG_0365.jpg

IMG_0376.jpg

威马 EX5则是停在了车位的正中央。

IMG_0374.jpg

威马 EX5的车身尺寸更大,占用的车位面积也更大。

接下来我们通过车内视角的视频来看看辆车自动泊车时的情景:

在这种划线停车位上,小鹏 G3和威马 EX5的变现没有太大差别。需要强调的是,在我们测试时,后方不时有车辆驶过。由于车位旁边仅有一个车道,倒车时可能会被影响到后方来车,同时经过的快递和外卖的电瓶车也不少。因此对于这种开放路段上的停车位,我们建议慎重使用自动泊车的功能,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确保倒车时的安全。

场景四:倒车时识别障碍物

在泊车过程,如果突然发现车位上有障碍物,车辆会怎么进行反应呢?我们将雪糕筒放在车位的后方,让车辆进行自动泊车,看看会发生什么。

首先是小鹏 G3,非常顺利地识别但车位,随后倒车进入车位,在距离雪糕筒约30厘米的地方,雷达检测到后方有障碍物,停止自动泊车。威马 EX5的反应也一样,在距离雪糕筒约25厘米的地方,停止了自动泊车。可见,两款车对于自动泊车时可能出现的障碍物,会自动避开。

IMG_0288.jpg

小鹏 G3在距离雪糕筒约30厘米的地方检测到障碍物,停止自动泊车。

IMG_0350.jpg

威马 EX5在距离雪糕筒约25厘米的地方检测到障碍物,停止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这一功能,在某些场景中的确拥有很强的实用性。但从两台车的实测中可以看出,自动泊车目前并未能完全覆盖所有的使用场景,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人为参与。对于这项功能,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做了个简单的调研,得到的回复是平时较少甚至从不使用自动泊车,还是更相信自己的泊车手艺。究其原因,一方面自动泊车的操作相对来说比较繁琐,整个泊车过程比自己动手更加耗时;二是出于安全考虑,万一停车的地方比较拥挤或者杂乱,那么自动泊车就有点难应对,他们认为最终还是手动泊车靠谱。

编辑总结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小鹏 G3的自动泊车对于车位的识别、停车的效果都更加出色。这也不奇怪,自动泊车时小鹏 G3的核心卖点之一,小鹏在这项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精力,总算收到了回报。而威马 EX5的自动泊车在车位的识别上逊色不少,造成最终测试结果的明显差异。就目前的技术阶段,自动泊车显然还无法完全代替手动泊车。总的来说,当下的自动泊车功能只能算是新司机的好帮手,但许多老司机瞧不上。

免责声明
小鹏 G3,威马 EX5,自动泊车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