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原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或加盟众泰,提速福特合资项目

张颖颖2019/04/30汽车头条

近日有消息称,于今年2月离职的前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在没有公布新去向近三个月之后或将加盟众泰汽车,并将在之后负责众泰福特合资公司的工作,但该消息目前并未得到众泰官方证实。

无论是对于北汽集团还是北汽新能源而言,郑刚都是当之无愧的“功勋人物”,在其18年的北汽生涯中可谓战功赫赫。

2001年4月,郑刚进入北汽福田历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品牌与公关总监等职务。在任期内,郑刚组建了北汽福田公关传播部,并梳理北汽福田公关传播职能。2009年,郑刚前往北汽集团,历任集团办公室(党办)主任、行政事务与品牌总监等职务。2014年1月,郑刚来到北汽新能源,成为北汽新能源第三任总经理,并在2017年成为北汽集团党委常委,进入北汽集团领导班子。

图2

在2014-2019郑刚挂帅北汽新能源的6年,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6年,而北汽新能源在此期间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在2018年以15.8万的年销量连续第六年拿下了纯电动车的品牌销售冠军。而在2018年的9月27日,郑刚也实现了其6年北汽新能源生涯的最高光时刻,北汽新能源以“北汽蓝谷”之名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就像三个月前的突然离职一样,因身体原因离开北汽新能源的郑刚复出后选择加盟众泰也同样有些出人意料。而如果真如传闻所述,郑刚将负责众泰福特合资公司的工作,那其在北汽新能源五年的经历将为着眼新能源市场的众泰福特带来巨大的帮助。

众泰与福特最早牵手2017年8月,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成立一家纯电动汽车合资公司,目的为在中国生产销售纯电动乘用车。也是福特在华的除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图3

新合资公司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采用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合资双方将各持50%股份。该公司将集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提供完整的价值链服务。此外,该公司产品或将不限于供应中国国内市场,未来还将向亚洲或全球其他地区销售。

一年之后,2018年9月27日,众泰汽车与福特二度合作,与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与签署最终合资协议,双方将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网约车市场发展。

图4

众泰与福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被视为继江淮大众之后又一例双积分政策催生的合资案例,国外车企可以利用合资生产电动车获取新能源积分,而国内车企可通过合资消化冗余的产能同时卖车赚钱。

不过,作为众泰福特合资的模板,江淮大众方面的进展也并不算顺利,虽然早早将新品牌定名思皓,也在去年4月就发布了合资后的首款车型EX20并计划在去年三季度上市,可如今距离计划上市时间已过去了大半年,EX20仍迟迟没有动作,反倒是大众将江淮作为了提升合资股比的目标。而随着上汽大众电动车工厂的动工、南北大众发布多款纯电车型以及MEB纯电平台投产的日益临近,大众自身的电气化矩阵已呼之欲出,届时江淮大众对于大众在华新能源布局的意义还有多大恐需重新考量。

图5

而对于近两年来迟迟不见进展的众泰福特来说,福特方面人士的动荡能否保证福特在合资公司的推进上投入足够多的精力现在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众所周知,从2017年至今,福特中国的掌门人已几次易主。2017年5月,傅礼德接替萧达伟成为福特中国的掌门人,而与众泰的合作也多是由傅礼德推进,与众泰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两次签约均由傅礼德完成,但就在2017年完成与众泰的签约后不到一周,罗冠宏就成为了新一任的福特中国掌门人。

图6

不过,罗冠宏在上任仅仅5个月后即2018年2月就提出辞职,离开福特中国,傅礼德则继续兼任福特中国CEO。就在傅礼德重新接管福特中国大约半年后,福特与众泰完成了第二次签约。如今,近十年已数次易主的福特中国CEO一职又在半年前由陈安宁接任,并在今年四月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提出“福特汽车将继续深化与其在华合资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的合作,与更多本土科技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做更多布局,引入多方面产业和投资,展开灵活、多元化的合作和运营方式。”

图7

可以看出,陈安宁上任后对于在新能源领域寻找新的合资伙伴也非常看重,而郑刚的加入或许正是众泰福特合资项目将要提速的预兆,但众泰与福特的合作是有傅礼德全面着手推进,陈安宁上任后对于新的合资伙伴和形式不排除会有自己新的思路。

对于郑刚而言,从北汽到众泰,无论是企业性质还是市场环境都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曾经的北汽新能源是电动车市场的第一品牌,并背靠北汽集团拥有强大的后盾和底蕴,而近年来的众泰却有些步履艰难。

2018年众泰全年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了27%,在刚刚公布的年度财报中,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也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在今年第一季度,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仅为5万辆左右,同比下降42%。

图8

而在新能源方面,目前众泰旗下共有云100、芝麻、E200、Z500新能源和T300新能源共5款电动车型,但在市场销量上,除了E200能有三位数的月销之外,其余车型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新能源车企即将面临“断奶”后的艰难时刻,而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开启第一轮“淘汰赛”,实力薄弱、产品没有市场的企业将被出局,而此时入主众泰的郑刚恐将面临比在北汽新能源时期加倍的挑战与困难。

免责声明
郑刚,众泰汽车,北汽新能源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