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靠颜值就能在新能源出头吗? 静态体验别克 VELITE 6

张颖颖2019/03/04新出行

别克,一个相当有趣的品牌。大家都知道他来自美国,但是他的主战场却是中国。在它的家乡销量甚至有点拿不出手。而别克旗下我们非常熟悉的车型在家乡美国的车迷们可能一款都不认识,为什么?别克凯越美国没有,别克英朗美国没有,别克阅朗美国没有,别克GL6美国没有,别克 GL8美国还是没有……而这一次的主角别克 VELITE6美国依旧没有……

其实说到别克这家车厂旗下并不缺好车,无论是运动车、商务车、SUV都应有尽有,而且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燃油、混合动力的不同能源领域均有自己的布局,表面上看别克似乎已经做到了别的厂商一直在努力的目标,但是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

7S9A7277.jpg

三个问题抢先了解别克 VELITE6。

1、别克 VELITE6的综合续航里程是多少?

根据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别克 VELITE6采用纯电动驱动,最大功率85kW,电池电量35kWh,能量密度132Wh/kg,最高车速150km/h,NEDC综合续航里程301km。

2、别克 VELITE6的车身尺寸多大?

别克 VELITE6的造型修长,有种跨界的意味。车辆的长宽高分别是4650*1817*1510mm,轴距2660mm,是一款紧凑级车的尺寸。

3、别克 VELITE6什么时候上市?

别克 VELITE6尚未公布具体的上市时间,预计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市。

7S9A7532.jpg

要靓不要“命”,颜值真的可以当饭吃?

虽然刚刚列举了那么多款别克旗下的车型都是国内特供车型,但是单在外观设计上看我们却找不到过大的毛病,在近年来别克的推陈出行也颠覆了老车迷心目中别克是一台“老人车”的形象,这一次来到我们身边的 VELITE6也不例外。

其实别克 VELITE6已经是一款预热已久的车型,只是迟迟没有上市和公众见面,有兴趣的网友们其实可以在新出行官网上找找这款车型。你会发现这款车最早的一条消息可以追溯到2018年的4月,在当时这款车型用的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设计,到了现在 VELITE6已经变为了一款纯电动的跨界车了。

VELITE-6-正45度.jpg

正面.jpg

大灯.jpg

快充口.jpg

与同级别中许多常见的“油改电”车型不同的是,别克 VELITE6确实是一款正向研发的电动车型,整车在外观设计方面相当新颖和吸引眼球,就连吴颖见到这款车实车时都情不自禁“哇”出声。不过也确实,VELITE家族旗下两款车型在外观上都与我们在路上见到的燃油别克有不小区别,车辆前脸大灯两边的竖状设计让我想起了最近上映的电影《战斗天使:阿丽塔》中的主角,招牌式的飞翼式进气格栅贯穿了大灯两侧,车辆前脸设计看起来非常夸张。引擎盖上的三道隆起可以算是为了凹造型不计钣金成本的设计了,好在出来效果够夺人眼球。

前雷达.jpg

左右扰流板.jpg

对我来说别克 VELITE6最精彩的设计莫过于车辆的侧面了,整体扁平低矮的流线型车身本身就够吸引眼球,加上主腰线从引擎盖穿过翼子板一路直达后轮拱上方的“概念车”式设计还真在一般车上见不到。除了夸张的主腰线外在前后门下方还有两道线条明显隆起的副腰线以及尾灯延伸出来的后轮肩线。讲真,这么大刀阔斧的概念式设计真的在量产车中非常少见,“雕塑感”十足的车身加上悬浮式的车顶和未来别克旗下新能源车标配的特殊颜色“天水蓝”都让车迷们知道这是一台不一样的别克。

车身侧面.jpg

悬浮式车顶.jpg

慢充口.jpg

外后视镜.jpg

别克 VELITE6的车辆尺寸为4650/1817/1510mm,轴距为2660mm,属于紧凑级别的旅行车,与同为上汽集团的荣威 Ei5尺寸上相差不大。但是由于同级别中的旅行车款并不多,所以别克VELITE6直接竞争对手将会瞄准荣威 Ei5。别克 VELITE6的轮胎尺寸为215/55 R17,与这套轮毂相搭配的轮胎来自马牌的 MC5系列。除了车辆的侧面设计相当出色外车辆搭载的双五幅花瓣式轮毂也相当好看,只是在视觉效果上与之前曝光的官图有些差异。

轮毂.jpg

车尾部分同样采用复杂的线条勾勒,甚至有点显得过于复杂。车顶设置的小鸭尾从车顶延伸出来,搭配悬浮式车型设计倒也算是顺眼,只是个人觉得鸭尾的上翘幅度再大点车辆的运动感将会更强。倒 L字后尾灯也是近几年别克家族的标志性设计,在 VELITE6上同样没有缺席。内凹式的尾箱门设计和我们认识的旅行车设计也有着不小差异。别克 VELITE6尾部最引人瞩目的部位一定是车辆的后杠,夸张无比的线条设计和凹凸有致的设计都让 VELITE6的后杠充满科技感。

尾部-45-度.jpg

尾部.jpg

尾灯.jpg

后杠.jpg

总的来说在同级别纯电动旅行车市场并不发达的前提下,别克 VELITE6在外观设计中几乎将概念版车型原汁原味的搬到了量产车中也算是一种创新精神,虽然车辆数据在2019年的今天看来并不算出色,但我相信它凭借着出色科幻的外观设计将会有着自己特定的一批用户。

首次正式曝光内饰,高档、好用是我对他的评价

别克 VELITE6的内饰设计风格就没有外观那么科幻激进了,虽然内饰整体设计风格还是大刀阔斧,但是我们常见刀状中央出风口、悬浮式大屏等设计俨然就是一台当代常规车辆的科幻设计版。或者我这样做一个比喻吧,我们了解的悬浮式大屏和偏向驾驶员侧仪表设计常常局限在平行于驾驶者的“平面”上,别克 VELITE6则是将这一常规“平面化”设计赋予了立体的视觉效果,整体设计有一种功能按键在仪表台中“伸出来”的感觉。当然这样的设计最大的好处还是在于易用性上,只是别克通过灵巧的立体设计将易用性转化为美观、科幻的易用性。

7S9A7258.jpg

内饰总体.jpg

方向盘.jpg

仪表.jpg

车灯控制.jpg

一键启动.jpg

中控.jpg

中控材料.jpg

除了在整体内饰设计上有极大的改进外,车内细节部分同样有亮点。柳叶刀式的空调出风口在同级别中挺少见的,我现场试着体验了一下这款车的内部。在我短时间的接触下来我个人是觉得这款车的内饰细节做工和用料有点“越级”了,在之前别克的做工装配水平一直都是挺“堪忧”的(深受其害的别克车主如是说)。而在VELITE6上无论做工还是用料都有种迈向高档的感觉,车辆中控以及车主触摸到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软性设计和皮质包覆,不说非常豪华,但在同级别中这样的做工用料水准确实是数一数二。

出风口.jpg

档杆.jpg

手刹.jpg

中控材料.jpg

车窗升降.jpg

车门.jpg

前座椅.jpg

中央扶手.jpg

座椅调节.jpg

后座椅.jpg

后排出风口.jpg

全景天幕.jpg

后备厢空间和乘坐空间表现不错,身高1米88也不挤

储物空间方面,别克 VELITE6在门板、中控扶手都设置有相应的储物格,后排座椅也支持比例分割放倒,放倒之后可以接近于全平。后备箱没有配备备胎,打开盖板下方是补胎工具。

1.jpg

2.jpg

3.jpg

7S9A7373.jpg

4.jpg

5.jpg

副驾驶位储物.jpg

7S9A7312.jpg

后排座椅支持4/6分割放倒,放倒后能接近于全平

7S9A7246.jpg

后备箱盖板下方是补胎工具

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8cm的大眼在前排头部空间有4指,表现还不错。但在后排头部空间只有1指,腿部空间则宽裕很多,有两拳,这主要也跟它溜背式的造型有关。另外得益于全新的纯电平台,后排地台是全平的。

6.jpg

大眼188cm的身高前排头部空间为四指

7.jpg

后排头部空间为1指,腿部空间为两拳

7S9A7436.jpg

后排地台全平

熟悉的动力参数,续航能力有所欠缺

在这次别克的活动之前几天我一直都在和荣威 Ei5打交道,作为一台紧凑型的旅行车款,过分追求动力显然不是最佳选择。动力输出平顺,让乘客和驾驶员的乘坐体验舒适才是这类型车应该做的,毕竟谁也不愿意在后座安放好熟睡的婴儿,尾箱放置好折叠起来的婴儿车后用一脚狂暴的加速去破坏了一切和睦与安静。车辆动力方面输出并不狂暴,永磁同步电机带来最大功率为85kW与荣威 Ei5参数一样,同时和市面上主流的1.2T或是1.6L车型的输出功率差异不大也算是紧凑级车型的常规操作。

目前我们得知别克 VELITE6的 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301km,在2019年同级别车型纷纷开始对400km大关进行冲击的时候,别克VELITE6在竞争对手们面前就像是拿着一把水果刀去和别人的倚天剑对砍。

7S9A7300.jpg

在这个级别中说道紧凑级电动旅行车我们基本上想到的就是这次的别克 Velite6和荣威 Ei5,两车不仅定位相似,就连车辆的各项参数都非常接近。但是在不久之前荣威 Ei5已经将301km的续航短板升级到了420km,整台车就目前市场上来看基本上没有过多的短板,而别克纵使有着帅气的外观设计和出色的内饰,但就单一条续航能力弱就足以将其各项优点统统磨灭,301km的综合续航里程甚至还不如升级之前的荣威 Ei5,想要凭借着这尴尬的续航里程在市场上获得电动车粉丝的认可怕是相当困难……

多维度分析别克 VELITE6前景如何

之前在文章中我尝试加入了管理学的分析法去分析车辆的前景,似乎是一种比较简洁明了去带大家快速了解车辆的方法,那这次面对着一台颜值优异、内饰精良但修为尚浅的别克 VELITE6我们同样尝试去用 SWOT分析一下。

S(strengths)优势

别克 VELITE6的优势相当明显,颜值。在保留了近年来别克一直想要打造的年轻化设计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概念车中的科幻未来感,这确实是抓住消费者关注的第一步。不得不说别克这一步高度保留概念车设计的棋子走的确实妙。

W (weakness)劣势

VELITE6的劣势相当明显了吧,在2019年推出一款综合续航能力仅为301km的纯电动车型,简直是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操作,纵使车辆外观内饰都非常优秀,但就续航这一项就足以将非常大部分的潜在买家拒之门外。

O(oppotunities)机会

要说 VELITE6在市场上会一点份额都没有?我想是不至于的。虽然续航成为车辆的一个致命短板,但是车辆在设计上还是可以吸引到一部分对车辆造型比较有追求的消费者。另外有固定充电车位,对车辆续航不忧愁的用户也将会是别克VELITE6最需要抓住的客户。

T(threats)威胁

威胁,处处是威胁。上文提到在同级别中还有另外一位强劲的电动旅行车对手名为荣威 Ei5。而在不久之前荣威Ei5刚刚将车辆综合续航里程升级到了目前市场上的优秀水平420km。要知道荣威 Ei5在市场上一直都是一位销量不差的选手,而别克这次要面对的对手除了荣威Ei5外还有的就是在同价位中“百花齐放”的紧凑级 SUV们,他们除了拥有更优秀的续航、差异不算大的行李厢空间表现等相似特性外,它们还拥有着更高的离地间隙。

在经过半天的短暂相处后我觉得别克 VELITE6整车完整度还是相当高的,只是在续航能力上确实不够出色。原本可以成为电动旅行车细分市场中的一位“颜王”,但却无奈因为短板而限制了自身实力的发挥。VELITE6的威胁确实是由自己一手造成,期待在将来会有高续航版本去补齐这个缺点。

7S9A7223.jpg

写在最后:别克车主聊聊 VELITE6

在文章的最后,我作为别克车主,想结合一下别克这个品牌和整个电动车大环境和大家聊一下别克VELITE6这款车。对于我自己而言其实对别克这个品牌不太感冒,别克在进入中国之初凭借着GL8和原汁原味的别克新世纪车型打开了国内市场,但也同时将品牌定型在了中年群体中。近年来别克一直尝试在年轻化的道路中探索和找寻方向,在近年推出的车型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别克带来的这份独特的年轻气息。

可能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什么宝马粉和本田粉之类的车系粉丝,但是“别克粉”似乎并没有听说过,在缺少了品牌粉丝的前提下一款自身硬实力不足的车型弱点就会被进一步的放大,如果想要弥补当中缺陷则需要在别的方面作出更进一步的努力成为自身一枝独秀的优点,在VELITE6上我能找到他的优点,很惊艳。但是远没有到达一枝独秀让我忽视续航的存在。

不说续航达到非常顶尖的水平,就是能达到350km水平加上合理的售价我也有理由相信别克 VELITE6能在电动旅行车市场上能获得一席之地。如果别克真的想要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发力的话真的需要认真地想一想国内电动车消费者们最看重的是什么,毕竟用户接受度高才是最重要的,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这款美型电动旅行车能有更优秀的升级版本出现。

免责声明
VELITE6别克紧凑级电动旅行车荣威 Ei5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