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余款车开进政府大院 第二届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推介会举办

2021-09-28 10:32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9月27日,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楼前,一场特殊的“新能源车展”正在这里举行,60余辆新能源车一字排开。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不仅向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车和绿色出行的理念。同时也在展示青岛机关用车在新能源出行方式方面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这场特殊的新能源汽车推介会,是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五个部门举办。现场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广汽埃安、赛力斯等23个品牌在内,共计60余辆新能源车型。

主流新能源车齐聚政府大院

昨天上午,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楼前,当60多台展车布置得当,“第二届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推介会”正式拉开序幕。包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还有别克、沃尔沃等传统燃油汽车品牌,广汽埃安、红旗等自主车企在内的23个汽车品牌,共计60余辆展车参展。

“现在市场上能见到的主流新能源车几乎都来到了现场,从高端的高合、蔚来,到几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有轿车也有SUV,可以说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各方面的用车需求。”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去年,受疫情影响,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当时青岛市政府就曾开展过一系列“援企助销”新能源汽车联展联推活动。而今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按照“创建节约型机关,倡导绿色出行”的理念,推出的第二届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推介会。

时间进入中午午休时间,推介会现场出现了不少机关工作人员的身影。“以前会担心充电问题,但今天看的这些车型有的能实现几分钟换电,还有的半个小时就能充80%的电,对新能源车要刮目相看。”记者和现场看车的工作人员聊天发现,对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等一些痛点不少人由于技术的进步有所改观。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车管理处处长董立军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推介活动一方面是为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援企助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活动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引导绿色公务出行,扎实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示范点建设。

积极推动机关绿色出行新模式

“展示了党委政府机关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方面的积极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为助推我市打造国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谈到此次推介会的目的,董立军告诉记者,不仅仅要倡导机关工作人员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的理念,党委政府机关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方面更要起到积极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

按照《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示范点建设工作,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探索,着力在创新推广路径上进行配套设计。其中,青岛率先在全国出台了《青岛市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备标准、使用要求以及推广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

另外,青岛还在全国首先尝试“车电分离模式”的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应用,选择在公安系统须24小时不间断使用的110巡逻车中,配备一批“车电分离”的新能源汽车,通过换电的方式,突破新能源汽车里程瓶颈,提升车辆使用的效率。

此外,青岛还以市级机关—崂山区为试点,创新提出覆盖“市—区—其他公共事务中心”的公务出行分时租赁模式,利用智能APP平台为市内短途、短时的公务出行需求提供便捷化的出行方式,进一步贯彻公务用车改革后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目标。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打造了独具青岛机关特色的新能源综合体服务中心,以我市市级机关礼宾车队为载体进行试点,引入第三方企业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租赁一体式服务中心,建成后每日可实现300台次新能源汽车换电、200余台次新能源汽车充电,大大缓解政府机关和社会群众在使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难、维修保养距离远等难点问题。

据悉,今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管理模式、服务方式、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示范试点,优先探索高品质、高科技国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品在公务用车场景中的有效应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