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反向输出:见证我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05 14:3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21年前五个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 186万台,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乘用车份额达到 47%。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车企还实现了向合资企业“反向输出”整车技术和产品。这是我国汽车工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此举将见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实步伐。

高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

迎来“换道超车”契机

记者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悉,广汽埃安7月终端销量10604台,订单超16000辆,全线爆款再创新高;该公司全系车型已导入广汽集团各合资企业,其中AION S导入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AION LX导入广汽菲克、广汽蔚来,AION V导入广汽三菱、AION Y也同样导入了广汽蔚来;在国家创新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以吉利、长城、长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奋力向上,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崛起,但一个颇为尴尬的现象是,销量规模排名靠前的几大汽车集团仍然依赖外资品牌撑门面。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反向输出”技术和产品,这代表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质”的变化。

广汽埃安AION Y

“我们的汽车工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赶超世界先进,以新能源汽车为标志我们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遇。”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强调说,这一次超越不是“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再回到传统汽油车的交叉点上去了,而是沿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新四化”发展方向,在新的赛道上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能量。

“新四化”发展方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高质量发展对于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产业链最长、市场充分竞争的汽车制造业更是如此。全系车型向合资品牌反向输出,这在以前的中国汽车行业无法想象的。

有人说,合资企业引入国产新能源车型,主要是受中国汽车市场“双积分”政策倒逼影响。这样的解读貌似有道理,却并不全面。事实上,为应对“双积分”考核,合资汽车也曾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理念。然而由于其产品只停留在“油改电”的模式,产品并没有得到消费者认可,不得不退出市场。反观以国产新能源汽车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引吭高歌,这个现象值得深思。

为构建“三大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一直以来,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由于外资品牌掌握着“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汽车在合资企业中几乎没有话语权,同时合资企业也只能被动接受外资品牌的车型输出。

然而在新能源车领域,却是另一番光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新能源汽车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不仅产品的销售量连续五年处在全球第一这个位次,而且在电池电机等技术方面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中国新能源车企快速崛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我国新能源整车全面进入了全新平台的开发新阶段;其次在关键的动力电池领域,我国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产业化方面都是绝对的国际领先;同时在驱动电机方面,我国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至少跟国际并驾齐驱,这都是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跨入世界先进之列的“硬件”。

“得益于GEP2.0纯电专属平台带来的过硬品质,以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方面的实力,广汽埃安全系列车型实现向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输出。”古惠南自豪的说。

广汽埃安GEP 2.0平台

AION系列的纯电车产品之所以能够获得合资品牌的青睐,一大核心原因是其源自广汽埃安斥资30亿元打造的GEP纯电专属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发展到第二代,以“电池+电驱”为中心布局,广汽埃安纯电动车在空间、操控、性能、安全等方面具备天生技术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纯电专属平台技术以及纯电专属工厂的车企目前也只有特斯拉和广汽埃安。凭借这一平台在旗下AION车型上的应用,广汽埃安推动新能源车市场进入长续航、大空间、高智能的高品质时代。随着市场上越来越多续航在500公里以上、具备高品质的电动车出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实现“超越”的趋势。

据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指出,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是EV(纯电动车)+ICV(智能网联车)。广汽埃安成立至今,始终坚持EV+ICV的主流技术路线。在ICV方面,广汽埃安同样已走在世界前列。2020年是L3自动驾驶和5G车元年,高精地图的率先应用,搭载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的AION LX已完成大批量交付,全球首款5G车AION V下线,标志着广汽埃安已经进入了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的融合发展阶段。此外,广汽埃安还率先打造了“线上APP+线下25hours体验中心”。面向未来,将全面推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模式和组织文化的创新变革,深化从0到1的科技创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持续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致力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以‘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商业模式创新生态’为代表的全新时代。”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将持续为“三大生态”的构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埃安现象”:用创新描绘未来

在全球都在追求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不可逆。我国已经确立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逐步演进,未来全球新能源车产业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这也是每个投身新能源车领域的中国车企都必须直面的挑战。

“中国在电动车领域领先,但是赢不了。”美国总统拜登在造访底特律时的表态让人深思。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换道超车’,尽管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但目前的领先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古惠南表示,对新能源汽车国外汽车厂商不会拱手相让,一方面我们继续努力攻克技术难关,迎接智能化、全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我们要时刻做好排除“绊脚石”的心理准备,全力迎接各种挑战。中国新能源车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科技创新突破。

以大家最为关注的电动车安全、续航、充电体验几项痛点为例,大家能够看见的是广汽埃安推出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都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其8分钟充满80%的超级快充技术带来充电体验的革命性突破,1000公里续航车型完成标定量产在即,看不到的是广汽多年积累构建了一支近6000人的国际化自主研发人才队伍,成功打造了实力雄厚的全球研发网。不仅是电池研发,广汽埃安全面的EV和ICV科技都实现了厚积薄发,同时在市场上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正是凭借“先人一步”的科技创新实力,近年来,广汽埃安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热销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8.9%,已成为主流消费市场排名前三的头部品牌。今年7月,AION家族终端销量达10604辆,已连续三个月实现月销过万,而订单量却累计已超1.6万辆,全线爆款再创新高。目前,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具备10万辆/年的产能储备,但由于用户订单量激增,产能利用率已超140%。今年1-6月,埃安品牌终端累计销量个人用户占比高达77%,行业用户占比达23%,B端市场持续排名行业第一保持领先的同时,C端市场也在全面发力。

2019年埃安工厂投产后,广汽埃安2020年以不到三年的时间即达成累计销量突破10万台,刷新了新能源车行业记录。这种“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独特现象,正是业内人士所称的“埃安现象”。由于近年来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广汽埃安还被列入“国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提升计划“,成为行业标杆。而开创向合资企业输出自主技术和产品的先河,更是“埃安现象”的又一有力佐证。

创新没有止境,更没有边界。近年来,广汽埃安一直在挑战“技术上限”。作为广汽发展新能源车事业的核心载体,广汽埃安兼具传统车企在汽车设计、智造方面的优势和新势力的用户思维、软件研发能力的优势,开创了区别两者发展的“第三条道路”,即“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新实力”,代表了一种有别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的新现象。

古惠南表示,“埃安现象”的背后,是充分发挥“传统车企”和“新势力、新实力”的复合优势,围绕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模式、组织文化五大方面全面构建科技创新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持续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致力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此抢占未来行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赢得竞争的主动权。

7月25日,广汽埃安首家直营体验中心在广州正佳广场盛大开业,拥有“前沿科技体验”、“生活美学空间”、“未来出行服务”、“场景汽车展示”四大功能区域的直营体验中心,与传统的汽车4S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对于广汽埃安而言,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意味着“直营+经销”双轨模式的诞生,标志着广汽埃安营销新生态进入 2.0时代。

广汽埃安首家直营体验中心

“未来广汽埃安怎么走,是采取分拆上市融资来发展,还是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投入到埃安,这两种道路都未尝不可,至于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仍还在研究中。”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这要看到埃安新公司的价值。接下来,广汽埃安可能会迎来混改等机制体制变革。无论怎样决策,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广汽埃安的发展变革,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埃安现象”会成为行业内争相研究的对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