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吉利/沃尔沃宣布合并方案 高管们回答了7大疑问

2021-02-25 15:41 来源:腾讯汽车
分享到:

吉利控股旗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方案在传闻谋划一年之久后最终尘埃落定。2月24日晚间,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0175.HK)联合宣布,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接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

根据合作内容,根据合作共识内容,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关键内容包括:

大家关注的焦点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两个主体是否会在股权层面进行合作。显然,并不涉及。

“当前的方案是经过吉利控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反复思考、并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的最佳方案。”这是吉利给出的答案。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与腾讯新闻《一线》在内的媒体对话,回应了此次合并方案的相关疑问。

疑问一:吉利与沃尔沃双方协同的规模以及关键要素

解答:协同很难用精确的数字来定义。如技术具有竞争力、零部件成本下降、更有吸引力的车型推向市场、提高部分产品的定价等。

过去大家更关注汽车硬件,未来两家公司也将更聚焦软件,共同研发软件、自动驾驶等重要技术。这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非常重要的方向。双方协同效应的表现形式也将体现在快速的增长及不断提高的利润率方面。

疑问二:吉利与沃尔沃此次是否涉及资本层面的合并

解答:大家对沃尔沃与吉利合并所期待的协同效应最大化,在此次方案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果两家公司在股权上进行合并,势必会产生一些投资人可能担心的问题,如沃尔沃的估值、基于这一估值上市公司所付出的代价、现有股东股份是否会被稀释等,此次的合并方案让大家的疑问都得到了解决。

因此,当前的方案是经过吉利控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反复思考、并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的最佳方案。

疑问三:两家公司如何进行前期投入与后期成果分享的核算

解答:作为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共同控股股东,吉利控股一直努力推动与协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之间建立紧密的战略协同与合作机制。

过去十年间,成立的吉利控股战略对话委员会包括三个主体的主要领导决策者,大家也建立了联合研发、联合采购与共享产能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未来会进一步加强协作机制,在研发、市场协同方面,基于公平、透明、市场化的原则进行协商,来确定相应的投资主体以及由哪个团队来牵头某项工作。

原则上,吉利控股负责对于平台架构的开发费用的支持,吉利汽车、沃尔沃和其他想使用该平台架构的品牌之间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支付平台架构技术转让费用。例如,CMA平台架构是由吉利控股来投资研发。欧洲研发中心是由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共同成立,所获得的收益也是由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共同分享。

疑问四:动力总成如何以股权形式合并以及目前进展

解答:沃尔沃现有动力总成的资产与吉利汽车进行合资,并入到吉利汽车。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将会在年底完成并开始运行。这家动力总成公司将会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也不排除全球其他汽车品牌供货。

动力总成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该发动机将在沃尔沃与吉利的产品上使用,当然也不排除供给吉利控股之外的其他汽车品牌。目前,已经成立双方合并的团队正在做前期工作,企业名称与注册地等将在未来对外发布。

疑问五:此次的方案是否会影响沃尔沃当前的运营

解答:不会影响沃尔沃现在的运营。

疑问六:沃尔沃汽车是否有独立寻求IPO的计划

解答:沃尔沃汽车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正在推进广泛的变革,未来可能有机会接触资本市场,但现在仍未对此作出决定。

疑问七:方案是否会影响吉利汽车回A登陆科创板?

解答:应该是没有本质影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该方案在各个层面消除了不确定因素。事实上,此前就回A的设想向有关部门汇报时也曾汇报过去年公布的方案,而此次公布的方案则是最终的方案,对当初的设想有了具体的安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