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海马、一汽分手在即,即将独立发展新能源

2020-09-16 09:40 来源:中车网
分享到:

9月14日,据媒体报道,海马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海南省政府计划将一汽海马中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回来,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担任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届时海马汽车将真正实现独立。

此消息一出,原本持续走低的ST海马股价突然涨停,最新总市价预估超过41亿元。

截至目前,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51%的股份,一汽持有49%,如果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将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届时,一汽海马或将改名。

销量,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追求独立,计划发展新能源

据海马知情人士表示,当年海马汽车为了发展壮大和获得生产资质与一汽集团组成合资公司。199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以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转给一汽集团,并且更名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从而海马汽车也借此获得了生产资质。但在获得生产资质时,海南汽车对无偿划拨持有意见,此后一直想办法谋求独立。

与一汽的合作,虽然让海马汽车获得了汽车生产的资质,但双方并不齐心,23年来双方争夺控制权,时时影响着海马汽车的命运。海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景柱曾直言,海马想要做成事,必须要懂规律、戒陋习、心放平、有追求。在景柱看来,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差,有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大、经营水平差等多重原因,但最为致命的还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股东会和董事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非常差。”

销量,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据海马相关人士表示:这么多年来,虽然一汽海马属于合资公司,但一汽对于一汽海马完全处于放任状态,没有任何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只为分红。

海马汽车近年亏损严重

据海马汽车此前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8月生产量为1230辆,同比下跌27.13%,1-8月累计生产6956辆,同比下跌59.65%;8月销量仅仅为897辆,同比降低42.5%,1-8月累计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降55.74%。海马汽车淡出大众视野,逐渐被边缘化。

ST海马的公告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7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8亿元,亏损缩窄;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减少43.54%。今年以来,海马汽车产销量持续大幅下滑。

官方公告显示,海车企8月汽车销量总计销量897辆,同比下滑42.50%;本年度1-8月,海马汽车累计汽车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滑55.74%。

今年累计产销量均未破万的海马汽车事实上自2017年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达9.94亿元,同比大跌超过500%;2018年净利润亏损17.09亿元;2019年亏损达7.3亿元。

销量,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面临销量与亏损压力的同时,海马汽车为了维持集团的正常运转,在2019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海马汽车两次出售上海及海口房产总计401套,套现资金3.33亿元。

面对未来规划,海马汽车表示将由2007年在郑州建立的基地来负责整个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服务等规划,而海口基地则侧重于海外业务,聚焦海南自贸区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也表示未来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

销量,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但是由于海马汽车的长期亏损和研发新能源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资金来源成为了最重要的难题,并且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压力、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强大优势下,海马汽车还需加强自身实力,面对市场竞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