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可秒变保时捷的丰田MR2到底是什么鬼?

2020-09-10 13:03 来源:爱卡
分享到:

如何用18万元购入一台保时捷卡雷拉GT?在泰国的改装圈子中,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并不过分,甚至早已成为了时下流行的常规操作。你只需在当地的僵尸车市场以白菜价入手一台丰田MR2,然后再花费十万元交由汽配城手工大佬进行外观改造,一台拥有100kW(138马力)“强大”动力的卡雷拉GT就凭空诞生了。可能你会好奇,这台能秒变保时捷的丰田MR2到底是何来头,它又是如何做到化腐朽为神奇的?相信你可以在这段丰田中置平民跑车的发展史中找到想要的答案。(图片源于网络)

丰田MRS不要怀疑自己的判断,眼前这台看上去略显怪异的保时捷卡雷拉GT确实是一台山寨货,事实上除了中置发动机布局和金灿灿的盾形徽标,它与保时捷的传奇跑车再无半点关联。不过,这并不妨碍MR2的山寨文化继续发酵,尤其是在曼谷街头,越来越多的“保时捷”都在依赖一台1.8L自吸发动机不断“招摇撞骗”。

丰田MRS如果打开国内的搜索引擎,你会发现很难找到有关MR2的蛛丝马迹,而即便是资深级的日系死忠,可能也对其身世知之甚少。确实,在它所诞生的80年代初期,有太多经典的日本跑车横空出世,像是自家的AE86、Mazda RX-7等,以至于当SV-3概念亮相东京车展时,也没能引起车坛的足够关注。

有趣的是,SV-3概念车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城市通勤而非提供极致的驾驶乐趣,但考虑到要将这台无聊的通勤工具变得更有乐趣,丰田才不得不将必要的运动化诉求添加到该项目中。为了开发SV-3,丰田还找来了Lotus共同研发,以提高车辆的操控性。人们普遍认为MR2是由Lotus设计并由丰田组装的,但实际上来自Lotus工程师团队的Roger Becker只协助了悬挂的设计工作,而MR2本身,则完全是由丰田独立设计并制造的。

丰田MRS1984年春,量产版SV-3在日本市场上以MR2的命名正式推出,代表“ Midship Runabout 2人座”,也指该车采用了中置发动机布局及后轮驱动,依此,它也成为了日本首款批量生产的中置发动机跑车。

丰田MRS 丰田MRS

丰田MRSMR2的中置发动机布局需要复杂的结构,其中包含五个高强度的舱壁。尽管如此,它的重量仍控制在了977kg,并实现了较为理想的44:56车身配重比。动力方面,搭载了AE86同款的1.6L DOHC 4A-GE发动机,并在后期推出了动力更为强劲的增压版车型。

丰田MRSMR2于1989年正式推出了换代车型,新车依然保留了中置、后驱的布局特色,除此之外,配置与内饰的豪华程度也得到了大幅升级。据设计师介绍,丰田意在将第二代MR2打造成缩小版的意大利超级跑车,并试图结合原有的运动特质顺势将其推向高端市场。

丰田MRS 丰田MRS

丰田MRS与上一代产品相比,第二代MR2的尺寸有所增加。长度与轴距分别增加了245mm、80mm,宽度小幅提升了30mm,视觉效果更加低矮。动力上标准版搭载2.0L 3S-GE发动机,可产生121kW(165马力)的最大功率,GT-S版本配备动力更强的2.0T 3S-GTE发动机,账面数据随之提升到了惊人的162kW(221马力)。

丰田MRS第三代MR2在命名上进行了微调,在日本本土它被称为MR-S,而在美国市场则被完整地命名为MR2 Spyder,可见,新车在命名方式上更注重凸显其蜕变而来的软顶敞篷身份。

丰田MRS有意思的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MR-S被迫换装了全新的1.8L直列四缸全铝1ZZ-FED发动机,动力参数较上一代车型大幅下滑,不过得益于不足1t的超轻车身,其在五挡手动变速箱的配合下依然拥有不到7s的破百能力。此外,重新优化的运动调校带来了更迅捷的底盘响应和弯道极限,基于种种亮点,它在上市之初便获得了汽车媒体的一致好评,并被公认为是MR2系列车型有史以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编辑点评:保时捷Boxster与Lotus Elise性能固然更为卓越,但对于绝大多数车迷来说还是过于奢侈了,而丰田MR2的诞生,则提供了一种体验中置发动机跑车独特魅力最便捷、最触手可及的方式。所以,许多人希望丰田能够继续生产MR2,并能将那份早已遗忘的运动精神代代相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