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C-NCAP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2020-08-29 22:54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截至2020年7月底,2020年度第二批6款车型的C-NCAP评价试验全部完成。8月2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青岛发布了该批6款车型的评价结果,持续受到媒体和各方面的关注。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试验管理部部长李向荣发布评价结果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试验管理部部长李向荣发布评价结果‍

本次发布的结果共涉及6款车型,其中包括5款传统汽油车型,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动车型。5款传统汽油车型涉及2款紧凑型轿车、2款紧凑级SUV车型、1款中大型SUV车型;1款混合动力车为紧凑型SUV车型。试验车辆全部由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从各车型4S店购买,购车费用支出共计约268.75万元。该批6款车型涉及2个自主品牌、4个合资品牌。     

具体车型及生产企业如下:

四川一汽丰田有限公司丰田牌CA64642XME6型多用途乘用车(RAV4荣放 2.0L CVT风尚型)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马自达牌CAM7201A型轿车(马自达3昂克赛拉 2.0L AT质雅型三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途牌SQR6480M32TT9型多用途乘用车(星途TXL 1.6T星享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捷达牌FV7140LAADG型多用途乘用车(捷达VS5 1.4T AT悦享型 280)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牌BYD6461ST6HEV1型多用途乘用车(宋Pro DM 1.5T DCT四驱性能版旗舰型)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福克斯牌CAF7158A6S4型轿车(福克斯 1.5T AT 180锋潮型三厢)

按照2018版C-NCAP规则,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提前公开,并依次进行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试验周期较长。该批第一款车型的AEB试验于2020年5月18日开始,最后一款车型的碰撞试验至7月17日全部完成。

2020年度C-NCAP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今年是2018版规则实施的第三年,各品牌车型的安全配置都有着明显的提升,成绩也是越来越好。在2018版规则实施至今,共测试了56款车型,其中16款车型获得4星及以下成绩;40款车型获得5星及以上成绩,5星及以上比例从2006版的37.5%逐年增加到现在的71.4%。其中,4款车型成绩突出,获得了最高的5+星级评价。从安全配置看,56款车型中配备ESC功能的车型有52款,ESC配置率从2012版规则的65.8%上升到如今的92.9%;配备AEB功能的车型有44款,总体配置率为78.6%。

本批评价的6款车型选择的均是销量较大的配置,主要以中配车型为主,整体表现不俗。车辆基本安全配置中的正面气囊、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安全带预张紧、限力器等已得到普遍应用,且在此次测试所有车型均为全系标配;侧气囊、侧气帘等对于在侧面碰撞中能够起到重要保护作用的安全配置在新车上的装配率明显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批测试车型级别和价格各有不同,但所有车型均装备了能够起到主动预防碰撞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由此可见,C-NCAP在提升中国汽车安全性能以及重要安全配置方面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

随着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研究、中国汽车市场车型基础数据研究、国际前沿汽车试验技术研究等一系列工作的不断深入,为契合行业“新四化”发展趋势,提升行业整体产品水平,方便消费者选车用车,中汽测评管理中心在C-NCAP(2018版)测评规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提升,于8月25日正式发布了C-NCAP(2021版)测评规程。C-NCAP(2021版)在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得到了众多企业和专家的支持和宝贵建议,管理中心通过与企业专家的多次深入沟通,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调整。

总体而言,2021版规程的许多变化都很有针对性,比如引入全新的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MPDB)碰撞试验,直面碰撞兼容性问题;新能源车增加侧面柱碰工况,对电池安全性提出了新的挑战;儿童乘员保护实施定量评价,唤起汽车厂商对于儿童乘员保护的重视;增加了主动安全得分权重,对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BSD)等系统进行评价或考核,回应了当前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增加了整车灯光性能试验及评价方法儿童乘员保护实施定量评价,关注车辆灯光安全……

对于车辆产品,更高安全性能的提升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C-NCAP的推动下,车辆制造企业已经明显加快了安全配置的提升和研发的投入。C-NCAP也愿与企业一起,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不断完善和改进评价规程,促进企业研发高品质安全车辆,积极推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进步,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们出行安全。

2020“安行中国”青岛站启动仪式

2020“安行中国”青岛站启动仪式

本批成绩发布在2020“安行中国”青岛站举办。12年来,安行中国大型安全公益推广平台不忘初心与责任,携手40余家国内兼具先进安全技术与社会责任的整车、零部件及儿童座椅企业,在安全教育普及、安全意识的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获得道路安全公益联盟的肯定。后疫情时代下,安行2020在秉持“权威购车指导”为核心基础上,融入更多创新办展形式,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安行线上云展获取专业、权威购车指导!在社会公益上,安行2020也在全力推动“儿童出行安全”与“一盔一带”的文明出行观念,以普及汽车安全知识为己任,改善中国道路安全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