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动车会是理想的出行工具吗?别克微蓝或许能给你答案

2020-05-09 14:15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如果你问19世纪末的人想要什么,他们绝不会说是汽车,而会说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

21世纪的今天,大家都在说新能源是未来汽车的出路,但它真能代替一辆燃油车吗?就像当年汽车代替马车?

这是我们这次测试的主要动因。而之所以找到这辆别克微蓝做测试车辆,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看看眼下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实验方式很简单,模拟一周通勤出行,当然为了配合测试,还来了一场简单的自驾游。

先来公布测试结果:在9天的时间里,我总计花费101.66元,行驶715公里,包含了普通的通勤道路、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充电总耗时2小时40分钟。

DAY1

天气:晴

行驶里程:25.1KM

一大早,别克成达工作人员就发来微信:可以随时提车。去单位打卡,直奔枯桃的成达4S店。眼前的这辆微蓝,看着有点像两厢车,但在打开后备箱检查充电线的时候,你会发现后备箱超大,几乎可以放进一辆折叠自行车,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这其实是一辆典型的旅行车,也都是大家常说的“瓦罐”。这样的设计不仅仅能装,车辆重心也更靠后,弯道的操控也更出色。

拿到钥匙,销售顾问提醒,“和汽油车一样开就好。”没错,这其实就是微蓝和很多自主车不太一样的地方: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往往会尽量减少与汽油车型的差别,整个驾驶过程中,除了安静的声音和凌厉的加速,你很难注意到自己开的是一辆电力驱动的汽车。自主品牌更喜欢用各种带有仪式感的装备来提醒你这是一辆电动车,比如旋钮的换挡模式。

既然说到内饰差别,那就先来看看这辆微蓝的内饰,全液晶的仪表盘应该是亮点,在全新GL8 ES上市前,这是目前别克旗下唯一采用全液晶仪表的车型。

最值得说说的是中控屏幕,显示质量很高,重要的是显示内容。“数字引擎”是别克重点打造的内容,这块屏幕更接近我们的手机,有自己专属的应用,当然大多是集中在娱乐方面,网易云音乐、考拉FM等等,能听歌,还能听各种有声节目,连最喜欢的郭德纲的相声都能搜得到,堵车的时候可是个重要福利。

DAY2

天气:晴

行驶里程:38.3KM

接车的时候并没有充满电,所以决定体验一次充电,中午去浮山后大市场买菜,正好有充电桩。

充电的流程特别简单:停车、插上充电枪,然后用支付宝扫码,充电开始。再然后就是锁上车安心去买菜就好了。而在买菜之前,我也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个10几个充电桩的充电站:全部为快速充电桩,旁边的司机说到了中午都要等位子,充电的几乎都是网约车,其实这也是目前新能源车的主要群体。

新能源车到底好不好用,也从侧面也进行了印证,他们每天长达两三百公里的行驶里程,正好能证明新能源车的可靠性。为了帮车主打发时间,充电站还设立了一间休息室,里面有电视、充电接口和自动售货机,据说冬天这里的座椅还可以加温。

等买完菜回到车里,拔下充电桩,手机显示充电时间为36分钟,充电15.56度,花费14.30元,其中电费9.64元,服务费4.66元。车内表显续航里程增加了102公里。如果是单纯通勤,充半个小时电,可以用4天。

说起充电速度,我还做了个小实验,充电时几乎每23秒续航就增加一公里,这速度还是嗖嗖的。

DAY3

天气:晴

行驶里程:34.9KM

之前我也试驾过很多电动车,包括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小小的宝骏E100,还有业界大神特斯拉。要说开电动车的主要问题就是里程焦虑,总会盯着续航里程,续航里程偏低的时候甚至都不敢开空调。有了之前的充电速度垫底,当然也得益于续航里程的增加,还有日益增加的充电桩,在驾驶了三天之后,突然发现,对续航里程没了之前的担心。

但出行的心态也的确发生了改变,比如外出购物,会提前搜索一下附近有没有充电桩,或者会选择有充电桩的商场。甚至外出采访也总喜欢拿出手机搜索周围500米左右的范围内有没有充电桩。

日益丰富的充电桩资源,方便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微蓝的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和动辄500公里起步的自主品牌相比似乎还有所差距。但三天的驾驶之后发现,快充技术的加持,400公里在城市通勤已经绰绰有余。

这里说说微蓝的电动技术,脱胎于之前的velite5,尾部还有velite6的标识,再往前追溯可以一直到1990年,当时通用造出了现代汽车历史上第一辆电动车EV1,并在1996年量产。

虽然2003年EV1项目停止,但通用的电动车项目从未间断,一直以雪佛兰沃蓝达延续至今,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魂动,在雪佛兰平台上量产,可以说无论是电池还是电机技术,通用都有着非常充分的积累。

DAY4

天气:雨

行驶里程:60.4KM

今天在城市西部有采访任务,一来一回行驶里程足足增加了一倍。开了近200公里的里程,也该是谈谈行驶感受的时候了。

提速是电动车的最大优势,电动机扭矩大,一方面可以瞬间释放巨大的动能,另一方面不用变速箱的齿轮组合就能轻松实现最大功率输出,所以推背感随时都有,超车和等交通信号灯起步的时候最带劲。

在操控感上,前面提到过合资品牌希望打造和传统汽油车相近的驾驶感受,这在驾驶感上体现最明显。很多新能源车为了提高续航里程,除了增加电池容量,另外常用的方法就是降低车身重量,所以开起来总是轻飘飘的。微蓝的优势在于底盘很扎实,偏硬的调教,过弯时就有了足够的信心,当然这样在行驶的高级感上,就有点影响。

另外动力回收系统可以实现三档,最高档几乎可以实现单踏板控制,收油门的时候会有强烈的刹车感,在习惯之后几乎可以不用踩刹车,据说这样还可以减少刹车盘的磨损。

后记:经过4天的通勤驾驶,在我看来,微蓝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通勤的需要。而在体验的第五天,我将开启高速和长途自驾出游的体验。跑长途,这辆别克微蓝会不会把我扔在路上,高速路上的充电怎么办,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电动车全体验。当然在接下来的充电中,我还有一个小惊喜,也将在下半程的体验报告中和大家分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