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北京率先发布淘汰老旧机动车更新方案

2020-04-02 16:00 来源:爱卡
分享到:

据2020年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通知显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对报废或者转出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政府给予补助,同时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对报废或转出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在更换新车时给予企业奖励。

北京淘汰新政

政府为何鼓励淘汰国Ⅲ排放的老旧机动车?

汽车排放尾气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40万辆,贡献了全市45%的污染排放,这其中,老旧机动车的贡献尤为突出。目前北京市国Ⅲ排放标准的机动车约为23.3万辆,占总体保有量的4.4%,但是其排放的污染物占到全体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10%。自2009年北京开始实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鼓励淘汰政策起,已经淘汰了各类老旧机动车295万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15.3万吨,为保护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政府补助范围与标准

政府补助标准

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可享受政府补助。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报废或转出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或转出时间为准,其中转出车辆需要定期参加机动车检验且检验结果合格。具体补助标准如图所示。对规定时间内报废或转出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逾期将不予办理,请车主抓紧办理手续,避免超过补助时间。

要不要淘汰手中国Ⅲ排放的机动车?

帕萨特领驭

如果不是有老车情怀的车主,还是建议在此期间尽快淘汰掉高排放的老旧机动车。据资料显示,北京市国Ⅲ排放标准实施时间为2005年12月,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为2008年3月,以此计算北京市现存的国Ⅲ车辆的车龄都已超过12年,虽然很多车辆并未达到强制报废标准,但已经临近生命周期尽头。并且,北京市自2019年11月1日起,就已经全面禁止国Ⅲ排放的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北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行驶,在未来国Ⅲ排放的小客车也必将步国Ⅰ与国Ⅱ禁行的后尘。结合目前淘汰换车所给出政府补助+企业奖励的政策来看,还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快淘汰的好,毕竟“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现如今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早已上升到国家层面,社会也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全国很多省区市也都在响应国家号召、顺应社会趋势淘汰各类污染物排放量高的老旧车辆。按照目前的趋势,全国范围内限行甚至禁行国Ⅲ车辆的城市必定会越来越多,所以你准备好要去淘汰国Ⅲ的车辆了吗?欢迎评论留下你的看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